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國家隊 他們都是桃園在地的企業

口罩

中央與地方全力合作拚防疫,桃園身為國門之都,積極整備能量、落實全程防護,迎戰防疫難關,守護國人健康安全。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勤洗手、戴口罩、不碰眼口鼻」成為自我防疫準則。因應國內口罩短缺,經濟部攜手工具機業者、原物料廠商及口罩製造廠組成「口罩國家隊」,2個月內達到日產千萬片口罩,桃園企業是不可或缺的要角。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更守在防疫第一線,用最高標準守護國人的健康。

台灣瀧澤科技公司運用自身在工具機的專業與團隊,協助口罩機設備生產。

桃園企業領軍,國家隊火力全開

疫情爆發前,台灣口罩產業的平均日產量不到200萬片,由於利潤低,近九成仰賴進口,本土的口罩機製造商也相當缺乏。突發性疫情讓國內口罩供不應求,為增加產線提高產量,工具機業者聯合組成「口罩國家隊」,支援口罩機設備生產,並由台灣瀧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戴雲錦擔任總指揮,25天內完成60條產線,也在3月底前再完成30條產線陸續投入口罩生產。

醫用口罩分為三層,由內而外分別是內層親水不織布、熔噴不織布、外層紡黏不織布。

為確保生產過程「穩價穩量」,經濟部組成口罩材料協調小組,並會同台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成立生產資訊平台,掌握原物料需求。「年後開工到現在都沒有休息,人員三班輪班,機器也是24小時運作。」作為國內醫療用口罩核心原料「熔噴不織布」的最大供應商,敏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思明表示,每噸熔噴不織布可做成100萬片口罩,2月供應75噸相當於7,500萬片。

易廷企業更全力配合口罩生產,加上政府提供的4組機台,目前共有6條生產線,每日提供60萬片的產量。易廷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李輝雄表示,政府的配套措施相當完善,在擴大口罩產能時最擔心的人力調配,除了即時支援8位國軍協助生產,經濟部也負責協調原料供應,目前備量應可提供生產至8月。

配套措施顧需求,完善本土供應鏈

口罩主要是透過第二層濾材的熔噴不織布所產生靜電,以有效阻絕細菌病毒。古思明提到,有些境外口罩經過品管測試的過濾效率是不及格的,讓前線的醫護人員暴露在風險中,若能借鑑「口罩國家隊」的生產經驗,未來國內可建立「本土防疫供應鏈」,從上游原料的生產、採購到下游組裝,確保口罩都是台灣製造的品質保證。

因應防疫,消防員日常勤務加強演練著裝整備及清消作業。

疫情爆發後,全球口罩出口受到管制。「我們現在國外訂單都在排隊。」李輝雄表示,配合政策生產口罩,台灣的優勢在於所有材料目前都能自給自足,不需仰賴進口,也不擔心疫情結束後,口罩會剩下大量庫存,因為現階段提高的口罩產能,不但將足以提供國內需求,也能滿足解禁後的輸出。

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協調溝通,並與企業攜手合作,4月可達成平均日產1,300萬片口罩。戴雲錦認為,全世界有這樣能量的國家不多,而防疫期間逐漸穩定的口罩產能,也許有機會幫助其他國家,「口罩外交讓世界看到台灣。」

規劃調整生產線,口罩改良防疫升級

口罩實名制上路後,實體通路以在地口罩製造廠為優先來源。由於桃園只有易廷企業有兒童口罩生產線,當中華郵政理貨不足量時,還得到外縣市收貨。易廷企業也與經濟部討論,希望接下來配給的1條產線用於兒童口罩生產,解決桃園的兒童口罩缺量,也減少碳足跡。

敏成公司除了配合政府徵用,生產口罩濾材,也不斷升級性能。古思明說,醫用口罩的熔噴不織布,雖將細菌吸附在表層阻隔,但還是有機會可以繁殖,不建議久戴,因此研發出A級奈米級口罩濾材,維持良好的細菌阻絕,更擁有殺菌效果,一旦原料到位就可量產,將再提升防疫等級。

「歡喜做,甘願受,就是一個使命感。」戴雲錦說,歷經SARS時期的恐慌與不安,讓他決定全力以赴,提供專業團隊及經驗支援,最初的統合過程雖然不容易,但在「國家隊」成形後,設備原料齊全、作業流程熟練及參與人數增加,才能共同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建立救護SOP,超前部署防疫演練

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以來,市府消防局即依傳染疾病管制措施訂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救護處置作業程序」,據以執行救護勤務、辦理防疫救護SOP演練。除了協助「社區自主防疫作業演練」,模擬所有可能面臨的情境,超前部署提升社區防疫能力,也以最高防護標準擔任鑽石公主號包機、武漢包機返台乘客後送任務。

桃園超前部署進行社區自主防疫作業演練,關懷服務及協助市民就醫。

「擔心跟緊張是有的,但或許是責任感,覺得幫國家做點什麼,會蠻有成就感的。」連續參與兩次後送任務的桃園市政府消防局三民分隊消防員黃思婕回憶,在內政部消防署通知後,各分隊即安排具有中級或高級救護技術員證照的同仁到場視察、規劃路線、分配座位,接著一直處於待命。執勤過程以高標準防護穿戴裝備,包括N95口罩、連身型防護衣、鞋套、護目鏡及手套等,並避免與旅客有肢體接觸,任務結束後也進行清消作業及醫療廢棄物處理。

由於消防員出勤接觸到疑似案例的風險漸增,「針對TOCC(旅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群聚史 Cluster),希望市民朋友能夠坦誠以告。」黃思婕表示,桃園為保障第一線同仁在執行救護任務的安全,已接洽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在119派遣中心設置設備,可直接回報患者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查詢TOCC。面對全球疫情不斷變化,防疫不再只是單方作為,從中央、地方政府、企業到市民朋友,需要你我共同合作,成為防疫國家隊的有力後盾。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