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滿城盡是孤苦人 疫情下百工百業的真實面貌..

好人會館

由於善心人士的堅持,好人會館展開了疫情下遭受衝擊者的緊急紓困。這項工作旨在發放緊急的生活津貼,幫助緊急狀況者度過難關。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發放近150人,發放金額已達百萬元。

在五輪的訪談中看到許多社會的現象,其中最為強烈的是花蓮「滿城盡是可憐人」。

幸福的人生活自在圓滿。生活無法自在圓滿就有所缺憾,其中很多原因是因為經濟困難造成。遂成為貧困的人,自己和他人都覺得同情與可憐。

台灣是寶島!是一個富足的國家嗎?這次訪談得到驚人面貌。低收入、身障與家有幼兒、失業者是目前政府庇護傘下依法得到照顧者。

台灣是個富足的國家嗎?

但很多人抱怨他們無法取得低收入戶資格或失業證明。因為身障無法就業者也抱怨,他們受傷的身體讓他們就業困難,但醫生開立的身障文件等級,卻無法讓他們得到足夠的補助。

許多人是自己有資產,或者父母親、兄妹有資產。或者資產難以處裡。因此雖然深陷貧窮處境,卻無法得到政府幫助。有些人因為諸多原因欠款或欠債,不願薪資被追討,因此放棄有勞健保的工作,而無法取得失業證明。也有已經年老,因為諸多原因將積蓄花完,兒女又無法提供足夠的金錢支助,以致生活困難。

許多年輕人、中年人離婚單親,又帶著小孩。不僅獨力負擔家計,工作條件受到限制,加上租屋支出,生活十分緊迫。

這次疫情很多人的生活都受到衝擊。經濟緊縮、商店、民宿、旅遊業、餐廳、計程車、美容業無法維持紛紛停止工作、減薪、裁員。疫情的影響早早超出醫療範圍,往廣大社會滲透。

幾乎所有求助者都有租屋需求。現在經濟更加困難,除了積欠房租,不得不思考搬到更小或郊區的房子。

餐飲、美容與計程車司機...

有多位美容業者前來求助。他們或是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小孩、或是家有病老需要醫療。然而美容業者採高獎金制,因此在無人上門的情況下,只能領取基本津貼。這種津貼如果在一般時候,美容師會毫不留情地立即離開那家美容院,另尋生意較好的店家。

如今非僅不敢離開,甚且人人準時報到。一則要搶客人,一則要依賴店家的津貼。然而收入頓減的店家負擔更加沉重,十幾個美容師月領萬元,根本負擔不起。情況岌岌可危。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計程車業者身上。

以前認真跑車日收入三四千元。現在剩下一千元,除了租車費、車貸、油錢、房租,大家都已經捉襟見肘。來求助的司機家有兩個小孩,一個幼稚園一個國小。在保險公司上班的太太,成了家中唯一的穩定收入。保險業也陷入困難,整個家庭入不敷出。

然而沒有人出面協調,讓他們敢於提出方案相互幫忙。例如一半人休息、一半人上工。這樣客數增加,待客成本降低。休假的時間專心找尋兼職工作。現在大家陷在相互忌妒的貧窮處境的泥淖之中。

幾乎所有求助者都有租屋需求。

然而郊區、或較便宜的房子因為條件較差,因此經常不刊登廣告,甚至乾脆閒置。房屋仲介公司即使生意緊縮,也因為無利可圖,不提供服務。

然而較廉價租屋的需求幾乎是身陷貧窮處境者的共同需求。如果能結合失業者組成臨時就業工班提供房屋整修、搬家服務、提供廉價租屋情報,就能讓閒置房舍變成可用 。

 現在我們已經有了成功的經驗。

兩個成功的救濟經驗

第一是提供房租救濟。幫助租屋者解決債務,並引導愛心房東一起參加紓困方案。現在的協助方案幾乎都獲得房東的支持,既維持了原來的租屋,許多房東又主動降價,成為幫忙度過困難的人。

第二是協助換屋。並且在換屋過程中找尋其他協助的可能性。有一對患難夫妻,房屋租金雖然便宜,但房東將房子賣掉了。他們半年來一直有個夢想,愛花蓮海岸路邊開一個飯糰攤,終於等到一家檳榔攤收攤。這是做一個脊髓損傷者可以住、可以賣飯糰的好地方。這條公路卡車司機需要方便填飽肚子的地方。但他們卻因為缺少兩萬餘資金,一直困在原地。

我們集合大家的力量,快速地準備了這筆窮人資金。下周這個飯糰攤要開賣了!

現在好人會館設立了兩個剩食菜攤,供應白米、沙拉油與蔬菜。供應給緊急需求者取用,但又不希望打擊市場。也許偏僻地區的第三攤、第四攤就應該設在需求者家門口。既不招人耳目,又能有效布達。讓受助者一起加入助人的工作。我們則提供購菜、輸送的後勤服務。所得的錢又留給他們作為經營費。

紅十字會、宗教團體哪去了?

這次的災難紅十字會、食物銀行、寺廟、教會等社會福利團體應該積極動員起來。人民正遭逢極大的困難,不該袖手旁觀。

然而最令人驚訝的是,許多求助者充滿抱怨。怨雇主、怨政府,甚至怨父母、怨房東、怨兒女。不知不覺自己已經嫻熟的備足各種資料,成為職業的接受濟助者。普遍認為拿到救濟金就好,並不認為自己應該或有能力改變自己的生活。對這次災難所造成的改變缺乏整體的體認。

甚麼人讓台灣的番薯精神消失了。原來我們是勤奮、落地就能活下來的。如今等待救濟的人不僅變多,人人都想拿政府補助。這個生產能力充足、人民洋溢熱情的寶島,是誰偷走了最珍貴的品格。以致不是依賴勤勞活下去,而是政府與社會福利機構。是誰讓能過活的人也抱怨起來,成為貧窮的人。

連有地產的人都不認真處理自己的資產,有健康青少年的人都不想工作。許多人家裡髒亂不堪,小孩卻人手一個平板。

這次的災情檢查了很多事情。

我們應該看看我們倉庫,究竟被偷走了甚麼、小偷是誰!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賴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豐川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