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的盒子:慢性疼痛的六種惡果

書摘

有些患者會認為:疼痛反覆發生不管它應該沒關係,等到累積成慢性疼痛會驚覺怎麼突然出現一大堆問題!其實反覆發生的疼痛是一次又一次的警訊,若忽略它們就有如放任病魔不斷伸手去嘗試開啟「潘朵拉的盒子」,一旦被打開,裡面的戰爭瘟疫災禍等一大堆麻煩事物全部會跑出來危害人間。

疼痛持續至三個月稱為慢性疼痛,例如感染、腫瘤等內科疾病引起的疼痛放久不處理,會延誤病情甚至變更嚴重的敗血症、癌症轉移。慢性疼痛不處理的惡果至少有六種:多處化、放大化、模糊化、高血壓、易早死和「氣象台」。

(圖片來源/遠流出版社,下同)

1.疼痛多處化:也稱慢性疼痛症候群(Chronic Pain Syndrome, CPS)在慢性疼痛中,常出現更多處的疼痛和疼痛以外的症狀如憂鬱、焦慮、疲勞、易怒等。誘發原因除了頸背痛、關節痛、肌肉扭拉傷等,胃食道逆流或潰瘍、大腸躁動症或發炎性腸道疾病、子宮內膜異位症等也都可能引發CPS。

我常說這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就像失戀時看什麼做什麼都容易觸景傷情,對慢性疼痛患者,任何一個新產生的疼痛,都會加重加多原有疼痛信號,然後覺得更痛。所以慢性疼痛患者常有個錯覺:怎麼疼痛越醫越多處,越醫越痛?

2.疼痛放大化:也稱作疼痛放大症候群(Pain Amplification Syndrome, PAS),指病患發生異常疼痛敏感性的病症。神經系統好比是人體內的電子感應器,這些感應器有檢測閥值,低於閥值的信號都被感知為正常,而高於閥值的信號就感知為疼痛。

慢性疼痛患者常會發生疼痛閥值變低,輕微的刺激就會造成更多處和更大的身體疼痛、異常灼熱感、麻刺感等,有時輕觸皮膚也會引起疼痛,有時還會有交感神經系統失調無法調節身體血流,導致手腳對冷敏感,有顏色變化、麻木、刺痛灼燒感等。先前提的情緒創傷、心理困難或精神疾病也可能引發。

門診常遇到病患訴苦,原來已經快好不太痛的退化膝關節,在不小心扭傷腰之後,居然兩處一起變得更痛,而且原先沒事的其他部位(例如頸椎)也出現疼痛!

慢性疼痛不處理的惡果至少有6種,還可能早死

3.辨識和定位模糊:門診的慢性疼痛患者來求診,通常問哪裡不舒服和多久了,答案都幾乎相同:「從頭痛到腳,也不知多久了。」請對方用一隻手指指出最痛位置,通常都是用手掌比劃整片身體說「整片都痛」。而問到疼痛的特性是痠麻還是脹痛,則會得到更多描述:像刀割、像針刺、像鹽醃、像風吹、像鳥啄……。

4.合併高血壓:慢性疼痛常和持續性高血壓有關。對慢性疼痛患者而言,血壓高和疼痛敏感性增加有關,而健康者則是疼痛敏感性降低(健康者若血壓高,被針刺可能不會感到疼痛,而慢性疼痛者會更痛)。這些現象在女性較常見,容易引起高血壓的疼痛類型則是肌筋膜和神經性疼痛為主。所以常聽到慢性疼痛患者自嘲「肚腹當藥櫥」,吃的止痛藥鬆弛藥胃藥一大堆,還有血壓、失眠、疲勞的藥物……。

5.可能會早死:二○一七年《歐洲疼痛期刊》的研究提到,針對四千多位丹麥的老年雙胞胎族群與脊椎痛(頸痛和腰背痛)的分析發現,有脊椎痛的老年人每年死亡風險較沒有脊椎痛的老年人增加13%,並且和全因死亡率(計算所有死亡的原因)增加有關,也就是說有慢性頸背痛的老年族群,比起同年齡沒有頸背痛的族群更有可能早死。所以「慢性痛拖著袂死」其實是錯誤的。應該說「慢痛就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如何避免慢性疼痛?就如同殺掉九頭蛇的海克力斯逐次砍下八個頭後都用火燒灼讓牠無法再長出來,再用巨棍打下主頭,埋在土中用大石壓住一樣,急性疼痛出現時別拖延,找出致痛點和正確病因盡快治療(英雄引出九頭蛇),面對慢性疼痛要逐一找出病灶後對症下藥,設法避免再發(逐一砍掉八個頭再用火燒),最重要是找到主要致痛原因(如肌肉筋膜撕裂、神經壓迫、或內科疾病)進行根本治療(打下巨頭埋土中用大石壓住),就能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也就不會出現疼痛的惡果。

這也是本書下列章節反覆要和讀者分享的概念:真正認識疼痛,找到緩解疼痛方法,避免疼痛惡化或再度發生,進而遠離疼痛。

6.疼痛氣象台──透風、下雨、颱風天:門診總有一群病患,肩膀膝蓋痛總在颱風天、下雨前或夏秋、秋冬之際會發作,「天氣變差舊傷就痛」是常見的抱怨。在先前受傷或發炎後,身體組織內原有的傷害感受器和脊椎神經節間將出現新受體,對原來在正常狀態無法辨認的交感神經訊號做出反應。通常在氣候變化時,內耳中的感應器感知低氣壓,經由腦部的下視丘促進交感神經亢進,在神經末梢釋放腎上腺素,進而刺激這些感知疼痛的神經與傷害感受器而造成疼痛。

另外腎上腺素也會使血管收縮,活化血液中巨噬細胞和肥大細胞,而釋放出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和組織胺等刺激疼痛神經的物質。而這些會引發慢性疼痛發作的溫度、濕度、氣壓的改變,我將之歸類為三種:颳風、下雨、颱風天前(台語說法是透風、落雨、風颱前)。因為很像氣象台預報天氣狀況,我也稱呼這情況叫「疼痛氣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