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進口部份中國KN95口罩只過濾15%微粒 一線醫護陷染疫風險

國際

美國監管機構和州官員發現大量進口的中國N95型口罩未達到認證標準,這使得對抗新冠病毒(又稱為武漢肺炎)危機的工作更為困難,也可能讓一些前線工作人員面臨更大的風險。

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所(Niosh)最近的測試發現,在測試的67款進口口罩中,有6成過濾微粒的比率沒有達到美國規定的95%標準。

其中,Niosh測試的一款口罩包裝在沒有美國FDA標章的盒子裡,過濾的微粒少於35%。 Niosh說,另一種標有KN95的中國口罩,其過濾微粒的比率低於15%,遠低於其說明書號稱的95%。中國的KN95口罩相當於美國N95口罩,理論上,N95口罩須至少阻擋95%的微粒

多個州召回不合格的中國製口罩

Niosh和其他單位進行測試,再加上多個州召回不合格的中國製口罩,這些現象顯示美國一線防疫醫護對防護裝備的需求猛增之時,卻從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口數百萬個不合格的口罩。

Niosh向《華爾街日報》發表的一份聲明說:「Niosh非常關注這個問題。」 Niosh為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轄下機關,對於67種進口口罩,他們測試每一種口罩的10個樣本。

在美國國內生產和庫存遠遠不足的情況下,這些測試顯示,醫院、地方當局和公司即使花高價、砸大錢,也買到不合格的醫療裝備,導致一線防疫人員陷入風險。

FDA為對抗大流行採取緊急措施,已允許進口和使用中國和其他國家認證的N95型口罩,這些外國口罩有許多都是耳掛式,而非傳統綁在後腦杓的兩條束帶(綁帶式),不能貼緊臉部的耳掛N95口罩,讓醫護人員暴露在染疫風險之中。

美國進口的中國製KN95口罩多為耳掛式

麻州勞倫斯綜合醫院說,他們已經分發一批中國製耳掛式N95口罩,但之後看到Niosh警告說該款口罩不符合美國N95標準。

該醫院的護士里沙徹(Lynn Risacher)說,在過去三周,她所在部門40位同事當中,約四分之三都戴著耳掛口罩。她說:「我們沒有受到保護。」

里沙徹戴上有問題的口罩後四天,即4月24日,她感到很疲累,呼吸急促,出現乾咳和疼痛。儘管她的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但她認為這可能是假陰性,所以她選擇自我隔離,沒有再次接受檢測。

該醫院發表一份聲明說,庫存的7,000片口罩當中,已經發放400片可疑口罩,並已加強檢查程序,以確認醫療裝備獲得合格認證。醫院說,他們是從經銷商和捐贈中獲得這些口罩。

麻州勞倫斯綜合醫院人員戴的口罩不具防護力

據醫院工作人員說,口罩上印有「上海大勝衛生用品製造公司」的標誌。該公司獲得Niosh的批准,可以生產30多款N95口罩。

但是醫院分發的一些口罩不是真正的N95,因為它們都是耳掛式,而非綁帶式。

Niosh說,他們在調查蓋有上海大勝標章的不合格口罩的投訴。據Niosh稱,大勝表示帶有N95標籤及其標章的耳掛口罩,是假冒產品。但是Niosh說,它已經收到客戶的投訴,他們直接從上海大勝採購耳掛式口罩。

上海大勝口罩不合格遭多方投訴

科羅拉多州、伊利諾伊州、麻州和密蘇里州的官員表示,他們發現許多進口的口罩也未通過品質測試。

麻州最近警告警察和消防部門,在麻省理工學院進行的測試中,由州政府發放的一些中國製造的口罩性能遠遠低於法定標準。

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魯特里奇(Gregory Rutledge)說,他的實驗室對麻州40多種中國製KN95口罩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只有三分之一的產品功能與認證的N95差不多,另外約四分之一的功能相當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