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元首閱兵都用國產車 台灣裕隆獨憔悴

裕隆

閱兵的舉行,可有效結合國家與民眾,共同創建集體記憶,並強化國家認同,所以世界各國凡是有能力自行生產汽車的,無不使用自己的國產車來擔任禮賓車。例如美國、俄國、中國、日本、英國、德國、韓國,在閱兵時都使用自己國產的禮賓車。

台灣以「裕隆」為國產車龍頭,作為同樣擁有國產汽車工業的國家,近年各項國家大典卻都沒有使用裕隆汽車,反而都採用進口車,甚至近日國軍招標禮賓車,裕隆竟連投標的動作都沒有,最後由德國賓士得標。

美國「Cadillac野獸」

美國白宮特別向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旗下「凱迪拉克」(Cadillac)訂製禮賓車,一輛造價超過4,500萬台幣(150萬美元)。全車總重超過9噸,因此外號叫做「野獸」(The Beast)。這輛「野獸」不僅可防範火箭砲等各式武器攻擊,還能在國家出現緊急狀況時,讓總統指揮核武反擊。

美國採用凱迪拉克「野獸」。(圖片來源/白宮官網)

俄羅斯「Aurus Kortezh」

俄羅斯原本是使用德國賓士當作禮賓車,但從2018年普丁搭乘俄羅斯國家汽車工程研究院(NAMI)生產的「Aurus Kortezh」前往就職典禮之後,每次閱兵都用它。

「Aurus Kortezh」重量達6.2噸,擁有車體防護裝甲、防彈玻璃、先進資通訊設備,核心是6.6L V12雙渦輪增壓引擎。據俄羅斯官方通訊社塔斯社(TASS)報導,為了生產這輛車,俄羅斯由國家基金挹注1億9,7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59.1億元)進行開發。

俄羅斯為了能夠國產禮賓車,不惜投入約新台幣59.1億,生產出「Aurus Kortezh」。(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紅旗N501」

去年10月1日在中國建政70週年閱兵典禮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禮賓車,就是中國「長春第一汽車廠」生產的「紅旗N501」。

「紅旗N501」採用中國自行設計的V12全鋁制引擎,車體以高強度鋼板、太空梭玻璃窗、防爆油箱、複合式陶瓷裝甲等最新技術打造而成,唯相關技術細節都是中國最高國家機密。

習近平在建政70週年閱兵搭乘「紅旗N501」。(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日本「TOYOTA Century」
日本新天皇德仁於去年即位,展開「令和」時代,他在舉行加冕儀式時,搭乘的是豐田(TOYOTA)特別為日本皇室打造的TOYOTA Century。該車具備 D-4S 缸內直噴技術的5.0L V8引擎,同時也結合油電混合發動機,取代已經使用30年的英國勞斯萊斯(Rolls-Royce)。

日本天皇使用國產的豐田TOYOTA Century。(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英國「Range Rover Sentinel」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自1952年即位至今,所使用的禮賓車始終不變都是英國車廠捷豹(Jaguar)旗下的路虎(Land Rover)。目前正在使用的是車款是路虎哨兵(Range Rover Sentinel),其核心是一具340PS 3.0L V6引擎,配備抗彈鋼板,可抵抗7.62釐米穿甲彈、15公斤黃色火藥(TNT)爆炸,車底盤還能抵禦來自手榴彈的攻擊。

英國女皇始終深愛國產的路虎(Land Rover)。(圖片來源/Land Rover官網)

德國「AUDI A8L Security」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禮賓車是德國國產的奧迪(AUDI)A8 L Security,動力採6.3L W12引擎,擁有435匹馬力,可以在短短4.6秒加速至100公里。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奧迪。(圖片來源/AUDI推特)

韓國「Hyundai EQUUS」

深具民族意識的韓國,總統閱兵時絕對要使用國產車,目前使用現代汽車(Hyundai)的EQUUS,標榜「Excellence、Quality、Uniqueness、Universality、Supreme」,該車車重2.1噸,搭載Lambda 5.0L V8引擎,最大可達400馬力。

韓國總統文在寅搭乘Hyundai EQUUS來閱兵。(圖片來源/coreedusud推特)

台灣「悍馬車」、「賓士C43」

早期台灣閱兵使用的是國產裕隆汽車所做的吉普車,但近年已經換成美製的悍馬車,至於閱兵長官使用的豪華禮賓車,今年則由德國賓士得標,且根據決標公告,裕隆汽車連投標都沒投標。據了解,得標車款為賓士C43型敞篷車,搭載M276 3.0T V6雙渦輪引擎,可在4.7秒內加速至100公里。

我國閱兵車已由裕隆國產的吉普車改成美製悍馬車,未來則是由德國賓士C43接替。(圖片來源/YouTube)

「揠苗助長」的裕隆汽車

我國以「裕隆汽車」為主要對象,在政府長期挹注資源及關稅保護下,企圖迅速建立國產車工業。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吳大任撰文指出,我國政府於1961年制定《發展國產汽車工業辦法》,管制進口小汽車,大力保護與扶植本國汽車產業發展。1972年進一步實施《促進汽車工業經營方案》,將進口車關稅由原先已經很高的50%一舉上調至75%,之後更在1974年直接禁止3.5噸以下小客車進口。

「弔詭的是,在這段高度保護期間,國內汽車產業完全無競爭力可言,各家車廠只能在政府的貿易保護傘下,生產品質低劣的國產車。」吳大任這樣寫道。立法委員高嘉瑜日前質詢時也痛批,政府用關稅保護國產業者裕隆50年,過去五年卻是0出口,認為不應該再繼續保護裕隆。

我國早期閱兵禮賓車是使用裕隆國產的吉普車。(圖片來源/行政院新聞資料庫)

更多內容
蔣萬安等藍委批紓困面臨三大問題 綠委也發現「漏網之魚」
他是誰?台灣漢堡王「被道歉」意外揭開幕後金主龔國權神秘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