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產業快被疫情打趴 業者盼政府放寬群聚人數限制

紓困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重擊台灣經濟,其中藝文產業首當其衝,尤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室內集會不超過100人、室外集會不超過500人,導致大型活動一率停辦。雖然藝文紓困2.0於30日開放申請,但業者希望政府能逐漸放寬群聚活動的人數限制,提供更實際的協助。

表演活動掉了9成,藝文產業慘況不輸觀光旅遊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與蔡壁如30日舉辦「大型演出市場大雪崩,藝文紓困有紓沒有通?」記者會,邀請業者以及公部門參與座談。

蔡壁如表示,海嘯第一排不只是觀光旅遊,藝文產業也都非常慘。邱臣遠則說,根據業者統計,表演活動比去年掉了近9成,且持續下滑中,包括音響、舞台燈光、影像處理等,都受到疫情嚴重波及。

面對業績雪崩式下滑,有業者抱怨,多個月收入掛零,不只無法支付員工薪水,生活也受影響。業者表示,紓困若僅是利息上的補貼,對於營業額大幅損失,收入與支出無法平衡的公司,並沒有實質協助;因此,業者希望能提出長期紓困補助辦法,並建議營業稅減免是最直接的幫助。

業者建議:逐漸放寬群聚人數限制

詮鑫策劃製作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弘濬建議,雖然群聚活動有人數限制,但政府可以帶動辦理直播活動,像線上演唱會,可能現場沒有觀眾,也透過線上收看族群來幫助業者,若沒有活絡相關市場,即便能領補助,時間長短也有限。

另外,不少業者提出,目前疫情趨緩,已經連續5天0確診,希望指揮中心可以提供相關指示,讓業者知道何時能恢復舉辦活動,並逐漸放寬室群聚集會的人數限制。

邱臣遠呼籲文化部,建立類似1988詢問專線的單一窗口,提供更多紓困資訊,針對線上活動的作法,也應進行專案評估可行性,像是年底的金馬獎,或許可用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

文化部紓困2.0,拿掉補助250萬元補助上限

根據文化部29日的統計資料,藝文紓困1.0申請案至4月10日截止,共有7874件,其中超過98%的案件符合申請資格;截至27日已審定事業及自然人,共4231件紓困補助案,審定補助總金額為新台幣6.36億元,部分較早遞件申請者已陸續拿到補助款。

針對紓困2.0,文化部今日公布最新執行辦法,相較於第一波,2.0還把廣播節目製作及藝術支援事項納入補助範疇;並增訂對藝文艱困事業員工薪資及營運補助措施,以及文化場館可採租金減免及規費補貼措施。

對於事業遇有重大特殊或緊急情況的企業,文化部也拿掉補助金額250萬元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