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訂單 深圳富士康直接放假4個月?鴻海回應藏玄機

中國經濟

香港《蘋果日報》及中國網路媒體最近都報導,因缺乏訂單,鴻海集團的富士康深圳廠爆出員工直接從五月一日勞動節連假休到九月一日,被放四個月的大假,對此,鴻海集團回應,「無大規模裁員休假」,但一位台商表示,自從鴻海當年發生跳樓事件,幾乎所有台商都嚇到了,採用人力外包制度,「鴻海也沒說錯,嚴格說那些都是包商的員工,不是鴻海的。」

《蘋果日報》報導,今年2月中國政府鼓勵復工,有網民表示,富士康今年2月招聘員工時,保證工作滿3個月就發放獎勵金,但現在馬上就到5月份、3個月承諾期屆滿,但員工仍未獲得獎金,反而要求他們放假到9月1日。亦有中國網友直接到深圳富士康廠區外拍攝影片,顯示往來車、人都變少,表示有朋友被直接放4個月的假。

今年1月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湖北省在1月底宣布封省,整個農曆年間經濟商業活動停擺,中國政府在2月開始推動復工,各電子廠從2月14日起陸續拚復工,也重新招募員工。

國際訂單取消,招聘工人也沒單可做

但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還指出,蘋果iPhone手機代工富士康因武肺疫情關係訂單銳減,但今年2月卻在河南鄭州,山西太原,深圳龍華觀瀾等地招工幾萬人,雖然復工有期,但復產進度緩慢,工廠沒有工作分配給工人。據報,富士康打算放假4個月作為緩衝。率先傳出放4個月大假的是深圳的富士康廠區。

《蘋果日報》並引用用戶提供的截圖顯示,IDPBG事業群開始放假,「時間為4個月」;另外觀瀾區開始做室內消毒殺菌。除了放假,公司自4月中起也開始勸退員工。

對此,鴻海公司回應,沒有大規模裁員休假。另有深圳富士康幹部私底下表示,現在都接iPhone SE的單子做不完,其他廠的情況就不清楚了。

裁員算在包商頭上,中國失業青年人口暴增

但是一位深圳台商透露,自從2010年富士康發生連14起跳樓事件以後,幾乎所有台商都採外包制,人力仲介公司成為主角,負責處理跟員工之間的福利、法律問題,因此鴻海說,「無大規模裁員休假」也沒有說錯,因為很多員工在法律上是屬於人力仲介包商的員工。

一位中國財經專家對於越來越多年輕人在路邊睡覺過夜的現象感到憂心,他說,現在中國很多失業的年輕人寧可在城市裡流浪、睡在路邊,也絕不會回農村,因為村民的攀比、爾虞我詐、碎言譏語比刀子更能殺人,接下來幾個月失業人數會越來越多,會在城市出現成群睡馬路的情況,政府遲早會祭出武力驅趕的,並操縱輿論大肆宣國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