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書店》武肺也抵擋不了.. 這一天台灣會有2家同時營業的24小時書店

文創產業

誠品當年為了慶祝10周年,展開24小時不打烊的冒險,沒想到試辦3個月後,就一直持續了21個年頭,敦南誠品成為全球第一家24小時營業的書店,雖然在5月底即將吹熄燈號,但董事長吳旻潔秉持著只要誠品存在一定會讓台灣永遠有一家24小時書店的信念,選在23日世界閱讀日宣布信義店將接棒敦南店,繼續在夜裡陪伴每位讀者。

敦南店是加入誠品起點、是每個人心中的玫瑰

「小王子的玫瑰是他一生的鍾愛,雖然他最後離開了他的玫瑰,其實誠品敦南店它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心中的玫瑰,很神奇的是,雖然每個人各自擁有玫瑰,但在這個時空裡共同去擁有它」吳旻潔坦言,誠品敦南是她無法說再見的地方,或許是近鄉情怯,最近都不太敢來。

父親吳清友1989年創立的誠品敦南店,讓她好風光。吳旻潔回憶,「我發現我的國文老師、歷史老師、地理老師都會在那家書店出沒,我的爸爸開了一間老師都會來的書店」,做為誠品的忠實讀者,她的第一套金庸、第一本流浪者之歌,也源自於此,雖然發現老闆買書也要付錢時,覺得「哎呀好遜阿」。

此外,誠品敦南在吳旻潔與父親之間有著別具意義的連結,這裡也是她決定加入誠品與吳先生(吳清友)一起工作的起點。

吳旻潔表示,畢業後原本想要出國念書,父親連女兒要念什麼都沒問就同意了,還鼓勵她「那你要多玩、多旅遊,多花錢,他說這是你要答應我的條件」。不過她發現父親有些惆悵,突然問他「你的公司最近怎麼樣?」父親回「就一樣啊」,吳旻潔再問,「我去你的公司試試看好不好」父親回「隨你啊」,於是吳旻潔在2004年進入誠品,不過也才了解到2002、2003年的誠品經營壓力有多大。

新24小時書店選定信義店,是對台灣土地和社會的承諾

吳旻潔說,「我們一定會讓台灣永遠有一家24小時的書店,這是誠品存在對所有讀者、對台灣土地和社會重要的承諾」。

到5月31日,敦南誠品店將達到18.6萬小時不斷電的紀錄,許多台北書蟲們在這裡度過好幾個黑夜。(圖片來源/誠品提供)

但24小時書店要花落何處?團隊在南西店與信義店苦思許久,也同時布局應該要做的改裝,最終由信義店勝出,吳旻潔表示,關鍵就在於信義店的面積大,是敦南店的2.5倍大,在下一個20年它可以有的想像空間與可能性非常多元,「甚至半夜大家覺得餓想買瓶豆漿、生鮮超市,都可以被實現」。

「誠品信義店3樓書店,向右走,除了有完整的文學、商業、語言和人文的書籍外,因應24小時書店,也將規劃外文專區;向左走,則有生活選物,5月初也會有新開幕的誠品咖啡,以及音樂館,未來會有深夜DJ的活動;直直走則是藝術與建築的書籍,未來也會有一個專門的空間重現敦南的風貌和風景」,雖然沒有畫面,吳旻潔已經透過想像已經帶我們走了一圈。

武肺也抵擋不了,這天台灣會有2家同時營業的24小時書店

誠品同樣受到疫情的衝擊,吳旻潔表示,除了敦南店因為要閉幕了,人流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外,其他的分店至2月下旬開始,人流都是3至4成的衰減,但為了最重要的終極目標「24小時書店要無縫接軌」,信義店將於5月29日開始試營運,6月1日正式開始,如此一來,在5月30日也是全台頭一遭有2家同時營業的24小時書店,「疫情當然影響人流,但為了24小時書店不間斷,它不構成要放棄(選在5月底試營運)的理由。」

武漢肺炎阻止不了的不只這一項堅持,面對記者提問是否有意向政府紓困方案提出申請,吳旻潔說,「說真的誠品投入文化事業書店這一塊,其實我們從來就沒想過要政府的補助,它是一個『很清醒、自覺的選擇』」因此,目前沒有提出申請的計畫,內部針對經營面、管理面還有很多調整與進步的空間,能做的會自己先做。

敦南店門口的計時器,不斷提醒著民眾。(攝影/秦宛萱)

當然誠品也邀讀者一起和敦南店書再見,在倒數一個月,天天都有活動,此外呼應24小時閱讀不打烊的精神,5月31日凌晨4點30分起的PChome董事長詹宏志開講,18小時不間斷馬拉松,最終由陳文茜女士壓軸。此外,晚間7點也會舉辦戶外Live,由旺福、四分衛、脆樂團,接力開唱陪伴大家一起倒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