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6條人命燒出現行法規缺失 柯文哲如何填補公安漏洞

公共安全

上周末(4月26日)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釀成6死與89人受傷的悲劇,為了避免憾事不再發生,除了查明真相、究責外,該如何填補公安漏洞成當務之急。

民眾黨呼籲練台生出來面對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並在內政委員會送出《消防法》修法提案,期望在週五(8日)完成一讀。

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開頭即點名錢櫃董事長練台生應出來面對,她指出,錢櫃、好樂迪連鎖的KTV大企業,有足夠的資金與資源,建置更好的安全場所的維護,甚至成為營業場所的公共安全指標,但卻發生這樣的憾事,練台生要出面說清楚講明白,到底是管理不當還是放任,抑或是集團從來不重視消防安全法規的執行。

法規層面,立委蔡壁如說,此事主因在於業者在進行內部裝修時不按照程序核備,於是認為消防法第13條必須要求若遇有增建、改建、修建、室內裝修施工時,應另定消防防護計畫,報請消防機關核備。

消防法罰則輕民眾黨修法

而消防法規中,不論是違反消防法第13條還是違反消防安全設備維護(消防法第37條)的罰則,均為經通知限期改善,逾期不改善或複查不合規定者才處裁罰,民眾黨團認為,應修正為「直接處罰後限期改善」且目前罰鍰金額,如違反消防法第13條處其管理權人1萬元以上至5萬元以下罰鍰,或違反消防法第37條處6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似乎都太過輕縱。

錢櫃大火過後,民眾黨團發現現行消防法尚有不足提出修法提案。(攝影/秦宛萱)

此外,此次消防法修法提案,民眾黨也將強制特定場所的相關重要消防設備必須受政府監控,如利用物聯網連線中央,並預計推動消防設備人員法立法,將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納管負起應盡責任。

柯文哲專案報告指錢櫃違法2重大疏失

立委張其祿強調,民眾黨團這次事件不護短,但管理權人練台生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因為業者便宜行事才釀成此這次大禍。

今日上午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率市府團隊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在報告中直指錢櫃業者違法,包括擅自關閉五大消防系統設備與施工造成防火區劃遭破壞,讓濃煙往其他樓層亂竄,2項缺失。

他也表示,未來將強化營業場所防火管理,如加強防災教育訓練、不合格場所資訊將公告在消防局網站第一頁,至於稽查制度的疏失,柯文哲強調,應按場遇大小調整人力與時間、訂出檢查項目,改成平板電腦現場登錄稽查資料等。

不過,台北市議會依舊砲聲隆隆,社民黨議員苗博雅表示,業者違法民眾都知道,但民眾想知道,市政府有2次機會可以阻止這次悲劇發生,但怎麼都推不開那扇薄薄的木門。

稽查漏洞百出,之前檢驗合格就可以只在1樓抽查

多位市議員均指出,市府橫向聯繫機制沒建立,是很大的漏洞,國民黨議員徐巧芯還表示,2、3月有到林森錢櫃唱歌的朋友說「他們有去唱歌都人都知道那邊有座電梯在施工」,而衛生局、勞動局、消防局、建管處與商業處都是有可能去稽查的單位,不過建管處知道,消防局卻不知道。

時代力量議員黃郁芬指出,林森錢櫃不是台北市第一個沒送消防維護計畫就施工的KTV,在去年錢櫃與好樂迪各一家分店沒送消防維護計畫就在施工,雖然這次之後規定業者在取得消防維護計畫的核准函後,建管處才發許可證,但在這之前台北市民都拿命在賭阿。

而稽查過程卻是漏洞百出,時力議員林穎孟表示,4月22日的聯合稽查竟可以因為3月30日已經檢查合格為由,所以只在一樓進行檢查,「這邏輯非常不通吧!聯合稽查只是在檢查別人有沒有在檢查而已啊!」

兩次都有看到隔間!如果有要求業者打開是不是情況就不一樣?

苗博雅表示,其實台北市政府在3月30日與4月22日有2次機會可以阻止這次悲劇發生。3月30日市府檢查人員在地下室已經看到有隔間,但當時有要求業者打開木門,讓市府檢查是甚麼狀況嗎?

苗博雅接著說,如果市府人員有要求打開木門,檢查有沒有在施工,看到在施工,可以立刻要求業者拿出施工的消防防護計畫,提不出就證明業者沒有依法提報,可以走到大門張貼消防不合格告示,且上網公告消防檢查不合格,並依消防法要求限期改善。

再來若不改善可處停業,或直接按行政執行法直接及時限制人員出入;「4月22日聯合稽查,也在一樓看到施工隔板,同時消防局同仁也現場,現場人員若對於法律購嫻熟,當下要求業者打開電梯施工的防護隔板,是不是也會馬上就會發現業者違法施工」

苗博雅認為,其實市政府其實有2次可以阻止憾事發生的機會。(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消防人力嚴重不足,許淑華轟:最需要檢討的是他

但稽查總要人力,面對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提問台北市消防局短缺多少人力,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回答短缺146人。

許淑華表示,前年公共安檢數量9萬2千多次,去年暴增到11萬多次,人力吃緊到不行,消防人員除了救火之外,還要做公安消防檢查、安全宣導,真的有辦法這麼多事嗎?

他批評,台北市基層人力無法補足,悠遊卡公司卻可以一口氣增加48位、文基會扣除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還增加58位,更離譜的是市長秘書處,支援人力從郝龍斌時代的4個增加到14個,增加人力是3.5倍,「市長任內的黑機關,就塞了116位,我的基層人力怎麼補?整個檢討報告,最需要檢討的就是你自己(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