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經營的築夢咖啡館 文創手作迷的尋寶基地-尊任咖啡

文化產業

擁有一間咖啡館,是不少人的夢想。然而,以咖啡館作為圓夢舞臺,是否如同想像中美好?在整個城市都是咖啡館的年代,想要脫穎而出,或許需要吸引文青、網美朝聖打卡的絕美空間,引以自豪的沖煮器具和技術,又或對咖啡、甜點口感的極致講究。事實上,上述環節可說是缺一不可,但也可是聊備一格。因為,一間咖啡館想成功融入現代人的日常,憑藉的是與眾不同的「特色」!

自夢想而生的咖啡館

「後來我才知道,想要吸引和留住客戶,端上桌馬上能向客人兌換到滿意、認可的咖啡和甜點,只是最基本的。」尊任咖啡的年輕創業者蔡依凝笑著說,「說實話,過去我對創業的憧憬很天真,以為只要付得出房租和薪水,就是合格的老闆。」而這些,是她用半年慘澹經營,等價交換而來的領悟。

尊任咖啡一隅開闢了一個空間,陳列展示著來自臺灣各地創作者的作品。

「當初,想創業的理由很簡單。希望打造一個空間,讓揹負巨大生活壓力的現代人,可以有幾個小時甚至一個下午,度過真正放鬆的時光。」這個理由聽起來似乎有些浪漫,但對與生俱來就有兼顧浪漫與現實能力的雙魚座來說,蔡依凝選擇實踐這個夢想。沒有餐飲背景,也缺少經營概念的她,大學、研究所唸的是臨床醫學,涉略的領域是精神疾病。在求學過程中,她接觸了許多實例,關於現代人在面對生活壓力凌遲下,是如何變得柔弱、不堪一擊。

為了讓天馬行空的點子一一實現,她知道,除了克服咖啡、甜點專業技術和知識的不足外,她還須賦予咖啡館更多的獨一無二,才能在這座咖啡館林立的城市,將夢想延續下去並且日日茁壯。

可免費借用的手作小推車,吸引許多文具迷慕名而來。

從喜愛文具到支持文創

「安排文具與創作者的相遇,邂逅出吸引眼球的火光」,是蔡依凝的答案。

文具,是她從小最喜愛收藏的小物,舉凡各種筆、釘書機、紙膠帶、印章等,都有她的心有獨鍾;而創作者的巧思和創意,為這類生活用品裝飾上藝術美感。「在臺灣,有許多和我年紀相仿的年輕創作者。和其豐沛創作能量相比,能讓他們向觀眾自我介紹與展示作品的舞臺,相對來說較為匱乏。所以,我對尊任咖啡的定位,是一個協助創作者的平臺。」正如她對尊任咖啡命名揭櫫的理念,「尊重天賦,任其發揮」。她希望到訪此處者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可以靜靜地與創作者們進行一場交流。

於是,蔡依凝在尊任咖啡一隅開闢了一個空間,陳列展示著來自臺灣各地創作者的作品。作品類型從一開始的文具限定,到現在擴及各式生活用品。詢問近期哪樣物件最受好評?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信件書寫逐漸式微的今日,已較少機會可使用到的火漆章(封蠟章)。她表示,即便是不常使用的人,也會因手作火漆章復古優雅的氣質,而對它愛不釋手。除此之外,印有「禪繞畫(Zentangle)」風格抽象或寫實圖案的器皿,也累積了一批忠實粉絲。

店內定期陳列作品,吸引不少顧客駐足觀賞。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將簡單發揮至極致的繪畫技巧作品,是蔡依凝為哥哥閒暇時的興趣,所成立的一個品牌──「Tfinity root of infinity」。蔡依凝始終深信著,創作會帶來無限可能,「在成立藝術品牌的過程中,愈能了解創作者會遇上哪些困難。所以,在合作時,更能知道他們的『痛點』,進而創造更多可能。」

多元經營的築夢咖啡館

為了進一步提高合作創作者們的知名度,蔡依凝透過舉辦小型市集和免費講座等方式,把尊任咖啡集結的創作能量不斷向外擴散。不僅如此,已舉辦過兩次的「文酷展」,聯合全國各地的創作者帶來原創手作物和文創作品,重新詮釋對習以為常生活用品的認知。「文庫本,是一種方便攜帶的口袋書。每一次展覽都像一本空白的文庫本,在創作者們注入具有溫度的書寫、繪畫後,讓一切都變得很酷。」於是,全國唯一的「文酷展」就此誕生。

蔡依凝認為,有水準的咖啡和甜點,是最基本的。

現在的尊任咖啡,已不只是一個讓人放鬆、暫時告別現實生活壓力的空間。關於明天的明天,蔡依凝還希望它進化成一個小型育成中心,共享資源、交流資訊,支持著年輕創作者們在行銷、推廣路上前進。在攜手別人逐夢的同時,也一圓自己的創業夢。

本文轉載自《文化臺中》,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