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知名微生物學家控:武漢科學家在實驗室裡做了「非常瘋狂的事」

國際

俄羅斯知名的微生物學家表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曾改變冠狀病毒的基因,使病毒能夠人傳人,他們做出這種事情,「絕對是瘋了」。

英國《每日郵報》(Mail Online》報導,世界知名專家楚馬科夫(Petr Chumakov)教授控訴武漢病毒研究所做了瘋狂的事,他認為俄羅斯將推出新法規,來管控危險病毒的研究工作,但是,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言人警告,不要武斷下結論說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的。

俄羅斯知名的微生物學家楚馬科夫教授說,武漢科學家在實驗室裡做了「非常瘋狂的事情」後產生了新冠病毒

楚馬科夫認為武漢研究所不是故意製造人工病毒殺手

楚馬科夫教授認為,他們的目的是研究病毒的致病性,而不是「故意」製造人工病毒殺手。

楚馬科夫是莫斯科的恩格哈特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他說:「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積極參與多種冠狀病毒變種的研發,已有十多年的歷史。」

「此外,他們這樣做不是為了製造出突變的病原體,而是為了研究其致病性。」

冠狀病毒被插入一些片段後開始具有傳染性

舉例來說,在基因序列中,插入其他病毒的片段,使冠狀病毒能夠傳染給人類細胞。「現在,這些基因序列都被拆解分析,目前冠狀病毒可能造成的狀況正在慢慢顯現。」

他告訴《莫斯科共青團報》(Moskovskiy Komsomolets),有幾個片段被插入,以取代基因本來天然的序列,這些插入片段賦予基因特殊的屬性。

有趣的是,和武漢病毒研究所一起研究冠狀病毒的中國和美國人在公開的(科學)期刊上發表所有研究成果,我很納悶,為什麼這些背景資料這麼慢才讓大家看到。

我認為,儘管如此,仍需要展開調查工作,最後當局將制定新的規則,來規範這類危險病毒的基因重組工作。

楚馬科夫:武漢研究所為了研發愛滋病毒的疫苗

「現在責怪任何人還為時過早。」他說,中國科學家雖然創造「這種病毒的變種,卻沒有惡意」,目的可能是為了研發愛滋病毒的疫苗。

楚馬科夫教授也跟俄羅斯聯邦免疫生物製劑研究與開發研究中心有學術交流。

另一方面,總統普丁的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本周警告說,對於新冠病毒是否為人工合成,不要遽下結論。

普丁發言人:對於新冠病毒是否為人工合成,不要遽下結論

佩斯科夫說,「目前沒有得到足夠佐證的訊息,也沒有科學的查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認為,毫無根據地指責任何人,都是無法接受,也是不可行的。」

此前,俄羅斯聯邦生物醫藥署(FMBA)署長、普丁前衛生部長斯克沃爾佐娃(Veronika Skvortsova)曾被問到,大流行病毒是人工合成?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這需要進行徹底的研究,但不能排除各種版本的可能性。」

她說:「我們可以看到,新冠病毒有相當多的片段與它的近親SARS不相同,這兩種病毒之間的相似度約為94%,其他部分不相同。對此,我認為我們必須進行很認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