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大立光帶頭衝 台股波段反彈達7成 還有520行情嗎?

台股

上週美股大漲帶動全球股市上漲,台股大盤一舉突破季線反壓,在權值股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等大漲帶動下,星期四(4月30日)收盤收在10,992點,單週上漲645點,總市值回到33.43兆元水準。

台股的強勢表現,讓許多投資人期待大有再往年線及半年線作挑戰的可能,甚至認為繼續V型大漲、520行情來到,但是美股卻從24,633點經過5月1日、2日連續兩天跌掉點910點,宏遠投顧副總陳國清提醒「最好賺時點已過,短線區間操作、逢高減碼。」

短線反彈太多

過去一、二週以來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等紛紛發布第一季營運利多消息,4月最後一週的交易,權值股台積電收復季線,收在304.5元;大立光回到4111元,一週內漲了7.8%;聯發科攻回400元價位,來到415元高點。台股4月27日從開盤10,407點起漲,再加上美國聯準會降息、美股反彈助陣,到4月30日收在10,922點,一週內大漲5.6%。

從技術面來看,市場法人表示,台股自波段高點12,195下跌到3月19日的最低點8,523點,到4月30日的10,922點,已反彈2467點,滿足這波跌幅近7成。但回顧2018年10月份那次因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貿易戰的V型反彈,及2015年5月到8月底的反彈,大都在4到6成之間,這波台股已反彈波段的7成,個股反彈則是看基本面和籌碼決定。

過去歷史,反彈回波段的六成就差不多了

從歷史經驗看,當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反彈超過 5 成之後,市場投資人又會往反彈跌幅的六成一八當做高度期望,開始大膽搶股票,但最後往往進入高檔震盪,缺乏利多的話反而股價下修。

面對近期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大幅反彈,陳國清分析指出,由於對未來股市及個股股價更樂觀的氣氛已出現,即使仍有持續反彈的可能,但他提醒投資人不能再衝動亂追高股價,說不定反而是「買在消息,賣在事實」,而且最怕突發利空的出現讓人措手不及,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而且從基本面來看,近一月多來美國失業人數超過2,500萬人,失業率可能逼近1930年代美國大蕭條時期的20%水準,不僅會耗盡美國紓困基金,而且也衝擊到商店倒閉潮,油價大跌使得頁岩油業者倒閉,影響金融業,未來經濟不確定及失業增加等不確定性因素增加,導致消費降低,將會抵銷各國政府大撒幣的作多政策。

對於未來選股,陳國清表示,台股大盤大幅反彈至今,指數有些失真,因為受害股不會大幅反彈,資金集中在少數受惠股及電子股,目前投資選股仍以未來趨勢有利的產業如食品、防疫及醫療、PC及伺服器、遠端視訊及5G網通、宅經濟、自動化、眼科等產業及相關個股為主。

專家建議逢高減碼,別太期待520行情了

另有法人建議,短線股價技術指標已過熱且投資人偏向樂觀之際,即使仍有少數強勢股上漲維繫投資人氣,也需提高警覺可能出現漲多回跌的情況。建議投資人持股滿手者,至少降低一半以上持股;持股一半者,逢高仍須降低部分持股外,也要汏弱留強;空手者,可趁未來個股股價漲多回跌找買點,持股 3~5 成就好,高出低進區間操作。

「我不認為現在指數已經過熱、個股過熱。」摩爾投顧分析師張志誠表示 ,這一波個股大漲,是因為第一季新台幣大貶,以美金計價來講,許多財報營收都很亮麗,超出一般市場預期因此股價大漲。然而還有很多上市櫃公司還沒公佈第一季財報,台股也還有八十幾萬張空單,財報出來的話,空頭可能被重挫。

因此他表示,已公布財報的公司卻利多不漲的,法人開始調節的,就不要再抱了,還沒公布財報,融券空單還很多的,可以期待一下,因此到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完全公布之前,5月25日之前,台股維持盤堅格局;至於是否該期待520行情呢,「指數如果還在高檔,就不用期待520行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