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醫療戰略物資通暢?日本砸22億美元助日商從中國撤退

國際

根據《彭博社》報導,日前日本前所未見地宣布,投入22億美元協助日企將生產線移出中國,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這固然是分散風險的考量,但有鑑於多家生產醫療物資的美企反應,中國禁止他們對母國出口口罩,安倍鼓勵日企出走,可能也是為了確保日本的戰略物資通路。

日企萌生退意,但車廠要留下

因應武漢肺炎衝擊,日本大手筆祭出9920億美元經濟振興計畫,其中20億將協助日企從中國移回日本,2億美元給移到其他國家的企業。

日本政府的未來投資(future investment)小組3月討論了將高附加價值製造業移回日本的必要性,並希望在東南亞的生產布局能更多元。

日本總合研究所(Japan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關新一指出,「移出中國被納入政府預算,(對日企而言)絕對是一個動力」。

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然而2月中國對日出口幾乎砍半,日本製造業面臨斷鍊危機,刺激日企開始思考降低對中依賴的可能性。日本信用調查公司東京商工研究機構(Tokyo Shoko Research Ltd.)2月一份調查發現,近1000家日企正想辦法分散採購來源。

不過根據關新一的說法,以中國市場為銷售對象的車廠應該會續留中國。《美國之音》報導,本田汽車(Honda Motor)與中國東風汽車在武漢合營的工廠於3月11日復工,4月9日左右恢復過往產能,而本田與廣州汽車合營的工廠也正加緊生產。

4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及此事,僅表示中國社經發展快速恢復正常中,希望各國共同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

中國傳禁外商出口醫療物資回母國

安倍政府鼓勵日企出走中國,除了有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長期考輛,可能也是出於防止重要物資被困在中國,無法回輸日本。

儘管《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4月4日指中國「並未正式禁止醫療資源出口」,卻有多家媒體表示即便是在中國疫情趨緩之後,北京對外商出口仍有一定限制。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4月5日一篇報導指,根據一名資深白宮官員,3M和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高層反應,中國政府從1月開始禁止出口他們在中國製造的N95口罩和手套,並以標準批發價收購。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4月2日也表示,加商麥迪康(Medicom)的上海廠每日仍生產300萬醫用口罩,卻被禁止出口回加國。

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2月向《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指控中國「成功國有化美商3M……,好讓他們無法向母國出口物資」。

然而,4月6日白宮宣布,接下來3個月3M將從其中國廠出口1億6650萬個口罩給美國。

 3M中國廠將出口1.6億口罩給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他與3M執行長羅曼(Michael Roman)達成協議,3M將每月額外提供美國5550萬個口罩。作為交換,3M可以繼續向加拿大、拉美出口口罩。

3M中國廠主要供應中國及亞洲市場,美國廠則每月生產3500萬個口罩,主攻美國市場,但美國醫護人員仍面臨嚴重的防護性裝備短缺問題。

川普痛批3M供給美國的N95口罩太少,要求它停止外銷,3M則堅稱其在美國生產的口罩只有「少量」輸出。雙方達成協議前,川普甚至動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命令3M優先處理政府訂單。

隨著全世界需求量暴增,無論藉由貿易、交換或捐贈,口罩這類醫療用品在全球快速流動,雖有台灣、摩洛哥等小國輸出口罩,且每日產量也可達百萬至千萬片,但美、中仍是主要出口國。

例如,拉丁美洲雖主要依賴3M口罩,但隨疫情發酵,幾乎所有拉美國家現在都得向中國採購更多口罩。尤其是之前才因武漢肺炎而與中國槓上的巴西,將從中國進口2.4億個口罩,同區域其他國家民眾甚至開始擔心「如果中國口罩都被巴西買走,我們就沒得買了」。

更多內容

WHO僅是其一 白宮顧問納瓦羅:中共已控制聯合國旗下5個專門機構

向譚德塞道歉是中國網軍精心策畫 中國正在試驗更高階的網路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