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1公升汽油價格不如1瓶超商瓶裝水 台北機車開車族全數出籠

社會現象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自中國向全球蔓延,至今全球各國總計通報超過350萬起確診病例,超過24.5萬人不治,而這波疫情間接對許多國家所推動的公共運輸類型的環保減碳計畫而言,可能正在經歷一次重大挫折。

今(4)日凌晨台灣中油公司宣佈,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調漲0.1及0.2元,但每公升依舊維持在低價位。(攝影/趙世勳)

由於擔心與人近距離的接觸,民眾有人放棄搭公車捷運、並改騎機車或開車,再加上油價大跌等因素,造成民眾們從兩輪族變成四輪族。

儘管4日凌晨台灣中油公司宣佈,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調漲0.1及0.2元,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8無鉛汽油每公升19.7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17.7元,92無鉛汽油每公升16.2元,超級柴油每公升13.2元,但是這樣的價格卻遠遠不及超商的一瓶瓶裝水(600CC)的價格,網上更有民眾比喻為「加油賺現金」如此超值的油價是史無前例。

不少民眾擔憂群聚感染風險,近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載客量減少。(攝影/趙世勳)

就Google日前公布的「COVID-19社區移動報告」(COVID-19 Community Mobility Reports)內,共有全球131個國家,在疫情發生變化後,民眾造訪大眾運輸系統、工作場所、住家等公共場所的變化,頻率曲線明顯大幅下降,而台灣搭乘大眾運輸的人次明顯降低。

其實除了油價大跌的誘因,其一也是自疫情爆發後,民眾擔憂狹小的車廂內增加傳染風險,原本機車族佔居多的台灣,近日在大馬路上明顯爆增不少,而民眾為了避免群聚感染預期心理,搭大眾運輸的人減少,汽機車使用量反在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增加時,異軍突起。

疫情帶動共享交通工具 感染風險仍然擔憂

另外,沒有私家車,也有不少民眾選擇採用共享運具,包含公共自行車、共享機車或共享汽車通勤。目前北市有三家共享運具業者,包括WeMo、GoShare、iRent,以及共享單車Youbike,租借人次也受到間接影響,能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意願降低,改用獨立性的個人運具。

民眾家中無私家車,再加上天氣因素影響,多數人也會選擇使用Youbike作為代步工具。(攝影/趙世勳)

其中,新北市YouBike站點為全國最多,平均每日騎乘人次超過10萬人次,這也讓外界擔心若沒做好防疫維護的話,此類共享交通運輸工具成為防疫破口。

北市交通局方面,也指出共享汽機車業者每天都會做清潔,根據各家業者回報的狀況,都有加強消毒工作;至於YouBike部分,目前每天至少1次進行消毒,針對在站點上的車手把、坐墊都會消毒,但因為車輛流動的關係,可能無法全部完成消毒工作,但會要求廠商多做宣傳,讓民眾多洗手、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