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推「發燒股東專區」 上市櫃公司:是要逆時中膩?

金管會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疾管局指揮中心才要求曾到人潮擁擠風景區的民眾自主管理,若身體不適盡量不要出門,然而對於6月份為各家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的旺季,金管會雖然力推電子投票,卻也在「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作業指引」中要上市櫃公司在大會現場設立「發燒股東專區」,令不少公司股務人員覺得傻眼,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已引起竹科高價光學大廠、股價170多元的網通股大廠等群起反彈。

迎接今年4至6月約1700家上市櫃公司股東會,面對國內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朝400人大關邁進,為了防疫,金管會鼓勵投資人以電子投票取代親自出席股東會,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亦對媒體表示,若股東擔心疫情而減少出席意願,其實也能透過「電子投票」行使股東會表決權,但集保公司發給各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作業指引,卻出現了離奇的內容。

金管會推電子投票,卻要在股東會現場設發燒區

在集保公司寄給各上市櫃公司的「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作業指引」中,雖然要求出席股東會現場的人員全程戴口罩、量體溫、備妥乾洗手或其他消毒用品供股東使用以外,還明定「倘股東發燒達額溫 37.5 度或耳溫 38 度者,應配合進到公司設置之隔離安置場。」意思是已發燒的股東仍可到達現場與會,還在官網上載明「如果發現體溫過高者,會場設置隔離區讓發燒股東在隔離區內行使發言及表決權」。

金管會要上市櫃公司在股東會現場設立發燒股東專區,據傳已引起新竹科學園區光電大廠等反彈(圖片來源/翻攝集保公文)


一位上市櫃公司股務主管表示,「金管會的指引是要我們現場股務人員幫發燒的股東投票表決,但允許已發燒的股東出席,不是和疾管指揮中心的政策矛盾嗎?」她指出,即便清明連續假期間曾到過被點名的國家旅遊景點民眾,都被要求如果身體不適,盡量在家上班,「那麼金管會讓已發燒的股東還可以到場參加會議,這是哪一招?」

股東會若成感染源,許多上市櫃公司恐陷經營危機

她還說,許多上市櫃公司收到集保公司的指引都覺得無法理解,一年一度的股東會現場將有公司的核心經營團隊出席,例如專業經理人、董事長、總經理、簽證會計師、律師甚至還有法人分析師,萬一不小心因股東會而傳播出去,「那麼股東會開完14天後董事長、總經理症狀浮現,是不是哪家公司就暫停交易了?」

「先別說什麼經濟的陳時中和疾管的陳時中牴觸,單金管會的邏輯和疾管署就完全不同阿。」她表示,目前大部分的上市櫃公司法說會都改成線上或者電話會議,沒有必要,不需要到場聚會,為此,這位主管代表好幾家公司,向經濟部商業司詢問,得到的答案是「遵從金管會的指引」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更多內容

看壞後市? 冠德董座馬志綱低調申報賣股五千多張

從ATM、行動支付到冷鏈物流園區 全家轉身成為國壽「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