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共生氣瓶耗盡他仍選擇守護受困民眾 消防小隊長:我不可能視而不見

公共安全

看著診所的電視螢幕不斷播放著台北市錢櫃KTV大火的畫面,6歲女童用稚嫩的口吻說,「哇!怎麼煙那麼大」,父親說,「這個地方爸爸有去喔!你知道我們工作的辛苦了吧!」父親陪女兒看醫生再平常不過,但延平分隊小隊長高嘉懋回想起火場情形,一切都變得彌足珍貴。

空氣瓶耗盡,同仁即時救援

高嘉懋為第二波進入火場的搜救人員,10點57分台北市消防局接獲通報,11點14分被派遣抵達現場時,一樓大廳就已濃煙密布,他帶隊前往9樓搜救,之後又聽到無線電傳來,有民眾受困於往頂樓的樓梯間,於是留2位同仁待在9樓搜索,而他獨自上去查看。

結果馬上就發現1名意識不清的男性,於是高嘉懋將共生面罩給了他,不過,之後又在轉角處發現還有1名昏迷不醒的女子,在第一組支援抵達後,率先將這名女子帶下樓,他則留在原地與該名男子共用空氣瓶等待下一組支援。

高嘉懋說,一般而言,一個滿的空氣瓶可以使用20至30分鐘,當空氣量所剩無幾時,就會響起殘壓警報,而在同仁帶下女子不久後,他的空氣瓶殘壓警報就響了。

「如果我1個人的話,有5到10分鐘可以撤退,但因為是2人共用氣瓶,2人所剩的時間不到5分鐘」,就在空氣瓶結束的瞬間,他按下救命器發出劇烈聲響以便同仁找到他,直到樓下傳來嘣、蹦、蹦的腳步聲,他才鬆了口氣,他用「都癱了!」形容,驚險一瞬間,最終也順利將該名男子救出。

不可能視而不見!如果重來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

「後來回想,如果當下他們(消防同仁)沒有上來,我也是沒氣了,那我們兩個可能就…」今年43歲、服務年資已20年的高嘉懋說,這是他經歷過最大的公安事件,也是自己搜救遇到的最緊急的一次。

高嘉懋指出,KTV樓層包廂多增添不小救援難度,雖然之前也有在搜救過程當中響起殘壓警報,不過,以往不是有其他打火弟兄與他一起,不然就是警報響起之後就會先撤離。

但這次為甚麼不撤?「因為他(受困男子)在那阿!我跑的話,不只不知道同仁甚麼時候會前來支援,說不定同仁會找不到他(受困男子),所以想說在那等支援,因為已經有一組上來,應該第二組也會很快」。

高嘉懋與消防員正在示範共生面罩的使用,共生面罩不只供給空氣給受困民眾,也幫助民眾抵擋濃煙。

若具體一點描述現場情形,就是伸手不見五指、能見度極差,動彈不得的高嘉懋只能希望同仁盡速前來,事後他表示,「其實我應該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因為這就是人性,你看到一個人在那奄奄一息趴在那邊,你不可能會視而不見,我覺得是很本能的。」高嘉懋說,其實其他同仁也是用共生面罩救出包廂的民眾。

打火英雄真心提醒到公共場所要花2、3分鐘做些事

錢櫃的這場大火最終雖然帶走6條人命,與造成多人受傷,但也幸好有打火英雄,才能把災情降到最低,先疏散了近200名民眾,救出156人,讓火勢在半小時內撲滅。

不過,這群打火英雄永遠最後想到的才是家人,面對妻子的追問,高嘉懋只能輕描淡寫地說「差一點」,妻子沉默許久,只說「你要照顧好自己」,短短7個字道出無盡的不捨。

厚重的消防衣穿在身上沒幾分鐘就滿頭大汗。

最後,高嘉懋提醒民眾,若是到公共場所只少花2至3分鐘看一下逃生避難圖、知道安全門在哪裡要去推一下看看有沒有上鎖,再往下走一段看看有沒有雜物堆積。

至於真的不幸發生火災,第一時間發現小火的話就快跑,往低樓層避難逃生;如果已經是大火且門打開發現有大量濃煙,要趕快把門關起來就地避難,有窗戶就開窗接著撥打119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