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夯 在家上班帶動需求 這些產品跟口罩一樣熱銷....

產業動態

正當疫情蔓延期間,美國有上百家公司命令數百萬員工在家工作,全美學校停課,以及數百萬人居家隔離,許多在家工作的上班族爭相升級或擴充其個人電腦(PC)設備。同時,網路攝影機(webcam)是Google Meet和其他線上協作工具必不可少的工具,已經像口罩一樣,迅速被搶購一空。

宅經濟風潮來襲,帶動電腦螢幕、筆電、網路攝影機(webcam)、遊戲機和視訊軟體的需求起飛,大幅提振個人電腦(PC)和周邊硬體產品類股行情。

市場傳出美系NB品牌大廠溢價3成,搶買台灣PCB板產能,有助台灣的PCB製造商金像電(2368)27日漲停板10%,收31.5元,較3月份低點14.25大漲1.2倍。手機PCB製造商華通和車用PCB廠商敬鵬上揚3%以上;NB組裝廠仁寶上漲1.9%收18.9元。

金像電從3月低點大漲1.2倍

在美國,從軟體、PC到筆電、印表機的各種軟硬體需求都在激增,這對於一個年比增長乏力的PC產業來說,是一個大好消息,連帶提振多檔PC相關科技股的前景。

隨著全球實施社交距離政策,硬體股迎來銷售增長的春天。戴爾從3月18日低點強彈37%。惠普同期彈升14%,日本遊戲機製造商任天堂更猛,從3月低點飆漲42%;Logitech(羅技)同期大漲45%。

4月23日,NPD Group公布的每周零售數據顯示,在截至2020年4月4日的5周內,美國USB相機的銷售額狂增226%。隨著存貨被清空,有些零售商已經掌握這波USB相機大漲價的商機。

羅技的網路攝影機售價狂漲3倍

例如,現在,你在亞馬遜網站上尋找商品,可以花99美元的價錢買到一台Logitech(羅技) HD C270網路攝影機,比起爆發疫情之前的零售價為24.99美元狂漲3倍。

Logitech等硬體公司正在提高產量,但顯然跟不上市場快速增長的需求。

4月初,市場研究公司NPD Group公布,在3月的前兩週,美國大公司開始命令員工在家工作,而全美各地的學校都關閉了,因此,電腦螢幕的銷量年比大幅增長近兩倍。同時,滑鼠、鍵盤和筆電的銷量比去年三月的前兩周成長10%。

此外,NPD表示,美國B2B(企業對企業)數據顯示,3月前兩周筆電的銷量增長50%以上,而電腦螢幕的銷量年比增長40%。

美國筆電銷售成長50%以上

受益於筆電、印表機、電腦周邊設備銷售成長的公司為惠普;Logitech受惠於網路攝影機、耳機和滑鼠銷售成長;DRAM製造商美光和PC晶片商英特爾也沾光。

民眾上網時間更多,數據中心對記憶體晶片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預計整個第二季將保持這種態勢,這將推動晶片價格的上漲和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的獲利。

此外,任天堂的Switch遊戲機更是爆出缺貨,4月21日,NPD公布,3月份美國在電腦、遊戲機等硬體方面的支出高達4.61億美元,年增63%。

任天堂Switch在美國銷量狂增一倍多

其中,3月份Switch在美國的銷售量比去年同期狂增一倍多,任天堂3月份推出新的遊戲軟體《集合啦,森友會》,更是助長Switch銷售高飛的主因。此外,索尼(Sony)的PlayStation 4和微軟的Xbox One銷售量增長逾25%。

不只硬體銷售突飛猛進,通訊軟體也跳躍式增長。例如,微軟的通訊軟體Skype平均每日用戶增加了4000萬,而三月份的通話分鐘數環比增長220%。團隊最近的日活躍用戶突破4400萬大關,高於11月份的2000萬。的平均每日用戶增加4000萬,今年3月份的通話分鐘數比2月份增長2.2倍,最近的每天活躍用戶突破4400萬大關,高於去年11月份的2000萬。

微軟Skype通話時數激增2.2倍

4月3日,網路設備商思科(Cisco)公布,今年3 月份,旗下視訊會議應用程式(app)Webex 用戶人數達到3.24 億人,改寫新高紀錄。

「Webex在美洲增長2.5倍,在歐洲增長4倍,在亞太地區增長3.5倍。我們的增長來自企業、教育和遠程醫療。」思科協作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Sri Srinivasan說道。「3月份,用戶透過Webex舉行7300萬次會議,而每週舉行的會議超過22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