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快速上菜》海南雞飯、偽沙爹雞肉串、鹹酥蝦、炒菠菜

美好食光

小四生剛上幼稚園時,自己挑了一個桃紅色的Dora水壼,妹妹則選了深藍色。我們這代父母,通常很重視性別平等、避免顏色性別化。但周遭的人未必如此,所以很常有這樣的對話:

「弟弟,你怎麼用紅色的水壼。」
「你用這個顏色的水壼,很像女生耶。」
「怎麼哥哥用紅色,妹妹用藍色的?」
各種各樣,來自親友、眾人的無心、好意,卻成為小男孩的壓力。久了,孩子也在意了。

哥哥上小學一年級沒幾天,就回家跟我說,不想帶桃紅色水壼上學了,同學會笑他。

「可是,又沒有規定只有女生能用紅色。」
「我不想用。」
「那你想買新的嗎?」
「不要。我喜歡這個水壼。」
最後,當時一年級的小四生,想了個辦法,跟妹妹互換水壼套,桃粉色水壼穿上深藍色衣服,深藍水壼穿桃色衣服。用小小的障眼法,來守護心愛的事物。

到二年級時,大家習慣了,不再有人說東說西,水壼也得以用本來的面目見人,不再穿外套。

這中間,有次遇到周年慶舊壼換新壼的活動,妹妹喜滋滋換了新水壼,哥哥原本也挑了新水壼,豈料,當他知道舊的水壼要留在店裡時,說什麼也不肯換了,因為擔心舊水壼被拿去回收壓扁,他會捨不得。

結果這學期,守護五、六年的水壼弄丟了。小四生去失物招領處問了好幾次,都沒找回來。水壼遺失了,但不知道顏色平等、尊重差異這件事,有沒有在他心中留下印記。

#希望粉紅色口罩幫全體國人上一課

=============圖文不符分隔線==============

鹹酥蝦:
1.起油鍋煎蝦子(需要一些時間,這時可以處理沙爹肉串)
2.蝦子全部變紅,放一小匙鹽、蔥末喇喇咧就好了

偽沙爹肉串:
1.雞腿切成條,用一小匙鹽、一小匙糖、薑黃粉、印度綜合香料抓一抓
2.用竹籤把步驟1串起來
3.放入200度烤箱烤15分鐘

30分鐘步驟
1.瓦斯爐一爐煮海南雞飯
2.一爐炒蝦子,蝦子起鍋後,快洗鍋子炒青菜。
3.烤箱烤雞腿。

海南雞飯:
湯底是用現成料理包,結果小孩不喜歡,下次嘗試別的做法再分享食譜嘿。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