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4天零確診》陳時中:五一連假可以輕鬆但並非大解放

武漢肺炎

防疫中心開設101天以來,今(29)天再度傳來好消息,台灣連續4天出現零確診,已經連續17天沒有出現本土案例。

由於4天零確診加上17天沒有本土案例,對於五一連假是不是要放寬旅遊管制,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明確表達指揮中心的作法。

陳時中表示,五一連假可以輕鬆,旦並不是就可以大解放,雖然可以輕鬆但是不能鬆懈。

陳時中:會慢慢把防疫戰線退到個人

陳時中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很多國家採取封城、或是封區域的方式來當成防疫前線,台灣沒有走到國外的這種情況,如果民眾接下來可以把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這幾件事做好,指揮中心接下來會把防疫的防線慢慢的退到個人。

陳時中強調,如果個人的這一條防線守住,民眾的生活就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生活也可以幾乎回到正常化,如果個人這條防線守住,台灣就不會有大規模的發生,而零星發生的個案指揮中心這邊會有準備。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這邊不會去訂幾天零確診就要去怎樣做,未來端看民眾個人生活習慣是不是能謹守得好,如果個人的防線可以守好,指揮中心因應突發情況也不困難。

做義工?張上淳:有機會幫國家做事當然盡力幫忙

由於整個防疫中心從今年1月初成立以來,包括指揮官陳時中、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陳宗彥副指揮官、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以及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等整個防疫團隊都已經超過120天沒有休假,在今天記者會一開場,就有媒體點名,請防疫團隊說說心中的想法。

莊人祥發言人表示,從疫情發生以來,現在確實是晚下班,回家家人跟媽媽都睡了,他會盡量找時間跟媽媽問安。周志浩則說,現在都是晚睡早起,跟家人相處很少,不過因為孩子在國外,他的作息並沒有太大改變。

至於張上淳教授,他表示,他是醫療人員早出晚歸本來就很正常,現在可能更晚,因為多了一份義工的工作,他也很謝謝陳時中部長昨天把花送給他,「我是一個非政府單位的義工,感謝部長把花送給非官方的人士,有機會幫國家社會做一點事情,當然盡力幫忙。」張上淳難得感性的說。

連續4天零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表示,國內今日無新增個案;昨(28)日新增70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62,368例(含60,649例排除),其中429例確診,分別為343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1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311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4月20日及21日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460名湖北返台民眾,截至目前3人就醫治療中、2人陪同就醫,其餘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有關敦睦艦隊(磐石艦)群聚事件,截至目前掌握接觸者共1,996人,其中585人為居家隔離對象,已採檢461人,368人為陰性,其餘檢驗中;1,411人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全球確診超過310萬人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累計3,127,046例確診,分布於184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027,220例、西班牙210,773例、義大利201,505例、法國196,728例及英國161,145例為多;病例中216,363例死亡,以美國58,871例、義大利27,359例、西班牙23,822例、法國23,660例及英國21,678例為多。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