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生物世界》新型冠狀病毒治癒地球

海洋

降低空氣污染也可能搶救更多人命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日前公布的衛星觀測圖,可以發現地球看起來清澈無比,尤其是疫情重災區的中國和義大利,原本灰濛濛的上空,變得乾淨許多。這些空照圖令許多科學家震驚,也紛紛表示這是過去因為成本太龐大,很難透過實驗取得的珍貴資料。

台灣環保署透過近期蒐集的資料也發現,上海和其他城市從原本的空氣品質很糟糕,在一月底開始封城防疫之後,數據直接下降、明顯轉好;而台灣的空氣品質相較往年也變得比較好,推測是因為過去會從中國吹到台灣的污染物變少了。這些壟罩在各個經濟大國上空的,是一種叫二氧化氮的氣體,來自各種交通工具、發電廠及其他工業設施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儘管不被認為是氣候變化的主因,但人類吸入這樣的汙染物會刺激肺部,增加哮喘、肺炎的風險。

研究環境變化的雨果天文台負責人弗朗索瓦•吉梅尼(FrançoisGemenne)說:「有點奇怪的是,如果考慮到大氣污染造成的死亡,我認為冠狀病毒對死亡人數的減少可能有正面的效果」例如,美國每年因空氣汙染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法國每年有4萬8千人,中國則超過一百萬人死於空氣污染,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死亡人數為700萬。因此降低空氣污染也可能搶救更多人命。

瀕危欖蠵龜重回印度沙灘 盛況空前

因為觀光活動幾乎停擺,不只是空氣污染降低,在人群散去的熱門海灘也被捕捉到過去難得一見的奇景。位於印度奧里薩邦的魯西庫利亞(Rushikuly)沙灘在3月中下旬的一周內,出現近30萬隻的欖蠵龜媽媽到岸上產卵,一大片的「龜海」綿延6公里之長,場面相當壯觀。

根據當地自然保護機構表示,過去因為過度開發,沙灘湧入大批遊客,迫使原本習慣白天集體上岸產卵的欖蠵龜,只能在晚上上岸,為了防止遊客踐踏、偷蛋者竊盜,機構人員還必須幫忙把海龜蛋移到安全的地方,這次小欖蠵龜即使沒有人幫忙,也可以平安出生回到海裡。他們預估今年將會有47.5萬隻欖蠵龜上岸築巢,並在沙灘上產下超過6000萬顆的卵,這也是睽違7年的盛景。

新型冠狀病毒為我們上的課

除了空氣品質、動物生態的改變,義大利封城後,威尼斯因為觀光客的消失,使得運河上運輸量變少,沉積物都留在底部,因此河水變的清澈許多,被當地居民拍攝到魚群在水底悠游的景象;比利時皇家天文台的地質學家路寇克則表示,在比利時政府實施停班課措施後,首都布魯塞爾的環境地震躁訊少了30%到50%,使他更容易測得平時不易測得的小地震,以及其他地動變化都能更精確測得,其他城市的地震學家也都觀察到相似的改變。

儘管這些生態環境的變化,在未來疫情漸緩、各國恢復經濟活動後,大概又會故態復萌,但我們透過這次新型冠狀病毒了解到,人類的各種活動確實給地球帶來巨大的影響,如何從此次的疫情中學習,並藉此機會反思,找尋更好的、能給地球帶來正面影響的生活方式,或許就是新型冠病毒要給人類的課題。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羅盈竺,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