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社會重開機!台大公衛:政府應超前部署抗體快篩找出有免疫力者

防疫

武漢肺炎(COVID-19)至今已經造成全球逾180萬立確診、死亡人數超過11萬人,其中美國死亡人數破2萬人,成為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並於11日全美50個州都宣告進入災難狀態,疫情尚未有停歇的跡象,除了歐美疫情也向南美洲、非洲擴散,到處都有病毒的蹤跡。

相對而言,台灣的圍堵策略成功,至今雖然尚未脫離清明連假的危險期,但疫情維持平穩,不過,該怎樣才能恢復原來的正常生活,不只很多人都在問,也成為政府超前部屬應該思考的問題,台大公衛學院今(13日)提出建言,認為台灣防疫下一階段應用科學擴大篩檢,找出有免疫力者,讓社會重開機。

台灣篩的夠不夠?其實台檢驗覆蓋率遠高於美國、南韓

一直以來,要不要普篩都是國人關注的議題,不過,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章認為,其實台灣已經做到「廣篩」的程度,更是遙遙領先OECD國家。

李建章首先指出,普篩指的是,全國人民都進行篩檢,所以目前普篩只有冰島做得到,因為他的人口只有30萬的人口,所以應該是「廣篩」比較精準。

李建章表示,終結疫情的四大策略,有疫苗、抗病毒藥、群體免疫,以及廣篩隔離,然而疫苗與抗病毒藥物在短時間內都不太可能出現,而群體免疫從病毒的R0值、人口與死亡率來看,台灣至少要有2到5萬人死亡才可能達到群體免疫,明顯不可行,因此廣篩隔離將是唯一的方法。

至於台灣目前篩得夠嗎?李建章表示,與其看國家總體篩量、每百萬人篩幾個人,更重要的應該是檢驗覆蓋率。「目前台灣是每篩120個才有一個陽性,比起其他OECD國家是遙遙領先,更可以直接告訴你台灣目前就是『廣篩』了」李建章說。

他再以南韓為例,南韓目前進行50萬個測試,每百萬人有1萬人接受測試,台灣則是每百萬人只有2000人接受測試,但事實上我們的覆蓋率是韓國的2.4倍,每一人確診我們要篩檢120人,韓國只有50人。「而美國總統川普號稱進行全世界最大量的篩檢,但他們的數值為10,我們是他們的12倍,也就是他們用測10個找出1個感染者,而紐約則是每篩檢2個就有一個陽性,所以紐約還有很多潛在人口還沒被檢驗出來」。

入境民眾該不該普篩?擴大篩檢有4個時機點

他強調,台灣此時此刻會有這樣的成果,很大的原因是我們已經在做廣篩了,廣篩不是只今天在車站或是公共場所都能檢就叫普篩,而是多少人驗出一個陽性,才知道覆蓋面夠不夠大。

那麼甚麼時候台灣是擴大篩檢的時機?李建章指出,當本土病例大幅增加、社區傳染病例增加、陽性率下降至1/50,以及出現超級傳播者,應以他為同心圓擴大篩檢。

有媒體提問,是否應該針對入境民眾於機場時就進行全面普篩,他認為,每日入境民眾約有1千多人,若都要進行普篩,台灣檢測量能可能不夠,機場民眾在等待檢測結果出爐時要如何安排也是一個問題,加上台灣目前疫情控制非常好,目前並無必要對入境民眾進行普篩。

他們是最安全的人!陳秀熙:政府超前部署應發展抗原、抗體快篩

另外,李建章表示,康復的人數雖然落後其他國家,但也是輸的光榮,因為數據顯示,症狀開始病毒量最高,甚至在20天後來有1/3的病毒,台灣採三採陰確認沒有病毒才讓他回到社會,而不是部分歐美國家抓重放輕,病患治癒了就讓病患回到社會,但可能再將病毒傳播出去,導致社會無限循環。

換個角度想,已經康復的人,就可能是各國恢復生活的關鍵,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面對下一步社會復甦過程,抗體快篩就變得很重要,透過快篩抗體檢出過去感染具有免疫力的人,是回到工作崗位最安全的一群人,也是歐美國家何時能解除減災計畫的非常重要的指標。

他指出,國外已經有很多抗體快篩,國內也有業者正在研發,政府應提前部署,快速引進或協助上市,讓抗原快篩與抗體快篩同步交錯使用,以爭取時間等待藥物出現,對於恢復正常生活將有很大的幫助,他預測這將是在5、6月之後不可迴避的議題。

更多內容

新增5例境外》公主又遇難...珊瑚公主號郵輪再現4人確診

培育超過6千位人才!台灣金融業第一位科技長陳昇瑋辭世 賴清德:國家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