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已演化6大病毒株 變異越大致死率越高?張上淳:兩個因素影響死亡率

武漢肺炎

又+0!台灣已連續4天出現零確診,且連續17天沒有出現本土案例。不少民眾都關心五一連假的防疫措施是否會鬆綁?以及若連假後21天沒有本土案例,6月初是否就能啟動部分振興方案?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監控上還要再精密一點,再看整個情況怎麼發展,還是要提醒不是五一勞動節就大解放,可以輕鬆但千萬不要鬆懈,個人防護要是要做確實。」

也有媒體關心防疫長官們這段時間投入疫情,工作家庭如何兼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最近早上的確比較早出門,大概都晚上9、10點回家,不過他笑說會再好好跟母親請安。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則表示,作息沒有跟平常差太多,都一樣晚睡早起,在國外的小孩也都有打電話關心。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自己是醫療人員平常就是早出晚歸,「在醫院7點開會很正常,還有在醫學院的工作,現在更晚,多了義工的工作。」不過他強調兩頭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有機會幫國家義不容辭。

至於其他關於武漢肺炎疫調和病毒本身問題,張上淳也在記者會中一一解答。

新冠病毒已演化6大病毒株》病毒變異越大、致死率越高?

媒體問到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團隊分析全球2,000多株病毒的基因序列後,將病毒分為6大型,並發現此項觀察性研究,呈現出病毒變異程度愈大、致死率可能愈高的相關性,對此指揮中心的看法?

中研院指出,研究結果清楚呈現病毒株分型與突變印記的關聯,並將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病毒株分為6大分型,包含亞洲一、亞洲二、歐洲一、歐洲二、美洲、大洋洲/亞洲型。

張上淳表示有跟廖俊智溝通討論,「初步看起來病毒變異大,初期跟死亡率沒有明顯關係,到後來跟病人的死亡率有相關。」張上淳表示,台灣的病毒變異也是大的,因為台灣的病毒是從世界各地帶進來,所以變成綜合模式,相對變異就會是大的。

不過為什麼台灣的死亡率並不高?張上淳解釋,背後除了病毒本身可能是因素之一,「會不會演變後造成毒性比較高、死亡率比較高,當然有這樣的可能性,但就臨床觀點來看,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照顧量能會不會影響到照顧的品質?」

他提到陳時中之前說因為台灣的病人相較其他國家不算多,且台灣本來的醫療照護品質也很好,所以每個第一線醫療照護團隊都能把病人做最好的照顧,這樣的死亡率當然就會偏低。

「反過來在歐美某些國家,其實照顧量能早就不堪負荷了,所以會出現瀕臨崩潰甚至已經崩潰的狀況,那樣的情況下也會造成病人的死亡率偏高,所以一方面是病毒的類型有沒有可能毒性高,二方面我們在醫療照顧上是不是能達到一個好的模式,都會影響到病人死亡率。」張上淳表示。

也有記者問到PCR檢測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是95%和99.9%,指揮中心如何得出這樣的數據?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在做分析時都會蒐集文獻,從文獻和實驗室人員看對於PCR及抗體快篩的敏感性及特異性,「會先設一個基本值,這些值都可以做上下端極端值的分析,並不是說值就不能變,在分析過程是可以去做變化的。」

武漢肺炎病人會導致腎衰竭?

德國有統計如果武漢肺炎病人的病程嚴重,腎臟通常會受影響,且幾乎插管的確診者都會有急性腎衰竭情況,目前台灣確診者是否有這樣的情況?

張上淳表示,新冠肺炎病毒侵入身體,主要是經過細胞表面的ACE2受體,「很多器官細胞上面都有ACE2受體,原則上是有機會侵犯不少器官系統,腎臟當然也是其中之一。」張上淳指出,在個案中重症者確實也有腎臟受到傷害,不過他提到腎臟受到傷害有幾個因素,「除了病毒本身侵犯外,當重症時很容易出現全身性的發炎反應,也會影響到我們的腎臟功能,甚至出現到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的話,更會影響到腎臟功能,在我們重症病患裡面確實有出現腎臟功能受損的狀況,甚至有需要洗腎幫忙度過危機的情況。」

至於目前國內有多少確診患者需要洗腎?

張上淳表示因為確診者分散在很多醫院,這部分沒有完整統計資料,「就我詢問到都是重症病人偶爾會有到洗腎程度,但有一位個案本來就有慢性腎衰竭而在洗腎當中,染疫後就繼續洗腎。」而扣掉解隔離的患者,台灣還有112位患者住院,他們的狀況如何?張上淳表示,裡面有一部分是近期診斷的,診斷完解隔離可能要花2、3週甚至1個月,比較前期還沒出院的有一些確實是重症的狀況,目前還有7名個案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這7例中有3例使用葉克膜,這幾個個案目前狀況都還算穩定。

而針對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已經增加了6種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新症狀,除了發燒、咳嗽、呼吸短促和呼吸困難以外,還包括發冷、反覆顫抖、肌肉疼痛、頭痛、喉嚨痛、味覺或嗅覺喪失,有媒體問到其中「發冷、發抖、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這樣的症狀台灣會跟進列入嗎?

張上淳表示台灣的個案都有出現喉嚨痛、頭痛、肌肉痠痛這些症狀,「但基本上核心症狀裡面,喉嚨痛、咳嗽常常是伴隨在一起的,頭痛很少單一出現,在症狀裡面不會單列這個,而發冷發抖的部分,看到的個案中沒有特別有這樣的訴求。」那麼嗅覺味覺為何有單獨列入?張上淳表示,因為確實有些個案就只有嗅覺味覺症狀,沒有其他症狀,就要列進去才不會漏掉個案。

武漢肺炎病毒可能終身帶原?張上淳解釋

還有媒體問到新冠病毒是否可能像帶狀皰疹或B型肝炎,變成終生潛藏或終生帶原?

張上淳表示,因為這是一個很新的病毒,很多都還需要探討和研究,「學理上體內很多器官都有可能成為病毒侵入的地方,不過實際上很多都是非常輕微的症狀、也沒有到肺炎的程度,任何一個病毒到我們身上,會造成的表現其實不是完全照學理說哪裡有機會就一定會去。」

張上淳進一步表示,當中當然有好幾個因素,「一方面是受感染時間受侵入的病毒量多寡,吸入飛沫的大小也可能是因素之一,有沒有吸到很深層的部位還是只在鼻腔、口腔附近的部位。」他解釋,除了呼吸道以外要侵入其他器官系統,這個病毒要進入人體的血流裡面,才有機會侵入到其他器官系統,「不然只是經過我們的眼口鼻進來,沒有進到血液裡面就不會有到其他器官系統的機會。」

他表示實務上指揮中心曾檢測過,或是跟其他國家討論,在血液裡面要偵測到病毒的機會其實是很小的,「有些病人也測過,用血液來測PCR看是不是能測到,結果發現沒有。」

至於會不會變成終生帶病毒的狀況?張上淳表示在呼吸道病毒裡面,機會是很小,「目前困擾比較多的是因為不只我們看到,PCR檢測可以陽性的時間很長,也有變陰以後回到社區又變陽這樣的狀態,雖然培養不出來,但是為何PCR還是會被檢測出來,這是我們需要更多了解認識的地方。」張上淳也認為終生帶病毒的狀況機會應該是非常微小,但還需要更多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