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廚房的料理之歌 迷你廚房

美好食光

晨起,拉開窗簾讓春陽滿盈室內,落地窗外花草蔓生,最近的驚喜是槲蕨冒出了新葉。面朝綠意備料、削切、烹煮,腦袋也在錯落有節奏的聲響與飄散的香氣中漸漸甦醒。無論休假或上班日,能窩在套房一隅,不疾不徐地煮食做便當,便是陳姵穎鍾情的生活片刻。

「吉本芭娜娜的《廚房》是我看過最多次的小說,會喜歡做菜,可能也跟這本書有點關係吧。」聊起為何喜歡料理,以寫字編輯為業的陳姵穎直覺想到《廚房》這本書。書中的主角縱使遭逢死亡與孤寂,只要有個廚房能夠做飯飽食,就能有所依歸。陳姵穎在高中時第一次讀《廚房》,而後經過大學外宿、出社會獨立租屋,對料理的安定力量益發有共鳴。

食器、刀具、烘焙用品等廚具,在置物架上一應俱全。

發揮廚器的無限可能

為自己下廚最能隨心所欲,陳姵穎夏日涼拌酪梨沙拉、冬夜燉雞湯,有時烤餅乾或磅蛋糕撫慰身心。源源不絕的新點子,都靠著極簡的廚器實踐。

單個四層置物架,收納了陳姵穎所有的廚房器物。剛搬進套房時,她用過電磁爐,但電磁爐挑鍋,鍋具又占空間,一鍋多用的調理鍋恰好解決這些問題,於是煮菜用調理鍋、炊飯燉湯靠電鍋,便能滿足基本的料理需求。

每每上傳照片都引來朋友熱烈回應的麵包、磅蛋糕,則是架上有年紀的Hello Kitty小烤箱的功勞。「這是媽媽在日貨店買的,擺在家裡很久卻很少用,搬出來時媽媽就叫我帶著,」起初陳姵穎也只用它烤吐司,偶然看到食譜書,開啟她的烘焙新世界,「小烤箱不能控溫,而且一次最多只能加熱15分鐘,大家都不相信它可以做麵包,但只要多烤幾次、上色時特別留意、蓋鋁箔紙避免烤焦,其實是可以的。」

吉本芭娜娜的《廚房》和小川系的《蝸牛食堂》兩本與料理有關的小說,陳姵穎不時就會重新閱讀。

小烤箱還是忙碌時的好幫手,把食材送進去就可以抽身不管,是省工又快速的偷食步。入手大小剛好能放入烤箱的鑄鐵鍋後,陳姵穎的菜單又多了烘蛋、烤鬆餅等,她笑說:「鑄鐵鍋鋪蔬菜、放上魚或肉就可以當一餐,還可以少洗很多碗!」

蔬果的料理魔法

站在通往閣樓的階梯旁,陳姵穎依序把蔬果切丁,嚓嚓嚓的切菜聲中,食材氣味竄入鼻腔,一陣是番茄的清香,一陣是洋蔥的辛嗆,「我覺得切菜超療癒,想很多的時候,專心切菜就能讓腦袋靜下來。」

甜椒、櫛瓜、洋蔥、番茄、茄子、大蒜拌炒在一起,撒上義大利綜合香辛料,今日特餐是陳姵穎愛吃的普羅旺斯燉菜,「因為可以吃到很多蔬菜。」她喜歡在市場或農產品銷售平臺選購當季蔬果——冬末娃娃菜,春天青花筍,現在正好是櫛瓜的季節,「大家都知道我喜歡吃櫛瓜,有次竟然有兩個同事同時送我櫛瓜!」她也喜歡買不常見的蔬果回家料理,別有一番嘗鮮的樂趣。

陳姵穎分享普羅旺斯燉菜可以當主菜,也可以配麵包或拌義大利麵,相當百搭。

過剩的食材則有醃漬封存的解方,陳姵穎特別推薦料理書《瓶漬魔法》。她做過酒漬小番茄、檸檬醃蘿蔔、油漬甜椒等,除了放冰箱當百搭常備菜,也很適合送禮。自製保存食不難,更比現成的商品多了真摯的人情味。

穩定生活的方式

陳姵穎在報社負責編輯副刊,因工作時間較晚,一日兩餐是常態,且容易被公事占據,一不小心就會延遲或隨便吃。於是她把握上班前的時間做好當天跟隔天中午的便當,以自煮至少一餐為目標,為飲食均衡把關,也維持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自煮久了,味蕾會變得敏銳。」陳姵穎本身吃得清淡,調味相較外食餐廳單純許多,吃得出食材的原味,也更容易判斷食物的品質好壞。

雖然偶爾也會倦怠,但在焦慮的時刻,甚至是睡不著的深夜,料理時常是屢試不爽的解憂之道。陳姵穎深深同意日劇《四重奏》的一句臺詞:「曾經一邊哭著一邊吃飯的人,一定可以堅強的活下來。」她認為,縱使生活中有太多無法控制的變數,只要還能做料理再吃下肚,便能鬆綁緊繃的情緒,補滿繼續向前的勇氣。

落地窗外綠意盎然,包含鹿角蕨、彈簧草、鹿角山蘇,以及圖中的槲蕨等植物。

廚房快問

Q試做過的有趣料理?

有次看《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來一份翻轉蘋果塔》覺得很有趣,有嘗試做翻轉 蘋果塔;還有做過茅屋起司,只要把牛奶加熱到邊緣開始冒小泡泡,就熄火加入檸檬汁(每五百毫升牛奶約加入一顆檸檬的原汁),會發現牛奶慢慢凝結成豆花狀,靜置一陣子再用可濾豆漿的紗布過濾,大概只花十分鐘茅屋起司就做好了,雖然完成品只有一小球,還是非常神奇!

Q愛用調味料?

大推小磨坊的七味粉跟義大利綜合香辛料!西式料理常要加香草,可是新鮮香草不容易買,保存期也不長,我有想過自己種,但住的地方太潮溼不適合。還好用綜合調味料就很方便。

Q套房料理的限制?

備料、清洗、切菜都要想辦法騰出空間,以及味道容易殘留。所以我會避免做熱炒、油炸等重口味或容易讓整個空間都是油煙味的料理,煮菜時也會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如果還是有味道,就會打開電扇盡量排出去。

Q給無廚房新手的建議?

善用手邊就有的工具,把它發揮到最大值,像是電鍋除了煮飯燉湯,把外鍋洗乾淨、墊鋁箔紙,就能用來炒菜煎東西,現在有很多專門為電鍋、小烤箱、鑄鐵鍋等特定廚具設計的食譜,可以參考食譜,開發廚具的潛能。很多想自煮的人不敢踏出第一步的原因是怕失敗,其實從簡單的開始就好。容易成功的料理,做起來就很有成就感,比如說烘蛋、烤蔬菜、烤魚都很簡單,只要切好食材、淋橄欖油撒調味料、送進烤箱注意狀況,沒有什麼難度,但成品看起來很厲害,心情就會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