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入市!臉書強攻印度市場 撒57億美元投資行動通信營運商

科技趨勢

社群網站一哥臉書(Facebook)向Jio Platforms投資57億美元(1713億台幣),這是臉書最大一筆海外投資,也是2014年以220億美元收購WhatsApp以來第二大筆交易,象徵這家社群龍頭正在賣力進軍印度市場。

Facebook已決定對印度大型財團Reliance Industries旗下負債累累的子公司Jio Platforms 投資57億美元,取得9.99%的Jio Platforms股權。

臉書WhatsApp印度公司將新增行動支付功能

Jio Platforms旗下擁有多個品牌,包括電信業務Reliance Jio,該公司憑藉極具競爭力的電信費率,迅速成長為印度第一大品牌的行動通訊運營商。

印度是Facebook WhatsApp的關鍵市場,臉書擁有超過4億的印度用戶,並準備為WhatsApp簡訊服務新增行動支付的功能

美國科技巨頭臉書認為,印度是其最大的增長市場,並推動對印度鉅額投資,Facebook在一家龐大的印度財團旗下數位子公司Jio Platforms佔有可觀的股份。

臉書入股後,Jio市值逼近660億美元

臉書對印度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運營的Reliance Industries擁有的Jio Platforms Limited投資57億美元,Jio為印度營收和用戶數目排名第一的行動通訊商,按照這筆投資計算,Jio Platforms的企業價值高達659.5億美元。

臉書周二在部落客發表文章說:「這項投資彰顯我們對印度的承諾,也彰顯Jio為印度帶來的巨大變革。」

Facebook表示將與Jio合作,以創造「嶄新的方式,使人們和企業在不斷發展的數位經濟中更有效地運作。」他們可能將Jio的小型企業方案JioMart和WhatsApp整合在一起,把人們與企業、商店聯繫起來。由於臉書準備在印度推出WhatsApp的付款功能,WhatsApp在印度有3.4億用戶,如今與Jio建立商業合作關係,可望提高WhatsApp在印度的獲利。

臉書WhatsApp在印度獲利有望大幅提升

美國投資銀行Bernstein分析師周三發布一份報告指:「這項交易符合雙方最近推動建設和進行更多試驗的努力,並對3.88億用戶手機用戶構建和測試通訊應用程式(APP),可以預約看醫生的時間、也能行動支付,通訊APP用途廣泛。」

臉書這筆投資能夠成功的關鍵原因有很多,包括Jio Platforms的用戶多達3.9億,以及獲得安巴尼背後政治陣營的支持。

安巴尼發表一份聲明說:「歡迎臉書成為我們長期的合作夥伴,以繼續發展和改變印度的數位生態系統,Reliance為此感到高興。」

印度的互聯網產業正在蓬勃發展之中,它是世界第二大智慧手機市場,擁有數百萬用戶,喜歡在線上購買商品、音樂和觀看線上視頻;未來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印度有13億人口,卻有將近6億人口不能上網。

因此,阿里巴巴、亞馬遜、谷歌、騰訊、軟銀和許多其他科技巨頭將數十億美元投入印度互聯網領域。亞馬遜幾年前曾表示將在印度投資50億美元,而沃爾瑪(Walmart Inc.)在2018年斥資160億美元收購印度最大的電子商務初創公司 Flipkart。

臉書手上現金高達550億美元

趁著現在武漢肺炎大流行,臉書利用其優勢,向印度市場挺進。這次疫情給臉書造成損失,臉書3月底曾表示數位廣告業務疲軟。但是也說,在大流行期間,其用戶猛增。截至去年底,該公司擁有近550億美元的約當現金,足以撐過這一場危機。

在過去的幾年,臉書一直嘗試各種方法,來拓展印度市場,臉書在一些領域取得成功,但是印度監管機關長期對外國科技公司懷有敵意,使得臉書一些業務努力舉步艱難。

例如在2016年,印度監管機構封鎖「Free Basics」的Facebook服務,該服務可以讓用戶免費瀏覽維基百科(Wikipedia)等熱門網站。

該服務用戶需要先交數據費,才能免費瀏覽熱門網站。但批評者說,這種收費作法違背「網路中立」的觀點,即在數據方面,社交媒體應平等對待所有網站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