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2度退席抗議 2100億紓困預算協商破局 院會表決再戰

紓困

繼昨天協商破局後,立法院各黨團今(14)日再度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紓困條例修正草案)舉行朝野協商,爭議最大的2100億紓困特別預算,以及國民黨主張的現金紓困方案,依然無共識,藍營二度退席抗議;預計接下來將在院會進行表決大戰。

藍營意興闌珊,遲到早退有跡可循

原訂今天上午10點再次進行朝野協商,昨天已退席抗議的國民黨團顯得意興闌珊,遲了30分鐘才到場。不只如此,國民黨團在昨天協商破局後,還召開記者會,反對今天三讀通過紓困條例。

協商開始後,首先針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提案修正第9-1條進行討論,因為較無爭議,所以很快就通過。之後協商紓困預算跟現金紓困方案,藍綠果然又吵成一團,雙方幾乎沒有共識。

「目前勞動部要發的1035億(勞工弱勢政府挺計畫),我們就是認為不夠嘛!會有疏漏!」國民黨團召委林為洲說,「我們國民黨的提案,可以幫助600萬戶、超過1千萬人!尤其現在零稅率的民眾有313萬戶,這些才是最需要幫助的人!」

「你們的方式就是人人有獎嘛!」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大聲譏諷。

「我們有排富呀!而且我們紓困對象、標準,都很明確!」林為洲高聲回應。國民黨書記長蔣萬安說,「這些我們2月就提出來了,而且我們好好討論,都要被惡意扭曲、移花接木,竟說我們沒有排富!」

藍綠立委吵得不可開交。(圖片來源/立院直播)

游錫堃喊休會10分鐘,藍營直接退席

立法院長游錫堃見藍綠立委吵得不可開交,趕忙宣布休息10分鐘,希望大家冷靜,沒想到這一休息,藍軍竟又退席離去;此時距離10時30分開始協商,才過了短短30分鐘。

經持續聯繫1個小時之後,游錫堃面露難色地說,有聯繫到國民黨總召林為洲,但他回覆已經不願再來協商,所以只好於12時宣布散會,讓這輪朝野協商劃下句點,預料下一步將在立法院院會表決審議2100億紓困特別預算。

仍通過9-1條,紓困金免繳稅、免受抵押

儘管最爭議的紓困預算跟現金紓困方案朝野未有共識,但仍協商通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提案修正的第9-1條,全文如下:「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而依本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第54條或其他法律規定,自政府領取補助、補貼、津貼、獎勵以及補償,免納所得稅,前項自政府領取之補助、補貼、津貼、獎勵以及補償,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更多內容
朝野協商破局!藍營強推「現金紓困」遭爆違憲 2100億紓困預算卡關
中共官媒對台發出「最後通牒」?罕見措辭「勿謂言之不預」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