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走投無路的民眾 政府應避免地下錢莊趁火打劫

好人會館

3天前來了一位求助者。這位計程車司機走投無路,妻子要和他離婚。他因為生意一落千丈,無法負擔房租、車貸、靠行費、兩個小孩的學費。太太雖然是護士,但兩個人終於因為金錢劇烈摩擦,導致妻子揚言離婚,家庭瀕臨破裂。

我給了現金濟助,請他帶回白米、蔬菜、沙拉油,並請他隔日開始工作,讓家庭穩定下來。

走投無路的計程車司機

這位司機陷入困難有一項奇特的原因。

他在半年前申請政府補助,將舊車換新。原本他應該出售汽車,取得資金,並且換工作。但因為受到政府補助,該車註記禁止轉讓出售,又加上收入頓失,因此跌入困境。

我要求他隔日帶妻子同來,以便讓他們知道幫助的內容與界限。

這兩天沒聽說離婚的事了,然而工作時仍然魂不守舍。

昨天開口借錢。我沒有立即同意。

傍晚他紅著眼眶跟我吐實,幾日前他向地下錢莊借了5萬元。並須還第一期利息5000元。

他既沒有錢還利息,更別說還本金。

他警覺到掉入了水深火熱的噩夢裡。我則警覺他應該完全沒有讓妻子知道,以至於妻子沒來。一定也隱匿了地下錢莊的事情。

我該將大家的贊助款借給他嗎?

地下錢莊開始趁火打劫

救助計畫並不包含債務清償,尤其是還錢給地下錢莊。

我必須請他的太太來,讓他們全家知道他們的真實處境。邀請他太太共同面對他們家的真實處境。

別向地下錢莊借錢。情況並非無計可施。只要忍耐一些時日,政府的紓困方案已經啟動,社會的救濟也陸續展開。

但捲入地下錢莊,將會萬劫不復,導致真正的妻離子散。

政府應該啟動一切機制立即克制地下錢莊趁火打劫,避免珍貴的政府與社會資源,被地下錢莊套洗。

家人、陷入困境的人,應該誠實面對疫情的處境,共同因應。逃避問題,或不願意改變生活現況,很容易讓自己掉入更困難的處境。

我該將大家的贊助款借給他嗎?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 0920463995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花蓮師院司令台  好人會館豐川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