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都男兒的浪漫情懷 風土與手作 料理師江舟航的夢幻居住地

美好食光

「雨落在高雄的港上/溼了滿港的燈光/有的浮金,有的流銀/有的空對著水鏡/牽著恍惚的倒影/」品味余光中的詩作《雨落在高雄的港上》,恬謐的高雄港邊夜色以絕對浪漫的情懷建構出來,如果以這首詩為主題製作一道甜點該如何呈現呢?

身為高雄人的料理師江舟航,將他的讀詩心得反映在糕點上,以帶有銀質的鏡面裝飾創造出水面的波光粼粼,將對文學的意會轉化成一道細緻而可口的甜點,對他來說,料理不只是美味與否,更是對自我內心的詮釋。

曾經當過模特兒的江舟航,隨著夢想從伸展台走進了廚房,他騎著名為「傑米號」的慢椅穿梭在高雄市區販售手作甜點,一步步踩近夢想,在他出版了第一本書《土文青,洋菓子》後,順利在市政府附近的小巷弄裡開張了《日食生活》店面。

本身是六龜人的他,經常遊走於產地和廚房間,「像大樹因為砂岩地質,在那裡種的鳳梨嘗起來很鮮甜;甲仙芋頭則因近肥沃的河床,吃來特別綿密;而六龜出產的原生山茶海拔大概在一千公尺上,得耗費人工摘、炒,市值一斤六千到一萬不等,是非常高貴的茶。」對高雄在地農產如數家珍。

儘管「土文青甜點師」的印象深植人心,但其實江舟航對中式料理同樣拿手,他認為比起甜點,鹹食更能表現台灣農產的特色,這兩年開辦了不少中式料理教學,並好幾次受邀到日本講課。

「大部分的外國人對台灣的認識不外乎小籠包、珍奶、滷肉飯,但我們傾向教他們更家常的料理,例如辦桌常客綠翡翠吻仔魚湯、台式甜泡菜、麻油雞飯、刈包等等,讓他們更深入台灣的飲食文化。」聊起日本目前正颳起台味旋風,台式料理在大多日本人眼中口味偏甜,江舟航笑著回答:「日本也是不遑多讓的甜,他們好喜歡加味醂喔!」

三年前,江舟航發起「六龜學童伴學計畫」,以金、木、水、火、土的五行為發想,設計一系列的石雕、木雕、植物染、陶土、飲食等實作課,大至整個學習的計畫擬定、小至接送老師上下課都一手包辦,肩膀上彷若壓了幾斤沉甸甸的石頭,苦笑說自己真的快累翻了,但能堅持下來大概就是一份心意使然。

他感嘆:「偏鄉的孩子普遍缺乏自信,很多孩子到外地念書後甚至不敢告訴別人自己來自六龜,如果能藉由這些行動,讓他們留下美好回憶,或是從中被啟發對手造的興趣,去學習一技之長,那這個地方就不會真的變成又老又窮。」

身兼甜點店老闆、老師、料理創作者多職實在蠟燭多頭燒,江舟航決定暫時結束《日食生活》門市,轉型為固定合作的餐廳和咖啡廳供應甜點,也不定期舉辦料理及烘焙課程,推出限量款預購禮盒,另外正逢高雄市政府推行《以住代護•眷村創生》計畫,他順利地申請到了五年計畫,在建業新村即將擁有一戶帶庭院的空間,滿心期待著新空間落成,打算在空曠的院子裡栽植可食性植物以便之後推廣食農教育。

此外還有另一個醞釀在心中已久的想法,他侃侃而談:「我很想打造一個給國外旅客的深度旅遊行程,由我帶他們去菜市場買菜、或是到山上摘採新鮮的作物,再一起回來做成道地的台灣菜。」將產地旅行的概念結合風土手做,打造溫暖又親近的旅遊體驗。

聊著聊著也到了傍晚,江舟航開始為我們準備心目中的秋季好食,分別是和帶以香橙為基調的乳酪蛋糕和鹹食野菇栗子燉雞肉,他做菜的時候很安靜,將自己完全投入料理的世界,空氣裡只剩下我們喀擦喀擦的拍照聲,時間滴答過去,多層次的香味席捲鼻息,「好香。」肚子餓的叫聲有些猖狂,且當是給料理者最好的回應,時針溜過了薄暮來到了晚餐時間,爐中的燉汁啵啵啵像首進入尾聲的交響樂,由一個清脆的關火聲畫下休止符。肚子餓了,吃飯吧!

江舟航:

◆ 美食文學作家推薦:朱國珍《離奇料理》

◆ 美食電影推薦:王家衛《我的藍莓夜》、荻上直子《海鷗食堂》

◆ 理想中(也即將實現)的廚房:中島式廚房、有大範圍的庭院可以栽種作物,一想到就覺得期待!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昱萱,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