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兩天就關閉的網站到全台最大黑客松 唐鳳:這就是台灣模式

科技防疫

台灣防疫成績全球有目共睹,當世界各國還在為口罩煩惱時,台灣口罩實名制已經發展到3.0,從原本只能到藥局排隊買口罩,到增加網購與超商預購管道,現在民眾還可以透過APP捐出自己過去沒有用的口罩到國外,這樣的成果絕對是多數人在武漢肺炎(COVID-19)之初無法想像的。

疫情甫開始時,政府強制徵收口罩再配發到超商販售,雖然限制民眾一次購買的數量但仍引來不小民怨,好想工作室創辦人吳展瑋因為「工程師性格」,設計出的超商地圖,成了政府後續推動口罩實名制上軌的一大助力,號召出一群熱血工程師與政府合作建置「口罩供需資訊平台」。

政務委員唐鳳說,這可說是台灣第一次把「civic technology」(公民科技)轉變成「civil engineering」,civil engineering原指的是土木工程,這次已經像是類似高速公路的公共建設,是所有人都用的到的事情,而這也是就「台灣模式」(Taiwan Model)的內涵,所有人都可以參與且符合公共利益。

口罩超商地圖其實只活了2天

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邀請唐鳳與吳展瑋線上對談。吳展瑋分享自己為甚麼會開始做口罩地圖?他說,其實不是偶然事件,只要在生活上遇到一些麻煩、不方便或是重複的事,就會想辦用自己的知識或技術去幫自己省點時間。

這次當然也不意外,吳展瑋感覺身旁的人在超商浪費很多時間,想做一個東西幫助大家尋找口罩。

一個一時興起的想法,吳展瑋在半夜開始著手完成超商口罩地圖,結果隔天就被媒體大量報導,約7個小時的時間就累積54萬的瀏覽量,當然隨之而來的還有巨額的帳單(約60萬台幣),於是他緊急關閉,並在隔天上架另一版本的網站以減低費用。

吳展瑋回想,當時他還在接受媒體採訪,結果衛福部長陳時中就在記者會上宣布,因為要改成實名制,明天超商不賣口罩了,「所以其實這個網站只活了2天」。

熱血工程師現身,開啟全台最大黑客松

但超商口罩地圖引起廣大的迴響,吸引了唐鳳的注意,唐鳳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後,馬上也在g0v零時政府的平台表示,希望民間可以一起來幫忙,不過,由於時間緊迫2月3日公布,6日就要上線,吳展瑋說,「其實當時我心裡有很大的問號,以往跟政府工作,可能都要3個月才會走流程,…,不過從結果來看,就真的像是跟著表(唐鳳當初在g0v公告的進度表)走,政府這次的效率真的棒呆了!」

政府open data加上熱血且無私的一群相關從業人員,口罩供需資訊平台光上第一天上線就有超過30個應用程式,截自4月底則有超過140個應用程式,也成為台灣有史以來針對單一議題最大規模的黑客松(hackthon,程式開發馬拉松)。

AIT所屬美國創新中心(AIC)因疫情停辦所有實體活動,但將推出一系列線上活動,而首場登場的就是唐鳳與吳展瑋對談。(圖片來源/截取自youtube)

吳展瑋認為,台灣這次防疫很成功的一點是,政府與民間都很主動地去投入,且全民都有參與感,感覺防疫是自己的責任。他說,超商口罩地圖或許是拋磚引玉,激起很多工程師投入,這些應用程式又有傳播性,所以讓更多民眾接觸到,不論是政府的宣導還是去排隊,都會讓人對防疫是有參與感的,會覺得我可以去負擔一些事情、承擔一些責任。

院長看了秒懂!「增幅」讓大家都願意貢獻

另外,唐鳳還指出,各國政府每天把物資庫存的統計資料釋出這是基本的,但台灣是每3分鐘更新一次口罩庫存,而3分鐘的意思是沒有人看過這些資料,是全自動的機器對機器的釋出,這確實是公部門很大的革新。

至於為甚麼能做到這件事,唐鳳表示,其實就是他把吳製作的超商地圖帶到政院會議上,給行政院長蘇貞昌看,而且他一看就懂,兩秒鐘之內還說,「這就有點像開車導航,紅色就表示塞車你不要去,綠色就代表不塞車,就算比較遠你也要去」,所以蘇貞昌一下子就懂了,也馬上交代給健保署。

唐鳳認為,以這次的「口罩供需資訊平台」來看,方向是由社會決定,政府則是出力把它做好,政府成了社會的廠商,是傳統的PPP(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翻轉。他表示,政府要inpower people,每一個人想到一個好主意,政府最能提供的除了給他錢,還有讓更多人知道他的想法、讓更多人參與,而這就是「增幅」透拓新聞記者、行政院幫它增幅,變成所有人都願意來貢獻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