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罷韓 陳其邁要光復高雄還要克服另一道關卡

政治

近來民眾關心的焦點,除了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的發展,在政治議題上,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會不會過關,也為人熱議。但是,「罷韓」的通過,就代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能夠贏回高雄嗎,地方人士透露著憂心。

韓國瑜答詢秀恐落空

縱使疫情日趨嚴峻,罷韓議題難以博得版面,原本綠營盤算的是,等到議會4月中開議後,韓國瑜在議會答詢失常,就可以追著漏洞打,但是問題來了,國民黨團傾向延後一個月開議,使得韓國瑜有跳過「補考」的可能。

民進黨市議員陳致中認為,延後開會根本就是藍營以拖待變、反罷韓的起手式。議員康裕成也質疑說,國民黨議員對韓國瑜那麼沒信心嗎?怕他來議會備詢漏氣出糗嗎?還是根本就是韓國瑜指示要延會的?要反罷韓抗罷韓嗎?

康裕成指出,程序委員會委員共9席委員,民進黨議員僅2席,只要列入程序委員會的議程案由,國民黨用人數優勢,想延期就能延期的,想不開就能不開的,國民黨想延期反罷韓就直接了當的說吧,幹嘛躲在疫情後面?

綠營信心滿滿不擔憂

地方人士卻是一點都不擔心,認為就算這場答詢秀沒法登場,「罷韓還是一定會過關」。

根據《選罷法》的規定,罷韓投票要過關,除了同意罷免的票數要多於不同意票數,而且同意票數要達到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1/4以上,據此推估罷韓門檻,至少要有57萬市民站出來投下同意票。

地方人士說,總統蔡英文贏得連任,在高雄得票數高達109.7萬票,只要其中的57萬人再站出來,應該不難。

外界也擔憂,罷免案投票率沒法催出返鄉投票的盛況,地方人士則認為,3月底三民區鼎西里、灣成里,及橋頭區三德里里長補選,雖然鼎西里投票率僅2成2,但是灣成里投票率過半、三德里更逾7成,投票率不一定會低。

至於正在進行的連署書審查,應該也能順利過關,雖然高雄選委會寄出「查詢單」,確認是否連署人親簽,查找造假,被罷韓陣營視為「反制」高招。但除了送件的40萬份,其實罷韓團體還備有15份連署書沒有送出,作為補件之用,況且法定連署門檻僅需22.8萬份。

陳其邁的隱憂在補選

綠營不怕去年1221罷韓大遊行退燒,但是地方人士卻有著黨內惡鬥的憂心,認為補選會不會過關,才是陳其邁真正的考驗。

假使罷韓通過,國民黨推派形象不錯的副市長李四川上陣,看在地方人士眼裡,只不是過氣的政治人物,選贏陳其邁的機會理應不高,但是民進黨內派系的盤算,卻是變數。

地方人士說,「罷韓行動,綠營在地方上展現的是大團結的氣勢,猶如信仰一般,不推動不行,但是到了補選,各派系會不會用力輔選,甚至扯後腿,那才是問題。」

「而且扯後腿的方式很簡單,不一定要暗助國民黨人選,屆時台灣民眾黨一定也會派人應戰,派誰不重要,只要能夠拱出這個人,幫忙分走一些票,陳其邁就有風險了,補選選輸了,兩年後再選市長的,會是誰呢?」

民眾黨4月1日通過黨內組織章程,組織發展部由立委蔡壁如擔任召集人,其實大選一選完,蔡壁如就已展開布局,也密集南下高雄,她早嗆聲,若是罷韓通過,一定會推派人選參戰,接觸了哪些人,隨著6月罷韓投票日的逼近,很快就會浮出檯面來。

更多內容

一個口罩各自表述...超前部署搏演出 林佳龍這宣布揭露的問題

現場直擊》生前書房舊物曝光 從抗日、國共內戰到823砲戰 郝伯村每天寫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