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從300億掉到20億 雄獅老董王文傑看旅遊最壞到2024年才爬得起來

產業脈動

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國內觀光產業面臨史無前例的寒冬。旅行社龍頭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27日感嘆,集團年營收已從一年300億元,掉到只剩下20億元,更悲觀看待旅遊景氣最壞恐怕要等到2024年才能全面復甦。

雄獅去年才剛剛締造全年300億營收的亮眼佳績,卻未料疫情黑天鵝來襲,今年2月營收大減至16.25億,最新3月營收更砍到只剩下4億元不到,比起去年同期近27億元營收整整衰退超過85%。

從旅遊產業逐步轉型為「生活產業」

為了求生機,雄獅啟動「自救」,除了強化國旅市場之外,也與農委會密切合作,積極搶攻內需市場。

雄獅27日與農委會共同宣布啟動「為農業找通路,為觀光找出路」計畫,由雄獅開發「Lion Select雄獅嚴選」品牌,在線下門市據點與旗下電商平台「欣嚴選」,販售具有農委會、雄獅雙認證的農產品,而目前將以位在忠孝東路的「雄獅忠孝概念店」成為通路示範店。

換句話說,此項計畫是由雄獅集團提供電商平台、行銷人才與通路據點;而農委會則負責各項農業商品。

王文傑指出,受到疫情衝擊,企業必須自救,以雄獅目前所剩的4項營收:產業振興與推廣、國內旅遊、商品與食品,這4項皆與農委會有關,因此期望結合雄獅多年的內容行銷,加入農業推廣行列。

王文傑也提及,疫情當下,國人不敢出國旅遊,國外遊客也不能入境,但旅行社業者不能坐以待斃,應該將觀光業由「外」轉為「內」銷,帶動國內旅遊產值。

出境旅遊今年都不會好,更悲觀要到2024年才全面復甦

歷經過一場前所未有的疫情,王文傑也深刻體會轉型的必要性。他指出,未來雄獅主業仍是旅遊業,但不僅要做旅遊業,也要邁向生活產業,這是未來雄獅長期發展的大方向,未來也將加強人才培育、自動化,並改變行銷與品牌定位,讓5成的人力來做原來的模式,其餘則轉到新的生活產業,「不會回到旅行公司的老路」。

王文傑坦言,今年年底前都還看不到出境旅遊的復甦時間點,包括國際航空、旅遊、酒店等行業普遍都很悲觀,有人樂觀一點的看,或許2022年旅遊景氣就可以復甦,但悲觀的看,則要等到2024年才能全面恢復,「絕對不是今年或是明年就能復甦。」

王文傑也指出,疫情發生之前,雄獅一年營收約300億元,其中每年國內旅遊營收僅有20億元,但出境旅遊卻高達280億,比重十分懸殊。因此,在雄獅逐步擴展國內旅遊產值之下,目標也預計將未來的國旅營收提升至60億元水準。

雄獅43年來首度發行公司債

因此,為了轉型發展成「生活產業」,雄獅董事會27日也決議通過,將發行無擔保轉換公司債,預估發行金額約7億元,以充實營運資金。這也是雄獅成立43年來,第一次宣布發行公司債。

雄獅此次發行的無擔保可轉債,每張面額為10萬元、發行期間3年,票面利率0%,將以詢價圈購方式對外銷售。

對此,雄獅總經理裴信祐則向媒體指出,儘管目前雄獅帳上現金充沛,若疫情持續下去仍可撐到明年底,但現階段應是努力趕快振興國內旅遊,除了支應短期營收動能,日後入境遊開放時也可奠定的更好發展基礎,也將積極擴大線上通路來提升國內營收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