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油價負37.6美元禍首 中國銀行捅出大婁子 通知保全持械防客訴

金融

西德州原油期貨在20日出現歷史上首次的負成交價,震驚金融界,將於22日到期結算的5月期油收盤狂瀉至每桶負37.63美元,破天荒出現「你買油,我貼補運費」的倒貼行情,市場正在好奇到底誰是苦主,答案揭曉,中國銀行。

中國政府持股的中國銀行22日在官網上正式公告《中國銀行關於原油寶業務情況的說明》「目前,主要參與者仍將根據交易所規則參考該結算價進行結算。我們已依據事先約定完成5月合約的到期處理。」

實際上,中國銀行以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中熱門的西德州原油期貨為標的,對中國境內投資人發行「原油寶」,因為這次的結算價創下歷史紀錄的負37.63美元,也導致了「原油寶」投資人大賠。

合約到期卻未轉倉,WTI期貨合約創歷史負價格

離奇的是,中國銀行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石油期貨來發行「原油寶」,4月22日到期的5月西德州原油合約,一般都會提前轉倉,賣5月轉買6月或7月合約,中國銀行卻沒有那麼做。

中國銀行以WTI期貨為標的,對中國境內投資人發行「原油寶」,卻因為這次的結算價創下歷史紀錄的負37.63美元,也導致了「原油寶」投資人大賠。(圖片來源/中國銀行官網)


推特帳號「財經真相」透露,在當天成交的77000口中,大部分是被強迫平倉,裡面最大成交商就是中國銀行,奇怪的是,同樣買這口合約的中國其他銀行如建設銀行、工商銀行、浦發銀行都有提前轉倉,惟中國銀行沒有。此舉導致中國銀行的「原油寶」投資者也身陷巨額虧損,很多投資人不僅虧光了保證金,還倒欠了銀行3倍保證金。

中國許多媒體如新浪網等紛紛報導被害投資人案例,其中很多投資人都是3月進場賺了一波,決定在4月的時候加碼,沒想到油價不漲反跌,而且中國銀行並沒有進行轉倉的動作。

中國投資人損失慘重,銀行全面戒備防客訴

「原以為只是虧損4萬(人民幣),結果平倉損益為-41萬元,不僅12萬本金沒有了,還倒欠銀行幾十萬,這麼多錢我怎麼還?」原油期貨投資人李嘉(化名)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還有投資人擔憂,「如果沒錢或拒絕補款,銀行會不會強制大家賣房(補款)?」

已經有投資人要組自救會,並且向銀監會投訴,令人傻眼的是,中國銀行對內公告是召集所有保全人員攜械上工,目標是全力防止客戶投訴,原來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這一波維權的受害者高達95萬人。但對中國政治敏感的分析師都發現,中國銀行背後是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系統,在這時發生引起全中國投資人民怨的事件,是否會引發社會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