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王瑞慧的新戰場 新北土城醫院提前3個月試營運

醫療科技

新北市政府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終於在23日開始試營運,這是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任內首間運轉的新設醫院。

這個9年前在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任內拍板計畫的BOT案,直接提供土城、樹林、三峽、鶯歌約120萬人口的在地醫療服務需求,原本訂於7月試營運,不過因進度超前,於4月23日提前試營運,23日當天,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到訪,由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陪同參訪。

朱立倫任內規畫起案,耗時9年侯友宜來驗收

對王瑞慧來說,這是她接任長庚醫院董事長任內第一家新設醫院,若一併考量去年開幕的林口研究大樓、高雄長庚醫院質子治療中心,兩、三年內已耗資近200億元進行硬體建置,目前還有細胞治療中心、高雄鳳山醫院BOT案施工當中。

土城醫院上樑典禮時由當時新北市長朱立倫與王瑞慧共同祭拜。(圖片來源/土城醫院)

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表示,將開設門、急診服務,門診包括內外婦兒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復健科、眼科、牙科、職業醫學科等科別,提供週一至週五上下午診及夜診,以及週六診,以方便上班族及孩童就醫;急診則是24小時由專科主治醫師看診。

「王董事最近和我們開會,第一個重要議題是肺炎的疫情,第二重要就是土城醫院了。」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表示,王瑞慧從興建初就按照進度開會,施工期間、完工都多次來尋訪,總共耗資80億元,投入興建一棟地下3層、地上15層之建物,總樓地板面積41,996坪,共1058個病床,的教學級綜合醫院。

王瑞慧先砸50億蓋高雄質子中心,再砸80億蓋土醫

土城醫院等於是小林口長庚醫院,而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原本是林口長庚的副院長。

黃璟隆表示,土城醫院幾乎所有的醫師、人員都來自於林口長庚醫院,而且過去三年來他面試過每一個計畫進駐土城醫院的醫師,維持長庚醫院系統的水準,而土城醫院也有比現任所有長庚醫院配置最新的設備,例如智慧配送系統,透過輸送帶連結檢驗中心、藥品調劑處,讓病人可以在病房就能領藥,也可以在病房鄰近處付款,免於集中在櫃台前面排隊之苦。

土城長庚醫院配置先進的中央智慧配送系統,藥物、檢體都因此可以降低汙染風險的迅速到達目的地。(攝影/鄭國強)

最特別是,藥品調劑處已走向智慧配藥,藉由RFID等智慧標籤,由電腦判定藥品位置,減少人員選擇的時間。以及檢體的配送系統,藉由空中通道直接配送到全自動模組化生化免疫分析儀,直接篩檢分析,分辨,放入冷藏或丟棄,全部一體化,檢體運送過程完全免人力,減少汙染風險,整個系統耗資超過1億元。

應用大量的智慧標籤協助藥品調劑減少錯誤還節省時間。(攝影/鄭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