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獨董李勝彥反對李紀珠出任下屆董事 吳東進還是挺她

金融人事

「雙李衝突」恐讓新光金雙姝怨再度浮上檯面。新光金29日凌晨公告,獨立董事李勝彥在董事會上指控副董事長李紀珠失格,包括頂撞體制、牴觸法令、怠忽職責、公司放任等4大理由,表達反對李紀珠擔任下一屆的董事侯選人。此舉一出,被解讀成是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授意」,但李勝彥對此否認這個說法。

新光金宮鬥劇情話題不斷

回顧2016年9月新光金高層鬥爭傳言不斷,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以年薪千萬元延攬李紀珠加入新光金控,隨後多次李紀珠與新壽副總、吳東進大女兒吳欣盈便鬧不合,兩人新聞頻頻躍上新聞版面。先是吳欣盈多次在董事會上質問李紀珠對KPI目標和經營看法,李紀珠也以4點聲明回擊,強調「沉默是為了和諧」。

儘管如此,吳東進依舊力挺李紀珠,2017年7月吳欣盈也黯然退出新光金董事會,取而代之的是吳欣盈的妹妹、新光金副總吳欣儒,讓外界一度以為兩人風波就此平息。

沒想到2018年3月中旬,李紀珠突然請辭新光金總座,當時曾對外宣稱是考量階段性任務完成因而退下,又遭外界聯想雙姝怨再起波瀾。後來,在吳東進急找親友慰留之下,李紀珠才同意留任新光金及壽險副董事長。

如今曾任中央銀行業務局長、台銀總經理、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的新光金獨董李勝彥又對提出李紀珠「有異議」,重砲以4大理由像是頂撞體制、牴觸法令、怠忽職責及公司放任等,反對李紀珠擔任新光金控下屆董事。

不過,新光金認為,獨董反對意見所陳內容均非事實,且經舉手表決,除了李勝彥反對之外,其餘13名董事皆一致同意依原提案名單通過。換句話說,李紀珠仍具有董事候選人資格。

李紀珠遭批後回應:社會自有公道

也有長期熟悉李紀珠的友人替她抱屈,表示李紀珠加入新光金控之後,確實公司的業績提升不少,「如果不是為了公司,她(指李紀珠)不需要這樣忍耐。」。

一名金融業人士則提出數據,自從李紀珠上任新光金總經理以來,不但營收年年增加,新光金股價從2016年的6塊多,2018年最高曾一度達到12.75元;更重要的是,外資持股也在李紀珠任內大幅上升,從17%一路上升,2018年最高曾一度達到31%,「因為李紀珠與外資圈的關係一向非常好,外資對她的信任度也相當高。」

面對獨立董事李勝彥反對意見,李紀珠29日晚間在臉書上回應,「我始終相信,認真全力的付出,社會自有公道。」

李紀珠感謝公司在重大公告訊息中嚴正駁斥李獨董的不實指控,也感謝董事會中全體董事們(李獨董除外)表達對她的支持,對於各方指正她必將虛心聆聽,也希望相關當事人自重,不要再編造及傳遞不實的訊息。

李勝彥「有異議」被影射是雙姝怨再起

不過,知情人士則解讀,針對該名獨董的指控,新光金內部也直接在重訊裡駁斥內容是「不實質控」,這也應該算是頭一遭,況且其餘13名董事皆一致同意提案名單,僅唯獨他表示強力不滿,「我想他的不滿就是大小姐(吳欣盈)的不滿吧!」但此說法,已被李勝彥否認。

壽險圈高層也指出,通常獨立董事僅會針對董事會的案子討論並表達意見,很少獨董對於董事人選有意見,若有意見通常也是代表某一方「股東」的勢力講話,加上李勝彥並未被選上下屆的獨董,更容易沒有包袱的「放話」。

但該名高層也坦言,李紀珠的個人行事作風確實容易引起其他人不滿,「按道理講,副董事長是沒什麼實權,幾乎沒有表現的機會,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如今,引來獨董的嚴厲批評,除了有人和的問題,勢必也有內部派系問題才會導致這個衝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