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群聚感染成隱憂 立法院「視訊考察」成未來趨勢

立法院

武漢肺炎疫情當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首度以「視訊」參訪方式,了解司法院所屬法庭的防疫措施,而立委在立法院紅樓302會議室看視訊畫面,由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士林地方法院庭長蔡守訓、台北地方法院庭長黃珮禎等人,說明防疫措施。

先前環保署、中研院陸續出現個案,而立法院和各部會交流頻繁、每天進出高達5000人次,盼思考超前部署,「視訊質詢、國會不停」。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曾在臉書上指出,立法院近期在人流如此龐大、疫情持續發展情況下,是否應該思考提前佈署,因此建議考量「視訊質詢、國會不停」運用科技持續為民服務。

今(6)日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在坐出席官員都戴上口罩。(攝影/趙世勳)

而今日與司法院採遠距會議,司法院端在自家3樓會議室報告;這也是立院首次以視訊的方式對其他機關質詢。召委李貴敏表示,當委員要求要考察各法院的狀況時,各法院要像「媒體直播」,讓鏡頭帶到各地。而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持續燃燒,這類的視訊參訪方式,恐怕也未來也將成為趨勢及常態。

憂採訪媒體群聚增風險 號碼牌不足成問題

考量到時常前來委員會採訪的眾多媒體,為了避免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立法院委員會於上月(30)日開始限制會議人數,除了立委與部會首長外,媒體、幕僚以及工作人員均須領號碼牌才能入場。因此一早不到八點在外就有媒體在外排隊,但有採訪媒體抱怨十張媒體證根本不夠發,號碼牌的不足也衍生了另一問題。

今(6)日立院財政委員會門口外,媒體堵訪財政部長蘇建榮。(攝影/趙世勳)

立法院為了防疫所祭出的新規定,要求一個委員會開會室內不得超過50人,但官員、幕僚、立委加一加上百人,光媒體陣仗就有20、30人,旁聽證卻不足的情況下,不少人早起來搶證件,沒搶到的還跟議事人員發生爭執,但清光室內人潮,會場外卻人滿為患,說好的減低人流新招術,外界不免質疑立院的防疫恐招致反效果。

更多內容

接機陋習與染疫連番重砲 林佳龍避免危機擴大 順勢撤換周永暉

瑞幸咖啡假帳醜聞波及閩商 原來美團網、抖音、美圖秀秀、神州系都是福建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