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社區感染》每百萬人就有264人確診 防疫模範生新加坡走上軟封城

防疫

亞洲除了台灣的防疫成績有目共睹外,曾經淪為東南亞疫情最嚴重新加坡,因為大量的篩檢以及追蹤密切接觸者,有效的控制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同樣被視為防疫的模範。

但隨著確診人數持續陡增,7日新增106例,累積確認人數來到1481例並有5人死亡,新加坡逐步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除了從7日開始關閉所有非必要場所外,8日起也關閉學校與學前教育中心,學生全面改為在家上課,期間將為期1個月以防止疫情擴散。

重罰社交距離還不夠,新加坡實施軟封城

「現在我們希望你盡可能留在家裡,除了與你一起同住的家庭成員以外,請避免出門參加活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3日發表談話時,雖然表示新加坡的疫情仍然可以控制,但為了避免病例大幅增加,預告將在8日開始採取更嚴厲的管制措施。

目前照常營業的只有醫院、銀行、大眾運輸工具、公家事業及與與日常民生有關的理髮、電梯維護、洗衣等。餐館、小販中心、咖啡店與食閣等則僅接受外帶或送餐服務。

然而,早在3月27日開始,新加坡就針對違反社交安全規範,如工作場所和學校以外聚會與社交活動,在任何時間都以10人為限、公共場所要確保彼此之間保持至少1公尺的距離者,進行裁罰,最高可處新幣1萬元(約新台幣21萬元)、坐牢6個月,或兩者兼施的處分。

8日則再通過不論人數多寡、在家或公共場合,都將禁止私人與公共場所的聚會,包含未同住的家人及朋友。

從數字上來看才驚人...

幾乎是半封城的狀態的新加坡,不難想像其疫情之險峻,從數字上來看,新加坡人口約有560萬人,換句話說,新加坡每百萬人就有264.4人確診,而根據指揮中心資料,歐洲各國的每百萬人確診數約6.7人至55人、美國約23.6人,新加坡確診者佔總人口比例相當之高。

另外,更令人擔憂的是,以近一個禮拜總確診人數555人,境外移入僅51人,504人都是本土病例,其中181人都找不到感染源,顯然現在已經是失控的社區感染。

歐美海歸潮後新加坡守不住了

新加坡之所以能成為模範生,並非和台灣一樣確診數緩慢增長,而在幾個群聚感染接連爆發後,迅速遏止疫情蔓延,針對境外,2月1日開始所有到過中國的旅客均不准入境,甚至比台灣在2月6日禁止中國人入境來的更早。

還有幾項防疫特點包括新加坡的檢驗量能大,累積到3月25日新加坡每百萬人就有6800人檢驗、將診所納入防疫體系、運用TraceTogether程式建立確診患者資料庫,追蹤患者過去14天的行動,判斷是否有近距離接觸者,並提醒近距離接觸者,以及針對居家隔離者祭出重罰,最重可能永久失去居民身分等。

不過,與台灣一樣,3月中下旬歐美疫情大爆發,海外國人紛紛返國,確診人數突然增長,3月1日確診數僅102的新加坡,一個月後,新加坡的確診病例已達926例。新加坡一邊防疫,一邊也想維持社會正常運作,但終究抵擋不了病毒進入到社區,或許值得台灣借鏡。

然而,除了新加坡的防疫措施升級再升級外,值得注意的是,李顯龍也從口罩無用派,老神在在呼籲民眾「健康的人不需戴口罩」,轉而在5日開始為所有新加坡家庭配發可重複使用的口罩,將醫用口罩留給醫護人員。

更多內容

柯文哲嗆中央防疫政治扭曲專業 陳時中搬出數據回擊:要科學一點

柯文哲「逆時中」轟中央防疫有政治考量 真正令他頭大的是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