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國際稻米、小麥大漲 背後原因是中國在泰、越上游蓋太多水壩?

國際

武漢肺炎橫掃全球,100多國封城、封鎖邊境,導致陸海空貨運窒礙難行,加上越南、泰國暫停出口稻米,哈薩克等多國也限制農產品出口,以及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促使各國出現搶購泡麵、餅乾等食品和民生物資,出現囤貨朝,台灣民眾搶購衛生紙

香港、湖北縣市出現搶米現象

這個星期,香港民眾忙著搶米,有些超市食用米上架才15分鐘,就被搶光,架上只剩下糯米、糙米、十穀米,「百佳超級市場」和其他超市趕緊貼上每人限購2包稻米或雞蛋的公告。

中國湖北小縣城黃岡、宜昌、鄂州,以及重慶、山東、甘肅等多省均爆發搶購稻、麵粉、糧油的熱潮。雖然當局呼籲庫存眾多,不要囤積太多稻米和麵粉,容易變質,但是外界認為,中國的糧荒危機近在眼前。

小麥期貨半個月大漲15%

囤貨需求暴增,供給卻變少,已經帶動國際小麥及稻米價格大漲一波

自3月中旬以來,芝加哥CBOT小麥期貨交易價格累計大漲15%,在3月25日升至每英斗5.80美元,創波段新高,相較之下,據美國農業部先前的預測,2019-2020年度的每英斗均價只有為4.55美元。糧食進口國埃及、土耳其及沙烏地阿拉伯最近紛紛大買小麥或是大麥。

泰國出口米價今年飆漲約2成

泰國米價更是飆上6年新高,今年來大漲近2成,這是由於天氣乾旱,使第二大與第三大稻米出口國泰國和越南的產量下降,而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瀰漫世界末日氣氛下,賣場湧現恐慌採購熱和囤貨潮,也讓供應吃緊。

泰國貿易委員會稱,泰國稻米出口價格在3月底飆升至每噸550美元,創2013年8月以來的6年最高價。越南稻米也突破每噸400美元,這是自2018年12月以來的1年多新高。

《日經亞洲新聞》報導,美國農業部今年2月預計,2020年全球稻米貿易量為4530萬噸,比1月份的預測減少70萬噸。世界每年約生產50億噸大米,但主要用於國內消費。貿易量少於麵粉,使得稻米價格易受國際供需劇烈變動的影響。

泰國稻米出口量今年恐大減32%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泰國2018年出口1,110萬噸稻米,而越南出口660萬噸,分別佔據23%和14%的市場占有率,泰國的一個貿易組織預計,2020年,泰國的出口量將減少32%至750萬噸。越南稻米的出口量也不會增長。最大稻米輸出國印度和巴基斯坦之前遭受蝗災,糧食作物產量也減少。

中國有14億人口,數百年來,稻米一直是主食,中國為全球最大的稻米進口國,從越南和泰國進口的稻米,分別佔總進口量的32%和26%,巴基斯坦佔19%,但現在這些來源(共佔比77%)都出問題。

因此,中國成為受這波「稻米荒」的最大受害國。在2019年,中國稻米產量為2.096億噸,減少252萬噸,稻米消費量為1.58億噸,減少50萬噸。

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太多大壩,下游泰、越缺水

至於越南和泰國稻米收成量為何下降?,其中一個重要問題是缺水。泰國的主要產區位於湄南河沿岸,而越南位於湄公河三角洲。據媒體報導,自2019年8月以來,上游地區的降雨比正常水準銳減30%。越南有機農業研究所的負責人說,這場危機比2016年更為嚴重,2016年是近年來最嚴重的危機。  

大壩興建工程數量太多,也是降雨銳減和稻米收成減少的主因。中國南部在湄公河上游地區有11個水壩,計劃再興建10個。這導致下游水域流速變慢,連河水有時候都會向上游流動。

暹羅商業銀行(Siam Commercial Bank)的SCB經濟情報中心(SCB Economic Intelligence Center)預測,如果乾旱持續到6月,泰國2月至7月的水稻收成量將暴跌一半。

稻米進口國中國、印尼、奈及利亞遭殃

第三個是城市化問題,這意味說耕種的水稻田變少。根據農業和農村發展部的數據,截至10月,越南有747萬公頃土地可供種植農作物,比去年下降1.2%。

大家擔心,較高的價格會導致中國、印尼、奈及利亞等稻米進口國出現通貨膨脹。這些開發中國家或產油國的進口價格上漲,原因是在全球經濟放緩和原油價格下跌的情況下,新興貨幣貶值。如果稻米價格繼續攀升,這些經濟體的消費可能會大大降溫。

新興國家貨幣重挫,進口米價高漲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布報告指出,運輸物流不暢,加上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使糧食進口國的穀物價格急漲,可能造成貧窮國家和疫情重災區出現糧食危機。

信評機構惠譽稱,食品價格最容易上漲的國家包括糧食進口大國如中東、中國、日本和韓國。此外,由於國際上多數糧食買賣都是以美元計價的,因此貨幣貶值的經濟體(例如印度和印尼)也面臨風險。

為了確保國內糧食安全,多個農業大國喊停或限制出口,包括越南暫停稻米出口,緬甸將減少稻米輸出量,泰國暫時雞蛋輸出,俄羅斯已停止加工穀物出口。哈薩克暫停了小麥粉、蕎麥、胡蘿蔔、粗糖、葵花籽油和一些蔬菜的出口。

更多內容

人物專訪1》劉泰英:疫情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全球將開始走回保護主義

人物專訪2》劉泰英示警:中國債務泡沫遲早要爆 到時台灣金融業損失恐上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