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譚德塞道歉是中國網軍精心策畫 中國正在試驗更高階的網路戰法

政治

究竟是誰以「黑鬼」等種族歧視字眼,羞辱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法務部調查局經追查後指出,這些攻擊譚德塞的「網軍」來自中國,還假冒成台灣人;在今(10日)天記者會,調查局再公布「假道歉文」是中國網民反串,且還持續散布中。

向譚德塞道歉文是「假的」,是中國人反串

調查局表示,譚德塞指控台灣政府及民眾從3個月前起,對他進行言語誹謗攻擊,甚至有死亡威脅及種族歧視等辱罵情事;此已引發我國民眾反彈,外交部亦嚴正聲明此為不實指控。

但是爭議還未平息之際,推特(Twitter)等網路社群竟出現大量「反串」的發文及留言:「我是台灣人,我為台灣人這樣種族歧視惡毒攻擊譚德塞而感到無比羞恥,我願意代表台灣人向譚德塞和所有黑人群體道歉,乞求他的原諒。」

調查局指出,該貼文發布數在短時間內迅速暴增,且發文用戶疑非屬我國,有境外勢力蓄意操作之虞,經火速發動溯源調查,是某廣播中文網Twitter帳號,於4月9日上午發表有關「譚德塞稱台灣進行人身攻擊」相關文章,當日下午該則貼文即出現一名用戶「以台灣人之名發表道歉留言」,經查該用戶應來自中國。

中國網軍大量模板轉貼,還發布照片取信他人

調查局發現,一個取名為「自由徐州電台」的Twitter帳號,製作「模板」大量轉貼散布,號召其他用戶利用模板「偽裝成台灣網民發布假道歉文」,因此出現大量境外網民發布或轉貼假道歉文的狀況,為求擬真,還配合發布我國證件照片的截圖,以取信他人。

部分發布假道歉文的Twitter用戶,甚至公開表示,「這樣挺好玩……,哈哈哈哈哈」、「模版!大家記得裝像點!」,調查局追蹤發現,已有近百則假道歉貼文湧現,且持續增加中。

調查局表示,中國大陸網民集體刻意炒作,假台灣人之名向譚德塞公開承認對其種族歧視攻擊並乞求原諒,此舉已嚴重危害我國國際聲譽,恐引發不可預期的後遺症,將持續調查境外勢力集體炒作假訊息之事,並呼籲民眾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切勿輕易轉傳不實訊息。

李正皓:3個月前台灣人攻擊的對象是韓國瑜

根據調查局統計,近年來假訊息案件,高達7成是從中國入侵,企圖影響我國選舉及防疫。近期防疫的假訊偵辦,共接獲1053件情資,立案359案,已結案73案、移送47人案、66人,其中嚴重特殊傳染病條例20案、傳染病防治法27案,目前有31案偵查中。

不過,譚德塞被罵「黑鬼」的源頭,調查局並未在今天的記者會上特別指明。但是政論名嘴李正皓對譚德塞的「3個月以來被台灣人身攻擊」提出時間點的反駁,指3個月前是1月9日,當時還在總統大選倒數階段,台灣人攻擊的對象是「韓國瑜」,那時誰認識什麼譚德塞還是勾丟塞?

李正皓說,今天只有台灣人批評譚德塞嗎?現在全世界除了中國與非洲國家之外,都在嗆譚德塞,連川普都嗆聲要抽世衛組織的銀根(美國去年捐助給WHO共4.52億美元,中國捐贈4200萬美元),請問川普什麼時候變台灣人了?譚德塞若真的有種,就去找美國還有世界各國直球對決呀!

高虹安:中共在試驗不同的資訊戰法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示警,「中共在試驗不同的方法」,《大紀元》報導高虹安的看法提到,以往假訊息都是中共利用五毛以人工方式製造、傳遞;然而,在這一波假疫情攻擊中,有些直接以簡體字成文、有些則夾雜中國用語或非台灣慣用詞彙。

高虹安指出,在AI(人工智慧)領域中有一個自然語言處理法,機器透過學習後可自動生成文章,進而降低人力需求。當自動化的比例提升後,可做出更廣泛、更多樣性的假訊息攻擊;而這些AI機器人也需要學習,熟悉台灣人的用語到底是什麼。可能是因為還在試驗階段,所以目前的假訊息顯得較為粗糙。

高虹安還擔憂,中共AI機器人的技術提升。她認為,這一波疫情假訊息是AI調教、學習的過程,若等到中共AI假訊息的生成更貼近台灣人用語時,辨別假訊息的難度就會更高。

更多內容

譚德塞失態飆罵台灣3分鐘 美挺台參與世衛讓中國嚇到

玻璃心太脆弱!中國稱「病毒源自美軍」是被汙名化後的情緒發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