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餐飲業響應社交距離1.5公尺 冷清來客量又直接對半砍

防疫

日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宣布的「社交距離注意事項」,這樣的政策不僅影響民眾的防疫潛意識,餐飲業者更配合調整桌距,不少連鎖咖啡店、餐廳已採隔桌帶客、撤掉桌椅間格、梅花座等原則,而有業者估計這樣恐怕導致來客數恐再砍半。

雖然目前對社交距離訂定相關規範,若未維持一定的社交距離,也不排除祭出罰款,但相關法令及執行方式也仍在討論階段。而目前全球各國已相繼限制社交距離,包含新加坡、香港、英國、德國和澳洲等,並要求民眾與人相處維持一定距離,其中若在新加坡違反規範規定,恐被罰21萬元為目前全球最嚴格。

受疫情影響,百貨公司餐飲業來客人流減少許多。(攝影/趙世勳)

政府明文規定室內用餐必須間隔1.5公尺,一桌大概僅能坐4至5人,若一群人要用餐可能得分散至各桌,恐影響民眾用餐意願。而像是許多小吃店位子本來為數不多,若配合政府政策只能坐4個人,根本無法做生意,小吃店業者也無奈表示,要不政府乾脆直接購買未開桌的桌次,不然頂不住店租壓力,只能宣布暫停營業,因為根本無法配合這樣的防疫政策。

位於台北市政府轉運站的美食街,兩人位置間接相隔一個壓克力板。(攝影/趙世勳)

事實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大家不是不消費,只是因為疫情不願意多出門,因此要增加線上消費的可能性。她說,也因為如此,北市產發局近日持續跟外送平台業者協商,看看外送費用是否可以下降,希望透過不同商業機制,盡量維持城市正常運作。

北市府產發局近日確實有跟最大兩家外送業者Uber Eats、foodpanda協商,不過對方因為是新創業者,目前都還在擴充業績,要降外送費用有些困難,這部分市府會繼續和業者溝通,但目前市府已媒合外送業者和商圈合作,雙方用互惠的方式處理。

而餐飲業者除了加強防疫措施,保護員工與顧客的同時,在這場結束時程未知的疫情下,如何在持久戰中,帶著員工一起拚下去並共覓生機,才是真正要所面臨的考驗。

更多內容

向譚德塞道歉是中國網軍精心策畫 中國正在試驗更高階的網路戰法

新增2例境外》埃及團1例死亡 指揮中心:為慢性病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