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破產!伊朗貨幣大幅貶值 國會通過砍掉本幣4個零背後...

國際金融

伊朗央行總裁周一宣布,該國的貨幣將被重新命名和重新估值。長久以來伊朗幣被稱為里亞爾(Rial),但今後伊朗的貨幣改名為托曼(Toman),里亞爾鈔票的4個零被砍掉,換成一個托曼。

步上委內瑞拉的後塵,伊朗深度參與中共「一帶一路」、染疫最重、與美國交惡,淪落到這種悽慘的下場。

反對派領袖:伊朗經濟破產

美國經濟制裁以及武漢肺炎疫情雙重打擊伊朗經濟,引爆伊朗貨幣狂瀉、通貨膨脹和購買力迅速下降,這些窘境迫使伊朗議會周一批准改革貨幣計劃,將10,000元里亞爾換成一個托曼。

該法案要求對本國貨幣進行根本性改變,主要目標是促進交易,降低印鈔票和硬幣的成本,以及提高貨幣系統的效率。

伊朗政府發言人阿拉比伊(Ali Rabiei)在推特發文說,里亞爾消除四個零是簡化金融交易的必要措施。但是,伊朗反對派領袖瑪麗亞姆·拉賈維(Naryru Rajavi)發推文批判說,里亞爾暴跌,迫使政府改變伊朗的貨幣單位,這等於正式承認「經濟破產」,也是表明當權者不善管理,任由經濟處於混亂狀態。

食品價格飆漲43%,老百姓過苦日子

不幸的是,在伊朗追隨委內瑞拉的做法後,政府官員不會受到傷害,但是一般老百姓被物價狂飆逼迫,日子過得苦不堪言,根據伊朗統計中心數據,截至3月20日的12個月內通貨膨脹率為34.8%,其中,食品和飲料價格狂漲43%,但是2019年伊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衰退8.7%,2018年下降4.9%。

不管伊朗貨幣叫什麼阿貓阿狗,它在國際市場都一樣不值錢.周一(5月3日)外匯網站顯示,15.6萬里亞爾只能換到1美元,比4月5日的42,050里亞爾狂瀉73%。

伊朗官媒學生通訊社(ISNA)報導:「國會批准本國貨幣砍掉四個零的法案。」該法案仍需獲得監督國會的神職機構的批准,但據央行總裁稱,伊朗央行需要兩年時間,才能「為轉換貨幣做好準備。」

「伊斯蘭革命」神壇政府上台後經濟每況愈下

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神壇政府上台以來,伊朗的貨幣里亞爾持續貶值。自川普2018年5月退出2015年美歐跟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並實施的嚴厲制裁,更是重創伊朗的經濟,里亞爾貶值速度越快了。

為了應付里亞爾狂瀉不止的問題,伊朗央行總裁赫馬蒂(Abdolnasser Hemati)在2019年初提交的一項草案。他指出,自1971年以來,里亞爾49年累計貶值3500倍。

早在2016年,魯哈尼(Hassan Rouhani)總統政府就試圖改變匯率,卻都沒有下文,主要是卡在「最高領導人要面子,伊朗官方媒體曾多次報導,伊朗別無選擇,只能「保留其本國貨幣的面子」。

里亞爾貶值趨勢持續49年,主要有四個關鍵點

1.、1979年「伊斯蘭革命」上台後。西方盟友沙阿(Shah)的政府瓦解,極左派「伊斯蘭革命」政府掌權時,許多企業家和商業大亨擔心遭受政治迫害,爭相攜帶巨大財富,離開伊朗,移民歐美國家。

2.、1989年的伊伊拉克戰爭結束。伊朗花了將近8年的時間重建破碎的經濟,在此期間,由於里亞爾兌美元匯率狂瀉近100%,物價高漲的通貨膨脹壓力居高不下。

3、第三次也是最嚴重的一次貶值,發生在強硬派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任內的最後幾年。在2013年卸任前,伊朗受到嚴厲的國際制裁,使得里亞爾在全球貨幣市場上的價值幾乎崩掉400%。

當時,伊朗經濟處於崩潰邊緣。即使是伊朗人民在大失業潮當幸運找到工作,但是里亞爾在國外沒有價值,沒有購買力,民眾的收入買不起基本民生物資,招致民怨沸騰

經濟危機迫使伊朗領導人重新考慮與歐美重新協商核武爭議,2015年,在巨大壓力下,伊朗與美國、歐洲、中國和俄羅斯達成核協議。

4、2018年5月,美國總統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最後這一個重大轉折目前仍在發揮作用。加上目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就像電擊一樣,讓伊朗經濟陷入絕境,里亞爾的暴跌仍在繼續,從「伊斯蘭革命」掌權近41年以來,里亞爾兌美元狂瀉近600倍。

伊朗遭美國數次經濟制裁,與中共交好

自1979年以來,伊朗就遭受一連串金融災難,包括嚴重限制伊朗石油銷售能力的國際制裁,其主要收入來源大幅減少。政府並對獲取外匯採取嚴格的規定,導致境內非伊朗現金的黑市蓬勃發展,進一步減弱里亞爾的價值。

目前全球大流行武漢肺炎,給伊朗政府跟民眾帶來更大的壓力。即使本周一國會通過10,000里亞爾的鈔票砍掉四個零,並改名為托曼(Toman),也不會緩和伊朗政府的憂心。