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台灣網路行為》IG越年輕越愛用 你的使用者習慣與2千萬人相同嗎?

消費趨勢

你是否一有空閒時間就忍不住拿起手機滑呀滑?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網路,根據調查估算,2019年全台灣上網人數已突破2千萬人,整體上網率達85.6%,為歷年新高,在亞洲也僅次於南韓、日本,其中,上網率以年齡層55歲以上族群增加最多,共增加2成。

那你的使用習慣與其他人相同嗎?還是其實你特立獨行呢?

純手機族使用習慣不一樣,影音直播與網購的需求都比較高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日前公布2019台灣網路報告,並首次加入手機調查。從中可以發現純手機族的使用行為與全體略有不同,純手機族在使用不論是公共區域還是家中wifi的使用率都略低全體,推測與此族群對手機依賴度更高有關。

在其他的使用者習慣的部分,純手機族使用「筆記型電腦」的比率也比較高;網路服務需求以影音直播與買東西差異最大,純手機族有影音直播需求者達91.9%(全體84.5%)、純手機族有買東西需求達72.5%(全體65.2%),而純手機網民的花費不論行動上網、網購,與遊戲也都高於整體平均,尤其遊戲花費有將近1千元的差距。

純手機族的使用行為與全體略有不同。(圖片來源/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下同)

網民幾乎都有用臉書,IG使用者真的比較年輕

在網民世代差異的部分,12至54歲的上網率差異不大,55歲以上的上網率則有大幅成長,從52.3%成長到72.6%,在5大網路服務使用項目中,不同世代對即時通訊都有9成以上需求,社群論壇則是與年齡成反比,年齡越輕者使用率越高。

有趣的是,98.8%的受訪者有使用Facebook,其次為Instagram使用率有38.8%,又以12-34歲的使用率較高,也是少數女性多於男性的社群,Twitter則只有4.3%,更令任意想不到是,擁有廣大鄉民的PTT在這份調查中使用率僅1.4%。

Y世代最愛網購,錢花最多的卻不是他們

網購的部分,各世代差異的增幅差異也不大,近兩年皆以Y世代(24-38歲)網購率達8成最高,而網購金額平均增幅最高的則是X世代(39-54歲)每月增加1127元,遠高於平均的208元,成為含金量最高的網民年齡層。

行動支付則成長6.4%,來到25.0%,成長率成長最多的年齡層為30-34歲,有近47.5%的行動支付使用率,為各年齡層之冠,

品牌市占率則以LINE Pay(50.8%)最高,並且以女性、20-29歲使用率較高。其次為Apple Pay(41.7%)與街口支付(18.4%),今年加入市場的全聯行動支付PXPay則憑藉著深厚的消費者基礎拿下第四名(8.3%),顯然國際行動支付品牌以搶佔國內之電子支付大餅。

於此同時,資訊安全防護也成為當前重要課題,調查也顯示出台灣目前多數網站依舊存在基本漏洞,恐被攻擊者輕易利用進行各種攻擊。而網民對資安憂慮也無所不在,高達7成的受訪者都有資料外洩的疑慮、使用網購擔心詐騙的有32.3%和個資外洩的有20.3%等,其重要性也將在未來慢慢浮現。

更多內容

新增2例境外》華航班機增1例 累績達12例 陳時中:五一假期不會取消

董事酬金揭露》超過150家上市公司虧損仍發董事酬勞 宏達電坐領448萬元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