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中壢時光旅行 大人系的童心未泯

輕旅行

誰說兒童節是孩童的專屬節日?在中壢的生活步調,可以同時感受到高鐵便捷的快與眷村悠遊的慢,騎上YouBike立刻出發,來一場童趣滿載的小旅行吧!

童趣旅行少不了兒時記憶的鐵道、手作樂趣及幸福感甜點。第一站就到台灣高鐵探索館,深入認識台灣鐵道發展;騎著YouBike抵達轉角咖啡廳,品嚐特色餐點補充電力;午後,活力滿滿地到木作教室敲敲打打,重拾DIY的動手樂趣;點心時間就選在花草簇擁的環境,享用豐盛下午茶;最後停留於城市中的書屋一角,挑一本喜愛的書籍,靜靜享受窗邊閱讀時光。

一日列車長體驗,台灣高鐵探索館

走進分成A、B兩館的「台灣高鐵探索館」,入口以滿牆的藍晒圖呈現鐵道科技的百年演進,用手輕觸火車圖案,就會跳出背景介紹,結合互動科技,讓生硬的知識變得活潑有趣!拐個彎進入另一展區,可以看見高鐵創生至今的各項文物,包含開工的第一把鏟子及簽約使用的文具,帶領大家回到台灣正式進入高速鐵路時代的那一天。

館中的「一日生活圈」軌道模型,每半小時就會鳴笛響起,高鐵動態列車奔馳過眼前,行駛過許多景點,無論大小朋友都看得目不轉睛。在對面1:1大小的高鐵車頭是最受歡迎的展區,走入「700T駕駛艙」,體驗一日列車長。而「高鐵文史庫房」利用電控液晶觸控玻璃面板,讓人透視高鐵珍貴的文物資料。這裡更收藏著各國火車模型,探索鐵道發展歷史,讓不是鐵道迷的人,都能見證鐵道從無到有的歷程。

館內除了鐵道文化的文物資料,還有許多互動設施與大小模型。
 
1:1大小的700T高鐵車頭是最讓大小朋友驚訝的展區。

夢幻餐點無法抗拒Piepai Cafe'

騎著YouBike穿梭巷弄間,來到轉角的「Piepai Cafe'」,整體空間以黑白為主,並以綠色植物和金色物件點綴,看起來清新又高雅。從招牌甜點「彩虹生乳酪」起家,七彩漸層的設計專利,口感帶有檸檬的清香與冰淇淋的滑順,搭配底層餅乾的鹹香酥鬆,嚐來夢幻且療癒!

除了各類塔派甜點,店內提供的鹹食、飲品也毫不遜色。「膽膽鮮蝦義大利麵」一上桌,濃郁香氣和豐富配料,立刻吸引目光,店家不惜成本使用日本進口的海膽醬,搭配鮮蝦、中卷、蘆筍、甜椒等食材,軟硬適中的麵條被醬汁完全包覆,一入口充滿滑順奶香,還能感受到魚卵啵啵啵的爆開,整道料理讓人驚豔。「水果茶」則打破既定印象,附上一杯裝有天然果乾與新鮮果肉的晶瑩冰球,倒入百香果紅茶,慢慢釋放水果酸甜,在繽紛春日享用最對味。

騎著YouBike穿梭巷弄間,黑白色系的Piepai Cafe'簡約有質感。
除了甜點好拍又好吃,也貼心設計鹹食讓顧客能飽餐一頓。

玩手作找童心,木窩窩

吃飽喝足就到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的「木窩窩」,放下手機、平板等3C產品,跟著老師一起敲敲打打,重溫童年的美勞課。木窩窩規劃各年齡層的木作課程,又以適合家庭體驗的「釣魚趣」最受歡迎,大朋友將釘子打入木魚或組裝釣竿,小朋友動手彩繪,讓每隻魚都穿上繽紛外衣,完成後還能來場釣魚比賽。

木窩窩希望透過手作DIY的過程中,傳遞溫暖快樂的氛圍。因此,教室內除了適合孩童的木作體驗,也有大人的木工課程,所有作品都能當天完成帶走。最受大人喜愛的是「彈珠台」,在老師的指導下,拿起工具從無到有組裝,還能自行設計軌道。如果想要體驗與眾不同的木作DIY,或是在作品留下想說的話,都能與店家討論,在客製化的專屬課程中,打造獨一無二的作品。

木窩窩提供多元的木工課程,基本上色、工具組裝通通都有。

溫室花園享美食,花居樂花坊

一陣敲敲打打後,肚子感到一股餓意,開始咕嚕咕嚕叫。踏入滿牆花卉與植栽的「花居樂花坊」,體驗彷彿身處花園的午茶時光,一邊品嚐大人味餐點,一邊探索五彩繽紛的環境,在浪漫花束與綠意植物的包圍下,細細感受春天的氣息。

店家以婚禮佈置、花藝課程為主,在韓國旅遊偶然吃到韓式冰酥,決定把這道創意甜品帶進台灣,讓人在花店裡玩花也吃冰。手工製作的「冰酥」,層層碎冰手工夯實,外觀呈現半橢圓狀後,淋上特調醬汁,可愛又吸睛,春季主打「抹茶冰酥」,微苦抹茶醬搭配蜜紅豆、白玉湯圓,加點煉乳的滋味更棒。「開放三明治」選用五穀雜糧麵包,鋪上雞肉、鮮蝦、酪梨或香蕉等口味,還有燕麥、奇亞籽、巧克力酥片、蔓越梅果乾跟水果組成的「果昔碗」,也是愜意午後不能錯過的選擇。

店家從韓國引進冰酥與開放三明治,讓在花店裡吃冰成為獨家體驗。
花居樂花坊店內空間充滿大量植栽、鮮花及乾燥花裝飾,打造溫室花園的用餐感。

徜徉書海專注當下,聯饗書屋

一整天走逛下來,最後落腳於三角窗位置的「聯饗書屋」,沉浸在安靜、舒適且不受打擾的書香世界,徜徉於上千冊不同領域的書籍,像是攝影、旅遊、健康及心靈等類別,暫時忘記時間的存在,找到內心的平靜,也在自己與書本的小宇宙挖掘更多的未知。

書屋內的所有藏書不對外販售,只提供店內閱讀,讓人細細品味字裡行間的藝術。一樓整片落地窗前的沙發區,讓浸淫書海的讀者與城市風貌,互相成為彼此的一抹風景,而環境空間以黃光暖色調為主,大多採單人座位設計,保有獨立空間,隨時能帶著「使用中」的桌牌更換位置,並享用無限暢飲的咖啡、茶、蔬果飲與冰沙等多項選擇。在此靜心走入文字與知識的世界,重拾專注於閱讀的自主時光,結束一日的大人系童心旅行。

INFO

台灣高鐵探索館|ADD–桃園市中壢區高鐵北路一段2號.TEL–03-261-0001.HOURS–09:30-12:30、14:00-16:30(採網路預約制,周日至周一休館)

Piepai Cafe'|ADD–桃園市中壢區莒光路89號.TEL–03-416-2546.HOURS–12:00-21:00.FACEBOOK–Piepai Cafe'

木窩窩|ADD–桃園市中壢區龍吉二街155號.TEL–0933-897-978.HOURS–10:00-17:00(周一至周二公休,周五至周六延長營業至18:00).FACEBOOK–木窩窩diy

花居樂花坊|ADD–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8巷14號1樓.TEL–03-425-0555.HOURS–11:00-22:00(周一公休).FACEBOOK–花居樂花坊

聯饗書屋|ADD–桃園市中壢區中央東路50號1樓.TEL–03-427-5055.HOURS–12:00-21:00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