「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勇赴武漢接回國人醫護 返台居家檢疫後的心聲

武漢肺炎

若說邊境採檢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線,那麼居家檢疫就是第二道防線!」在居家檢疫人數大增至4.8萬人之後,今天的防疫中心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特別點出「居家檢疫」是目前台灣防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今(27)日也特別請到日前勇敢搭乘包機,前往武漢接返國人的防疫醫師林詠青與護理師賴碧蓮,向國人分享他們完成14天居家檢疫後的感觸。

愛家人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

賴碧蓮在八里療養所擔任護理長,她在本月11日搭乘東方航空前往武漢執行接機任務,當時包機回到台灣,陳時中曾說有位醫護人員要求跟他合照,「臉上都是N95口罩的痕跡」,當時陳時中還安慰她「這是一個歷史紀錄的痕跡」,這位醫護人員就是賴碧蓮。

這一趟武漢包機任務,賴碧蓮不只臉龐烙印下深深的痕跡,由於一連十幾個小時都穿著全套隔離裝束,還全程都不能上廁所,並且在完成任務後,因為到過疫情最嚴重的武漢,所以必須接受14天的居家檢疫。

對於接受居家檢疫,賴碧蓮說:「家人的感情是一輩子,不會因為隔離檢疫就變得疏離、變質。」但因為居家檢疫是為了保護家人的健康,所以在那14天之中,絕對避免與家人「共食共室」。

賴碧蓮強調,自己每天都只待在自己的房間裡,並且單獨使用衛浴設備,每天還用漂白水消毒,就是為了保護家人,她笑著說:「愛家人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

第6天開始感到煩悶,只能將頭、手伸出窗外曬太陽

賴碧蓮吐露,大概在居家檢疫的第6天內心開始覺得很悶、有點焦慮,但她相信每個接受居家檢疫的人心裡都會感到寂寞跟空虛,於是她撥打1925隔離關懷專線,告訴電話那頭的諮商人員說:「我好想曬曬太陽!」

賴碧蓮表示對方馬上回覆「絕對不能出門」,而且就算自己住在頂樓也不能出去。她笑著說:「為了100萬(罰鍰),最後只好把手、把頭伸出窗外曬太陽。」

14天居家檢疫沒閒著,為回歸社會做準備

賴碧蓮說:「儘管接受14天居家檢疫,但我還是當成在上班,作息沒有變,當成只是在家辦公,不敢很放鬆;因為如果每天睡到自然醒,怕無法回復到現實的環境。」

此外,賴碧蓮也強調,由於居家隔離的環境變得很小,所以她每天都做「五行健康操」,早晚各做30分鐘,避免日後體力變差。

在疾管署擔任防疫醫師的林詠青也是一樣,在14天隔離期間,不只是看以前沒空看的書籍和電影,也利用時間整理之前沒時間整理的工作紀錄,例如將當時執行武漢包機任務以及寶瓶星號檢疫任務的流程整理成書面,打算將來投稿專業期刊,供各國防疫人士做參考。

防疫醫師林詠青今日前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分享居家檢疫心得。(圖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每天必看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

林詠青和賴碧蓮不約而同表示,在隔離期間每天的「必定行程」就是收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直播。

林詠青說:「每天很重要的節目,就是準時收看記者會直播,掌握疫情最新發展。」

賴碧蓮也表示:「自己非常關心疫情發展,每天下午2點準時看收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

此外,他們兩人也都會善用媒體、資訊與網路。林詠青說:「我在家看了很多外送平台,發現外送平台現在都有『無接觸送餐』,完全可以做到居家檢疫,不用跟人接觸。」

賴碧蓮也說:「我會用網路跟家人、同事、朋友保持聯繫,感謝工作上的主任與閨蜜每天跟我通話、每天分享醫院的事情,才沒讓自己感覺跟外界脫節。」

抗疫英雄獲總統褒揚

林詠青、賴碧蓮等英勇趕赴疫區執行任務的醫護人員,近日逐一結束居家檢疫,重新回到社會與工作崗位,他們今日也都接受蔡英文總統的接見與褒揚。

總統說:「我要謝謝這群台灣英雄,犧牲休假、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忍耐著在防護裝備下,超過十小時不吃不喝的辛苦,只為了完成任務,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

總統並請國人同胞與她一起,向這些辛苦的「台灣隊友」們說一聲:「謝謝,有你們真好!」

更多內容

台灣民眾認為中共不友善比例創15年新高 專家揭遠近2大原因

繞過中方達成「實質包機」陸委會陳明祺:未透過兩岸協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