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蔡總統的「維持現狀」? 獨派基金會將提2制憲公投案

修憲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預計30日把2個「台灣新憲法意向公投」提案送中選會,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透過公投提案,希望能將測出台灣公民對制憲的支持度,並讓對台灣有不同想像、對台灣現況有不同詮釋的聲音,都有機會充分表達、溝通,也盼在過程中提升台灣國家意識。

辜寬敏推2項公投,30日送中選會

台灣制憲基金會將提出公提提案,分別是「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2項,林宜正表示,2項公投各有3000多人提案,達到第一階段的提案門檻,30日將送中選會。

中選會若完成審核,就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屆時需要28萬9667人連署;第三步驟則是明年公投日(8月28日)的投票,至少要500萬人投同意票,而且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公投案才會通過。

制憲公投挑戰蔡總統的「維持現狀」

獨派在蔡總統第二任就職前拋出觸動兩岸敏感神經的「制憲公投」,有政界人士認為,蔡總統在2020大選期間狂打「反中牌」大獲全勝,接著台灣掀起一波護照封面、中華航空、中華職棒等的「正名運動」,甚至現在深綠的「制憲」、「正名」等議題也即將登場,某種程度將對蔡總統主張的「維持現狀」形成挑戰,而這也是蔡總統第二任期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目前看來包括護照封面、中華航空、中華職棒等的正名運動,雖然都未涉及修憲層次,但預計推行仍有不少困難。此外,2018年進行的「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不同意票(54.80%)還比同意票(45.20%)來得多,換句話說,顯然攸關台灣國家定位的小變革都窒礙難行,何況是門檻極高的制憲運動?

台灣認同從13%到83%,林宜正:國族認同已形成

不過,林宜正表示,辜寬敏很有決心,認為「一次不過,再來一次」,雖然要解決台灣國家定位的問題,國際、國內有很多因素要克服;但若沒人做,現狀沒有改變的可能,因此希望號召更多人參與這項艱鉅的工作。

林宜正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台灣人深刻感受到,不被國際社會視為一個正常國家的孤立與不公平待遇。除此之外,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飆升到83.2%,是1991年以來的歷史新高點

30年前,台灣人民族認同大約只有13%,到現在高達83%,讓林宜正直呼,台灣人的國族認同已經形成,下一步就是要處理仍在混亂中的國家體制;制憲公投或許無法一步到位,但林宜正強調,把這當作一個進程,這樣改革才能前進。

國際最支持台灣的時刻提制憲,是挑戰中國最後底線?

台灣制憲運動不只涉及國內層次,也有許多國際因素要考量,林宜正表示,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不只各國對中國態度與以往不同,對於台灣的認知也更加深刻、正面,國際支持台灣的力量是有史以來,最強烈的時候,種種考量讓基金會決定,提出制憲公投案。

然而,國際雖然加強對台灣的支持,中國卻也加強對台灣的打壓,在台海、南海的軍事挑釁日也益頻繁,甚至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罕見以斷句強調「勿謂言之不預」,堪稱是中共最嚴重的外交警告。

對此,林宜正坦言,制憲運動不可能回避中國因素,只能「審慎因應」,不應因考量中國,而把該做的事停擺,這對台灣不是正面思維。他強調,推動制憲運動應考量國內、國際所有可能引發的反應,並將顧慮降低,這是發起人應該負起的責任,所以未來要好好定位「制憲」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