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消防專家告訴你遇火災時千萬別做這三件事

社會安全

26日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旗艦店發生嚴重火警,可說是北市25年以來最嚴重的火災事故,造成5人罹難、9名重傷、40輕傷的慘劇。經過初步調查,目前已排出電梯施工不慎,以及人為縱火可能性,不過令人震驚的是,火警當下3大重要警報呈關閉狀態「警報廣播」、「灑水設備」、「排煙系統」完全沒有啟動。

一名網民在PTT發文表示自己是現場逃出來的人之一,並描述當時情景「聞到燒塑膠味,還以為是有包廂在拉K,我還打電話報警請警方過來,然後警方回電說是失火了,要我們趕快逃生。然後看到白色的淡淡煙霧,不斷從空調出風口冒出。一打開包廂門,走廊全都是臭得要死的白煙,趕緊關上門,並且聽到外面有消防車的警報聲。」

錢櫃大火現場該做3件事,立即關上門、關閉空調、打電話給119報案

消防專家林金宏27日在臉書分享,「錢櫃大火,如果我在現場,我會怎麼做?」,並以網友yuweime所遭遇的情境來做處置。

林金宏指出,如果是他,第一件做的事一樣是「立即關上門」,第二件事是「關閉空調」,第三件事就是「打電話給119報案」,並告知119「受困的位置(包廂號碼)及人數。接下來可以詢問消防隊,「火災是幾樓燒?」、「目前燃燒情形為何?」「我們該如何配合消防隊作業?」「消防隊會用什麼方式通知我們他們是消防隊?」

林金宏表示,當時房間內的狀況遠比房間外的走道安全,所以會「立刻關上門」,減緩房間惡化的速度。另外,會「關閉空調」因為在很多火場都一再證明,「空調是火災煙熱蔓延的路徑」,尤其馬達還在運轉時,更會加速煙的流動,所以火災應變一定要關空調。林金宏住旅館時,除了會觀察安全門梯的位置外,一定會搞清楚空調怎麼關。

最後,在濃煙密佈的環境下,消防人員可能無法看清包廂號碼,再加上消防隊帶空氣呼吸器,無法大聲呼叫「有沒有人?」所以一定要約定一個通知的方法,消防隊會用什麼方式通知我們,他們是消防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在進出公共或娛樂場所時,就要先注意三點

消防人員蔡宗翰表示,「台灣的都市環境生活方便,娛樂場所林立,如KTV、餐廳、健身房、電影院、大賣場、複合商場...等,這些聚集了大量陌生人的公共場所,一旦發生火災,火勢的變數極大。若此類場所又同時屬高層、複合用途使用之建築, 一旦發生火災,具有濃煙密布、高溫灼熱、延燒快速,進而造成逃生不易與搶救困難等特性。」

蔡宗翰建議在民眾進出公共或娛樂場所時,應注意三點,第一、是留意逃生方向及出口;第二、確認梯間是否暢通,有些店家基於方便管理會把門反鎖,或在門後堆放貨品雜物,結果門打不開也阻塞了逃生動線。第三、隨時提高警覺。由於公共場所的火災情況複雜、變數極大,不知道哪裡是潛在的安全漏洞?哪裡最容易燒起來?以及燒起來會有多快速、多嚴重?因此隨時要以較謹慎的態度面對可能的突發意外,注意周遭異常狀況。

火災發生時民眾最常會有的三個誤解

蔡宗翰曾在TED分享火災發生時,民眾最常會有的三個誤解,分別為,「躲進浴室」、「往上逃生」、「用濕毛巾」。

為何不能躲進浴室?因為浴室塑膠門一遇到熱就會融化,濃煙進入一瞬間窒息而死。大部分罹難者第一時間就是躲進浴室為了取水方便,但大部分罹難者都是被濃煙中的毒氣嗆昏致死,而不是活活被燒死。

至於不能往上逃生則是因為,當火災發生時,濃煙會以每秒3到5公尺的速度上升,甚至在安全梯間因煙囪效應加速竄升,濃煙上升速度,比人逃跑還要快。這時不要冒險穿越濃煙,能做的就是趕緊關門等待救援。最後,濕毛巾摀住口鼻其實擋不住濃煙毒氣,這時應該挑選有窗戶的房間避難,開窗可試著將濃煙排到戶外,增加救援的時間。

蔡宗翰提醒,火災發生當下是要立即逃生沒錯,但若已經發現的太晚,火勢擴大且打開門發現濃煙跟高熱時,這時候請「不要逃生」,只需要做一個動作就是「關門」,爭取更多時間,並謹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