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也加入防疫國家隊?加州灣區第一起死亡病例疑雲

國際

加州灣區的聖塔克拉拉郡說2月就有兩人死於冠狀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這新聞顛覆了美國疫情的時間表,證實了冠狀病毒已在加州流行一段時間。另外,南加和北加都有的抗體抽檢結果也證實,加州未驗出的病例可能是已知的十數倍以上。這幾樣發現,並沒有讓我們對冠狀病毒有更多的了解,反而有更多的問題。

加州為何不像紐約大爆發

如果加州在2月,甚至1月就有疫情,彼時沒有任何居家隔離的規定,人們還是照常生活,為什麼疫情沒有像紐約一樣爆發?就算加州和紐約生活型態不同,加州的疫情也許散播速度較慢,但沒有警戒的時間這麼長,病毒有這麼多的時間傳播,怎麼醫院也沒被塞爆?

我們可以否定群體免疫性已達成的解釋,因為抗體怎麼驗,都不超過10%的人口染病,不可能有群體免疫。

還是說,冠狀病毒真的不可怕?但那又要怎麼解釋紐約、倫巴底的情況?

比較有可能的是幾個理由一起加起來,造成加州雖然比較早有病毒,但疫情不致失控。一是,加州散播的病毒株,比紐約、義大利和武漢的相比,毒性也許較小。二是,天氣和人口密度,也許還是有巨大的影響,三是加州社會裡會注意到中國狀況的人群,相對較多,較有防備。像我這樣一直關注中國新聞的,我在1月開始就不和人握手,開門必用擦手紙,我想加州一定更多人有這樣的防備。

駭客也加入防疫國家隊?

講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另外一個新聞。和台灣一樣,超前佈署,抗疫有成的國家,還有一個叫越南。現在傳出,越南的駭客,早在1月就駭進中國官方的電腦,取得正確的疫情資訊,因而知道事情的嚴重。這新聞如果是真實的,那才是超人一等的超前佈署,連駭客都用上了。

說不定,我們的唐鳳政委,也幹了這事,台灣的情報來源,也許不是什麼PTT,而是駭客出身的政務委員。總而言之,這世道,越提防中國政府的人,活得越久。

瘟疫的防控,一點點外在、內在條件的不同,就會有很大的差異,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就美國的數字來看,差不多規模、類似型態的城市,致死率也可以差上一、二兩個數量級。所以加州疫情的緩慢,很可能就是上述幾個原因都有貢獻所造成。但,這絕對不是加州,或是地球任何地區可以鬆懈的理由。

加州一郡3月死亡人數比去年漲20%

同樣是聖塔克拉拉郡的消息,該地今年三月的總死亡人數,比去年同期,多出了20%。武漢肺炎在聖塔克拉拉郡的官方死亡數字,遠小於這多出的20%。也許加州「疫情不嚴重」、醫院沒被塞爆的原因,是染病的人病情急遽惡化而死於家中。如果是這樣,2月就有死亡病例的新聞,一點都不算是好消息。

今後,疫情最重要的數字,不是病例,甚至不是死亡人數,而是「所有死因的死亡總數」,死亡不會有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不用擔心檢驗敏感性、差異度,只要比今年和過去同期的總死亡人數,就知道冠狀病毒造成多大的傷害了。

本文轉載自普通人的自由主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