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道教是什麼?讓日本人這麼愛乾淨

書摘

以農耕為重心的日本人,在和大自然共存時,覺得高山、大海、河川、森林等所有地方都有神,於是開始崇拜大自然。這種崇拜大自然的心理後來就發展成了神道教,也是一種擁有八百萬眾神的多神教。

神道教是日本的傳統宗教,簡稱「神道」。據說,神道教起初並沒有正式的名稱,直到七世紀後半,為了要和外國傳入的佛法有所區別,日本人才創了「神道」一詞。於奈良時代(按:710至794年)的《古事記》和《日本書紀》,就記載了眾神的系譜和眾神的故事。

被視為神之子的人類,雖被各自授予生命,但其命被視為神的分靈,所以就成了土地守護神──氏神、產土神的氏子(按:信徒)。要成為氏子的儀式就是神社祈福(按:帶新生兒參拜神明,求神保佑嬰兒健康成長)。

除了產土神之外,人的一生還會受到許多神的照顧。而人死了之後,會在氏神、產土神的引導下,前往祖靈的世界。

不同於佛教、基督教等宗教,是建立在開山祖師、教義上的信仰,日本人則是以守護祖先、守護血統的守護神氏神,守護某地域、某都市的產土神,為信仰奠定了基礎。

當人覺得自己所處的狀況、能力已達一個極限,或認為已經窮途末路時,就會想依靠一種力量,希望能夠從中得到庇護讓心情可以平靜下來。這或許就是日本人的信仰,也因如此,日本人並不排斥信仰佛教或其他宗教。

創造日本的諸神

根據《古事記》的記載,諸神都住在高天原(日本神話中的天上之國)。天照大神和月讀命(按:月神)、須佐之男命,都是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所生的神,而天照大神也是高天原的統治者。

現在,每年秋季舉行新嘗祭(按:感謝神賜予豐收的祭典)時,天皇陛下都會把收割的新穀獻給天照大神。天皇皇家祖先──瓊瓊杵尊要降臨地上時,天照大神給了他三樣神器,分別是八咫鏡、草薙劍和八尺瓊勾玉。之後,擁有這三樣神器的人,就被認可可以繼承天皇之位。換言之,這三樣神器就是皇位的象徵。

天照大神雖然不是太陽,卻像太陽般偉大,所以被奉為日本國民的總氏神。稻作要豐收,絕對少不了陽光,因此日本人深信,日本是被司掌太陽的神所統治的。

另外,祭祀天照大神的神社叫做神明神社,現在全國約有5000間。神明神社的主祭神為天照大神,總社在伊勢神宮的內宮。伊勢神宮正確的說法應該叫做神宮,且有內宮和外宮兩大區塊。

內宮是祭祀天照大神的皇大神宮,約有二千年的歷史。外宮則是祭祀保佑大家豐衣足食的豐受大御神的豐受大神宮,約有五百年的歷史。以這兩個區塊為中心,包括三重縣伊勢市及周邊的125間神社在內,統稱為伊勢的神宮。

屋內、屋外所有的地方都有神明

日本自古就有祭典,祭典是信仰神的具體儀式。向神祈求豐收、求神保佑不要有天災,感謝神賜予豐收等,大大小小各種祭典,一直傳承到現代。

祭祀神時,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第一章所說的潔淨。

要淨化罪惡和消除汙穢,最重要的就是要「禊」和「祓」。禊是齋戒沐浴,祓是驅除妖魔、祓除不祥。汙穢的事物包含了血、死亡等。進一步來說,接觸過這些汙穢的人,也會被認為是不乾淨的。

離題一下。沖之島(福岡縣宗像市)的「女人止步」(該島一間神社的神域,禁止女人進入),就是認為血是汙穢的例子。沖之島在2017年, 被世界遺產協會(UNESCO)登記為世界遺產後,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這個「女人止步」常被外國人,尤其是歐美人誤解,所以在這裡我想稍微說明一下。這個「女人止步」,並不是因為男尊女卑的想法,而是因為女性有生理期,且在生理期時會被認為是不潔的。年長的人會說:「生理期中,不要通過鳥居,不要拜神。」就是基於這個原因。

祭祀之前要精進潔齋(不食魚、肉、有刺激性的蔬菜,謹言慎行,保持身心潔淨),參拜神社之前,除了洗手、漱口之外,還要用紙輕撫自己的身體,將自己的汙穢轉移到紙上,再將紙丟到海裡或河裡放水流,這麼做全都是為了要去除汙穢、祓除不祥。

在日本人的潛意識裡,之所以會這麼重視清潔,覺得每天都應該要沐浴更衣,我想,應該就是在悠久的歷史當中培養出來的吧!另外,日本人雖然信仰多神教,但是日本人的多神教和歐美的多神教是不一樣的。

在日本,井有井神、灶有灶神,就算不設神棚,屋內、屋外所有的地方都有神。還有,日本人會在新的一年迎歲神,並向各式各樣的神祈求,保佑家人健康、平安。不過,最後這些祈求,都會納入對天照大神的祈願當中。

就因為日本人信仰多層次的神,所以很自然就會在神棚上,同時供奉天照大神、產土神、從參拜神社請來的個人守護神。

神道教的確立和全國神社皆納入管理

據說神道教一詞是在七世紀後半才確立。《延喜式》是平安時代中期, 醍醐天皇命令藤原時平等人編纂的一套律令條文,裡面記載了神祇制度。

根據律令制度,中央設神祇官(管理諸神的祭祀)和太政官(管理一般國政),並將和朝廷有密切關係的神社、畿內(古代日本全土在律令制下的行政區域劃分,又稱五畿內)有影響力的神社、地方上有影響力的神社納入祭祀制度當中。《延喜式》之卷九、卷十,就被稱為「延喜式神名帳」。根據這份神社一覽表,總共有3132尊神。

平安時代之後,受朝廷特別禮遇的22間神社叫做22社。隨著律令制度鬆弛,每當國家發生重大事件或有嚴重天災時,這22間神社就能獲得朝廷所給的特別奉幣。

22社有伊勢神宮(內宮、外宮)、石清水八幡宮、賀茂神社(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松尾神社、平埜(平野)神社、稻荷神社、春日神社,大原野神社、大神神社、石上神社、大和神社、廣瀨神社、龍田神社、住吉神社,日吉神社、梅宮神社、吉田神社、廣田神社、祇園神社、北野神社、丹生神社、貴布禰神社。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神社大都偏西邊,這是因為要接受朝廷的特別崇敬,所以獲選的大都不是遠方的神社,而是以京都為中心的畿內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