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之路 向光性是人生不間斷的動能 雷艾美專訪

職人

越是亮麗的外表下越是看不見背後的努力。

台、法混血的雷艾美,五官深邃精緻,熱愛生命、喜歡運動,說著流利的三國語言,家中三個姐妹性格與樣貌出眾。前些日子她發生了許多事,生了場大病,罹患了3公分的子宮肌瘤,鏡頭外、鏡頭內看不出過往的低潮,她的樂觀與開朗成了良藥。向光性泛指植物的生長本能,也像是在形容她的人生,或許我們都該有些向光性,讓正面力量成為養分,抵抗每次的衝擊。

一個人的構成從童年開始就能看出端倪,小學在高雄成長的艾美,有著島國的基因:熱情、正直。號稱從來沒有叛逆過,總是乖乖回家、準時吃飯,喜歡做對的事,上課認真勇於發問,就是個典型的妙麗。以一種超然姿態生長著,到底是如何達到現況,中間過程該有多少的自我練習?

她說:「以前的我敏感、纖細,面對喜歡的人晚回覆訊息都能讓我挫敗整天,人類在歷史數據上是悲觀主義的,我們害怕失敗,大腦才進而產生防禦機制教會自己閃避,但我不想再這麼悲觀下去。現在學會變得勇敢,勇敢的意思就是什麼都不管,先前接工作時都是等待被邀約,人家給我認可才會有工作。現在我會自己去爭取機會,不怕被拒絕。有失敗才會有成功,很難不等於會失敗,它還是有機會成功。」

落地窗下的她神情明亮,沒有一點陰暗面,她立刻自招還是會有低落爆哭的時候,並非全然零負面人生。長期依靠靜坐跟打掃房間來沉澱思緒,比起暴飲暴食,這樣的做法實在太健康了,我們都應該效法這樣的精神才是。「靜坐完後的思維會更高一階,不會再陷入負面的狀態,無論有沒有工作,我都會讓自己很忙碌充實的活著。

人生非常的短暫,想要把自己最大的價值發揮出來,活著就不該浪費時間,像是不斷的踐踏別人、利用別人是不會讓世界更好的!最近我去領養了一隻有攻擊性的狗,每個月讓牠上課並花時間時間陪牠。現在牠已經回到正常的狀態,能夠與人相處,讓人感到幸福快樂。我很喜歡投入到這些事情中,即便這些事情在他人眼中微不足道,但我非常享受。」

拍攝當天我們請艾美攀岩,製造了適合挑戰的情境,在慢跑的世界,艾美早已成了表率, 在各大賽事中總能看到她的身影,所有熱愛運動的人都有個特質:堅持與努力就對了!總是在變化的她,最近迷上了自由潛水,源自於對自己認知的發現,「原來我有幽閉恐懼症,但產生慌張感會使耗氧量變大,藉著自由潛水能克服窒息感,用不同方式轉換去面臨每個階段的問題,這是持續推動自己的力量。

人生總是會遇到很多的挫折,像是我很想演戲,但沒有拿到機會你又能怎麼辦?我唯一做的事就是持續上表演課、看很多的戲劇,在還沒有被看見時要準備好自己,讓內在是飽和、充實的,一有機會我不會放過,期待大爆發後能夠跳得很高!」

若形容她是朵花,那就是朵鮮豔有朝氣的向日 葵,並且有著植物的韌性面對人生這件漫長的事,選擇正面積極的看待。

Q:當前的你正在追尋什麼?

【愛人】愛不只是外在的滿足,試著提升愛的層次
剛結束一段九年戀情的艾美,私下也正在鑽研塔羅牌,對於自己抽到這張牌沒有很意外,確實符合現況的心境。

雷艾美 Emmie Ries

現任《愛玩客》、主持,曾主持《超愛美小姐》,及多部戲劇演出,電影《親愛的卵男日記》主演,稱號「路跑女神」,跑遍各大賽事。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汪凱萍,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