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疫情衝擊無積蓄民眾 替一個椰子農民籌募8萬元資金

社會議題

這波疫情的社會衝擊已經越來越明顯,好人會館的救災運動已經開始。只是以前不論是颱風、水災或地震都有明顯標誌性的受災地區與民眾,這次的災害卻散在各處,無積蓄者衝擊最大。

武漢肺炎對社會底層衝擊大

目前所進行的弱勢家庭學童待用餐券幾乎以一人三十張的方式緊急給予協助讓吃飯不成問題。再加上剩食菜攤與白米捐贈,作為底層生活者的生活依靠。

房租救濟則邀請房東一起做善事,請房東和積欠房租的生活困難者一同協商,我們再代為墊付房租。幾天下來效果出乎意料,許多房東都願意出手幫忙,高高興興的把折讓後的房租補助款領走。同時也勸一些人換些較小的房間以便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改變生活度過難關。

這幾天來了一位青農—阿仁。他有妻有小,原本以照顧椰子園、批發椰子維生。妻子則在七星潭擺設椰子攤位,算是過著十分樸實的生活,從來無須社會救濟。

但這波疫情造成椰子嚴重滯銷,以至於他沒有能力負擔椰子園的租金。

好人會館即將再次開辦窮人銀行

這幾天他已經開始在好人會館當義工雜工,由我們給與生活津貼。同時也藉此觀察他的人品與工作態度。

其中我將最困難的北上送菜的工作交給他。這兩天的工作分別自花蓮送菜到安德烈食物銀行、慈航寺,到法鼓山農禪寺載回捐贈的蚊帳、棉被,送瑞安街跟達人女中的菜,載回林小姐捐贈的家具。

這是好人會館日常工作中耗費體力心力的工作。

這兩次運送都算圓滿完成。

看來阿仁個性穩定、安靜。

為此我想為他招募股東,幫他度過難關。

總共需要八萬元。以椰子為保證,每一萬元可以分得一千台斤椰子。

這是好人會館再次開辦的銀行業務一一窮人銀行。

這次的業務是配對招募股東,將股東與受資助者組成群組,產生山長作為召集人。

不是募資計畫,受助者和出資者都是銀行成員

好人會館很忙,無人可以提供管理。

因此仿照蒜頭銀行的方式必須兩端自行管理。也就是受助者和出資者都成為銀行員,一起管理自己的方案。

大家再一起面對風險。

這不是募資計畫,是以方案為主體。相互招募的社會互助方案。

請願意幫忙的朋友出手。

這位農民總共需要八萬元,如果加上緊急的生活費兩萬元。最大規模為十萬元。

請願意幫忙的朋友+1(金額不限)並加註金額。

我們必須盡快進行,避免讓這個願意奮鬥的家庭掉入無窮的焦慮與貧窮循環。

同時,我認為這是一門好生意。四個月後椰子價格應該是會上升或下降呢!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或LINE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豐川書院

更多內容

紓困救經濟》「紓困陳時中」天天端大菜 卻被立委們評:看得霧煞煞

中共官媒對台發出「最後通牒」?罕見措辭「勿謂言之不預」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