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社子島開發案兩派僵持50年 自救會力爭發言權

都更

社子島開發案爭議長達50年,在地居民兩極化的反應,讓北市府窒礙難行,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麗萍指出,北市府今年頻繁召開審議會,但卻完全沒有和當地居民溝通,不讓居民有機會表達意見,要求北市府應暫停審議,先聽取當地民眾的心聲。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社子島開發案,引發了社子島自救會抗議、開發派對立,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下午要再審社子島開發案細部計畫,如順利通過將可進行區1萬餘人拆遷程序。

社子島自救會居民於北市府內舉牌抗議。(攝影/趙世勳)

社子島自救會指出,北市府未依內政部決議於細部計畫檢討落實保存「現有聚落紋理」,以及「文化資產保存」,只想快速拆除當地文化再興建,這樣根本破壞了文化資產的保存,且內政部要求北市府辦聽證會,市府卻辦說明會,根本違反行政程序法。

社子島自救會居民於北市府內舉牌抗議。(攝影/趙世勳)

為了社子島開發案,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緊急寫陳情書給內政部長徐國勇,而根據陳情書內容,指2018年6月13日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是聽取台北市政府區段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的「報告案」,而非「審議案」,意即都委會審議有瑕疵。

社子島自救會居民怒轟北市府社子島開發案審議會不開放居民發言權。(攝影/趙世勳)

李麗萍也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在立院答詢時,說內政部要求北市府針對社子島每一戶都要有安置清冊,內政部才會送土地徵收審議,所以沒有每一戶列冊安置,北市府今天不能審查細部計畫。在北市府二樓大廳現場,社子島自救會不滿審議會閉門進行會議,不開放居民代表發言,怒轟市長柯文哲與北市府如此獨裁專權。

社子島贊成開發居民於北市府前力挺台北市長柯文哲強力徵收。(攝影/趙世勳)

另外,「開發派」的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會也率眾到場,在市府大樓外舉牌,力挺區段徵收,呼籲北市府要有魄力,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會的居民,都希望北市府能加速審議開發,促進會發言人、大同區老師里長許宮銘指出,居民飽受50年的困擾,只有當地人才會知道,沒有公共建設、沒有汙水管,居民盼能盡快全區開發,而自救會所擔心的文化資產也不會因為開發後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