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考驗與提升-談「搶學」與「超前部署」

武漢肺炎

口罩是小東西,在關鍵時候卻能發揮巨大功效,「Taiwan can help」進展為「Taiwan is helping」,口罩、藥物及技術支援的人道救援所產生的外交效應,意外引發舉世感謝台灣的效果。

「搶學」是搶先學習,「超前部署」是洞燭先機

「搶學」是搶先學習的簡稱,搶先學習者是指高度重視學習的人,也是積極行動的學習者。「超前部署」是洞燭先機採取行動,前者是思考,後者是行動!基本上這兩者都是在說同樣的事,尤其後者在全球面對武漢肺炎蔓延擴散時候,人人琅琅上口,也是台灣防疫工作的金句。

這裡所謂的洞燭先機採取行動,不僅要面對、適應環境,但不是被動的「反應」,等危機發生再處理,必須有前瞻主動的準備,可隨時因應各種情況。

「超前部署」禁止口罩及醫療資源的出口

此次武漢肺炎台灣CDC中心的「超前部署」,台灣因應未來環境變遷,決策者除了考量當前狀況-馬上禁止口罩及醫療資源的出口⋯等相關的措施,及過去累積的經驗-比如是SARS防疫的經驗,對中共施政一貫的虛偽不實有了較清晰的認知,除了派遣二名醫生實地在武漢考察,了解這次的疫情、病毒感染的真實狀況外,展開一系列的政策來因應預期未來可能的變化,均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高瞻遠矚提出醫療用品禁止出口,同時部署自力研發生產這些用品,其考量是先滿足國內的需求,俟這些產能開出足夠的產能後提出Taiwan can help及Taiwan is helping的口罩及醫療用品、技術的捐贈、援外政策,區區千萬只口罩的效益,不但國人與有榮焉,也博得舉世尤其是歐美皆知的美名。

個人以為由此衍生的效應與影響,將持續波滔震盪⋯⋯,這與近視短利的政客,其基本差别在於公共政策制定的考量不同,并與公共利益丶國家發展⋯等考量也大相逕庭。

對於未來環境的變遷,政策是否「超前部署」也是判斷的指標,台灣由於地緣關係靠近大陸僅約130公里,且兩岸互動頻繁,數百萬人次的往來,原本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一開始預測台灣疫情恐怕會是全球第二慘,但沒想到台灣一系列「超前部署」的防疫作為,迄今為止老百姓都能一如往常的正常生活,這種亮麗表現打破外界預測,堪稱全球的典範!

台灣此次防疫經驗可圈可點、高下立見

現今國際局勢瞬息萬變有如生物界,它就像達爾文所說:「存活下來的不是最強壯或最聰明的物種,而是最能適應環境變化的。」每個國家、每位政治人物面臨嚴峻疫情考驗下,所作決策就在考驗有無內外兼修的「搶學」及「超前部署」的修為涵養。

譬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錯估形勢、投鼠忌器、冀求博取大量中國旅遊人口赴日以經濟利益及東京奧運會為首要考量,未能及時採取防疫應對措施,可能為日本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與浩劫。

英國首相-Johson、義大利總理-孔蒂、美國總統-川普,也都是類似情況在武漢肺炎疫情考試中不及格,為他們國家帶來鉅大經濟損失及眾多百姓感染,身陷病毒煎熬下,幡然醒悟中共隱匿疫情所帶來的禍害,才紛紛譴責并提出追責、索賠的主張。

我們須特別留意,天主教緬甸樞機主教薄茂恩(Charles Maung Bo)他是亞洲重量級天主教高階神職人員之一,目前擔任「亞洲主教團協會」(Federation of Asian Bishops' Conferences)主席,是代表天主教的宗教界第一個公開發難,譴責中國共產黨,并稱中共應為全球疫情道歉並賠償,並指中共的謊言和政治宣傳讓全球成千上萬的人民陷入危機之中。

政府及企業所需的是「適應型領導架構」風格

事後的究責、索賠,實在遠遠不及洞察先機並且超前部署,台灣此次防疫經驗可圈可點、高下立見,在關鍵時刻作出「超前部署」,尤其面對世界當前情勢的危急,一般當權者只會墨守成規,提出一些只有短期效應的解決方案,卻不敢為所應為,只求降低挫敗的嚴重性,暫時平息自己與他人的恐懼。

哈佛商業評論強調未來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所需要的領導風格是「Adaptive Leadership」也就是適應型的領導架構:

1、 Anticipate(預測)領導者必須能掌握情資,迅速做出決定,創造機會,即使環境充滿很多不明確,也要能指引方向、聚集眾人力量-深刻了解中共、疫情的嚴峻,及時採取斷然措施。

2、Drive(驅動)在負面信息中,激勵部屬、人民創造一個樂觀、正面的社會工作環境-CDC毎日信息分享、公開透明。

3、Accelerate(加速)整合不同的知識來源,持續創新,快速將好的創意付諸行動或商業化-當機立斷禁口罩出口,立即部署國家隊的組合,化不可能為可能。

4、Partner(結盟)超越組織界限,促進想法交流,整合互補專業,達成高度績效-分享抗疫經驗、與歐美國家合作硏發疫苗。

5、Trust(信賴)在組織內部形成新工作關係,讓不同的人凝聚共同目標-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人民台灣榮譽感,化解藍綠!

文後以謝金河先生在蘋果日報發表的文章-《蘋中信:陳時中給台灣的這一課》作結束⋯⋯《現在台灣有超過8成的人希望陳時中部長繼續帶領台灣抗疫,有了「陳時中」(順時鐘)這個最大公約數,其實也為蔡總統下一個任期「重建新台灣」鋪陳出一條寬闊大道,這是台灣往下走30年大運的第一道曙光。》

危機就有轉機,在武漢肺炎的考驗下,就是台灣的轉機,更是台灣的提升的契機,大家一起努力!

更多內容

武肺美國死亡人數超越珍珠港及911事件 班農呼籲把習王送紐倫堡大審

疫情告急愛爾蘭總理回鍋當醫師 一週一次為民眾電話問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